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楼市调整刚开始,刚需抄底要等这个节点

中秋节过后,楼市行情一下子凉凉下来,金九银十的期待成为泡影,到处都在传各地楼市降价的消息,今天还看到某著名房企五折促销厦门的别墅,让人看了瑟瑟发抖,楼市就这样快进入冬天了。不过这一点也不意外,我们在半年前就让朋友们停止投资性购房,甚至把投机性的房产可以抛掉。这一次从2015年股市大跌之后,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股市杠杆去掉之后,就剩下楼市杠杆率最高。这几年房贷占比持续上升,已经让居民加到没办法再提高的地步,这时候基本也就是楼市的顶部来临了。


一年前我有上海的朋友卖掉徐汇区的房子,银行本来答应放贷给下家,过了一两个月后房贷政策一变,就放不成了,结果交易一直拖到现在,也还没有办法变现。房价一直缓慢阴跌到现在,估计下去想卖也卖不掉了。聪明的投资客基本上都会在楼市上涨的末尾尽快抛出,如果等到楼市横盘筑顶之后,降价的预期来临,趋势向下的时候,去接盘的人就很少,大家就会一直观望。观望的后果就是没有成交量,没有销售额就没有现金流,这是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是最可怕的事情。有现金流流动,周转率高的话,即使是降价促销,还是有办法盈利,但是如果成交量冰冻之后,之前投入建房的资金就被冰封没办法流动起来,这样占据房企的现金流,会提高它们的财务成本。2015年到16年,房企大量发行三年期债券,2019年2020年正好到还款期,在政策持续调控之下,很难通过发新债偿还旧债,这样对很多房企来说就是很大的考验。


楼市的繁荣和萧条,其实跟其他的商品一样,都是货币现象。资金流入多了就会涨,中国投资者喜欢追涨杀跌,见到越涨的东西就会越去追,所以往往到了涨势的末端会加速。这种炒作大家基本都在击鼓传花,但是谁都认为自己更幸运和更聪明,不会接到最后一棒。恰恰很神奇的是:往往前面的炒作有着中介和房企一起来配合的成分,当刚需和一般炒房客进场哄抢的时候,基本就是当接盘侠的时候了。


对于很多中国家庭来说,房产仍然是比较可靠的保值工具,至少看得见摸得着。哪怕是价格跌一些,哪怕亏了一些,也是能一忍再忍的,对于没有借钱使用太大杠杆的朋友来说,也不至于有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但对于一些连首付也是借贷来的朋友来说,这种房价的下跌就比较难过了。如果首付是借的,再加上3倍左右的银行贷款杠杆,那基本上就是10倍左右杠杆,一旦房价跌到20%-30%左右,这些投机客心理就基本崩溃了,资金链也会断裂。


我们预计这种楼市的调整幅度会在很快时间内实现,这样会让想卖房的人犹豫。房价大约下调20%左右之后,构筑一个平台,让刚需和一些投机客充分换手,然后再往下慢慢再下一个台阶。对于本次炒作泡沫很厉害的城市来说,很可能十年内都没办法回到最高点。2011年的温州房价就是如此,十年过去了,本次全国楼市大涨也没有它的份。


目前在楼市调整趋势已经确立的时候,还是多观望为主。刚需可以等待明年再入手也不迟,如果可以等待的话。我们预计在明年年底左右,房价基本回调幅度在30%左右,是刚需可以出手的时机。当然了,丈母娘非要马上买房结婚,也是没法等待的,好在现在很多楼盘也都可以议价了,至少比之前会有很多的优惠。对于持币等待到现在的朋友来说,现在心态都会比较松动的。

一般沿海城市下跌三到五个月之后,才会轮到内地城市下跌。大家所在的城市房价开始跌了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