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天国股道股市探秘:大牛市来了,送你一只超级大牛股!
天国股道股市探秘:大牛市来了,送你一只超级大牛股!2017-07-21 星期五 作者:天国股道



天国股道独门绝技:大思维把握大牛股

2011-04-19 星期二 作者:天国股道

天国股道的博客(东方财富网):

http://blog.eastmoney.com/kaiwudefu2008

普通投资者接受的训练是看均线、缺口、指标、价格涨跌等技术或基本面培训,相当于整天练习加减乘除。暴富的人在练习什么呢?人脉、看资金流和思维事物本质的原因、整体项目把握能力。笔者要通过本文阐述一个观点,普通投资者是无法在这个市场获得大幅盈利的,因为武器档次太低。顶级高手武器是什么呢?

高手流派:

把市场投资者分为技术派、资金流派、基本面派和思维宇宙流派。技术派是基础,资金流派和基本面派是工具,思维流是集大成者。技术派达到用资金流分析持仓量和做盘意图升级为资金流派。基本面派对事物认识能力含行业分析、项目分析、财务业绩推算和事物未来的变化结果。思维宇宙流是集大成者,矛盾综合体的必然规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长线做到包钢稀土(600111)短线做到西水股份(600291)是思维流的水准,其综合实力堪称黄山绝壁一棵松境界。

对投资者谏言:

技术派侧重买卖点分析,导致短线交易过频和过于注重买卖点的寻找,稳定系数较低。国内投资者技术派必须提高到识别资金意图和持仓量的水平,才能长期稳定获利,这就是资金流派。普通投资者中技术派占市场90%,是莫大的悲哀,这就是中国投资者赚少陪多的根源。提升基本面派在普通投资者中的比重,达到50%程度今生最大的心愿。思维流派是实战做盘的思考过程,不达到一定境界难以领会。

如果你不看公司名字,能通过一个 K 图报出人均持股变化的大致数量,报出现在锁盘资金持有流通股比例,报出该股基本面大致情况,看盘已经达到中级水平,离顶级做局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因为这只是死靶子,真正做盘的心态、市场氛围、其它资金的搅局等等的把握依然是相当困难的。

笔者的经验是做股票只有两条路通向辉煌:

1、短线涨停黑马股:做热点概念,这需要对事物有很深的理解能力。技术、盘口基本面等等综合能力很强,知识面很广。适合小资金运作。

2、中线翻倍大牛股:公司分析、背景分析,对事物长远发展分析能力精准。不管大盘,只求稳定翻倍收益,时间中线,但准确性和稳定性很高。适合大资金运作。

本文只介绍用财务报表这一招如何寻找大牛股,即所谓价值投资按业绩推论股价。笔者认为计算上市公司业绩首先要熟悉该公司的行业,行业的产品售价趋势、行业背景、竞争对手情况、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独特点等等先要弄清楚,有时候弄清这些需要很长时间。比较好的捷径是找行业内朋友查询。

一)财务报告中重要事项

1、关注毛利率变化趋势:毛利率变化趋势是很关键因素。毛利率即产品售价和原材料价差空间。

2、主营收入增长:说明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好坏和公司未来运行能力。

3、三项费用增长是否有规律:有规律说明公司内部治理合规合理,增长幅度随主营收入增长就是合规合理,财务费用、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大增的主要原因要分析清楚。

4、债务结构合理性:长短期债务是否合理,主营收入和收到现金比例等等

5、公司是否有独特长项:这一点很重要,只要有这一点的公司,不论它现在业务怎样,迟早有一天业绩能大增,股价能大涨。

实盘例子:

2006年的广船国际也是,2007年3—4月,大盘暴涨广船就是不涨。大家可以看看当时的盘口,典型基金间倒仓,不看好基金猛出,看好的基金凶狠的购进。有兴趣朋友按以上提到订单和毛利率去查2006—2007年财务报表。当时公司订单巨大,订单现金多的不得了。请认真分析以下三张表,公司主营收入和货币资金如下图表:

单位:亿元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主营收入 65.53 69.84 59.53 33.22 27.29 货币资金 54.52 61.32 68.54 43.38 6.44

上表大家能看到,06——07年是收入高速增长一年,08年几乎持平。货币(即订单)是05——06年高速增长,06——07增速下降但也很可观。05年底到07年十月广船国际(600685)从2.37元涨到100元,一年涨了50倍。

------------------------------------------------------------------

再谈西水股份及保险股以后的投资机会

  今年保险股崛起的真正原因是近年保险业的快速发展。  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最能体现在哪里呢?那就是去年上演的“资产荒”和保险公司野蛮收购上市公司事件,抛开产生“资产荒”和野蛮收购事件的原因不说,但这却从侧面反映出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增长的太多了太快了,特别是投资类保险的快速增长(投资连结险)。  保费收入多了自然就要为了保值增值而投资,房地产不给投,债券市场高企……,所以股市上的优质公司自然就成了重要投资方向,所以就有了前海人寿大量买入万科、格力等股票,安邦保险也大量买入万科、中国建筑股票。  保险业的“资产荒”反映出保险业的高速发展,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当然会体现出来,股市上嗅觉灵敏的大资金也早就意识机会来了,一场保险盛宴很快就要在股市上上演。  在前海人寿被保监会惩罚叫停投资连结保险后,二度举牌中国建筑的安邦保险,多次准举牌上市公司的恒大人寿也接到了警告,一时间保险公司人人自危,大资金正是借着这些利空消息开始了在股市上收购保险股筹码的过程,我们来详细看看西水股份600291的成交量就看出来倪端,在2月初至5月前的成交量比之前有明显的持续的温和放大,这就是大资金的早起布局行动,如下图所示(紫色方框所示):  4月初至6月底则是在前三个月无法在低位拿到足够筹码后的拉高吸筹过程,在这两个月成交量比前三个月有几倍的放大并完成了洗盘和初步抬头(黄色方框所示),7月开始后借着A股并入MSCI利好正式开启暴拉行情。  截止7月21日,600291收盘价34.71,对比之前的成本(从2月初到6月底,主力机构的筹码成本估计大概在17元左右)上涨了一倍左右,飙升行情要结束了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下面我再详细说说我继续看好西水股份及保险股的理由。  在股市上有些经验阅历的股民都知道,一个主力酝酿非常充分的超级大题材绝对不可能一阵风的过去,比如四川双马000935的股权收购题材爆炒后引发了股权争夺题材的持续发酵,泸天化000912、武昌鱼600275等等很多股权争夺概念股都走出了非常不错的爆拉行情,持续时间跨度很长,而且四川双马000935的水泥属性还引发了上峰水泥000672,福建水泥600802、同力水泥,天山股份、西部建设等等水泥股的持续炒作。  在我看来,这次主力酝酿半年之久的保险股目前只是第一阶段,有保险业高速发展的基础,中国平安目前小幅震荡上行,后期还有不小的上涨空间,这也是整个保险板块继续看好的重要基础之一,纳入MSCI后A股的市场风格也明显转变为价值投资,证监会也在不断地引导投资者做价值投资,因此西水股份等保险股在此基础上有继续走出第二波、第三波的基本条件,这样的投资逻辑甚至会传导到参股证券,参股银行、参股信托等等的题材炒作上去,而且会贯穿2017年,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保险四小龙:西水股份、华资实业、天茂集团、中天金融,西水股份是四小龙之首!

-----------------------------------------------------

对西水股份价值重估的逻辑分析

首先是结论:相比同行业其他企业,西水股份的估值存在巨大的价值洼地,有价值重估的必须性,这也是当前股价大涨的逻辑基础。按照当前的股价,至少还能有1倍以上的涨幅。具体分析如下:

1. 目前极低的动态市盈率是怎么形成的:1)一季报21亿净利润的来源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主要是源于一季度21亿的净利润对市盈率产生的影响,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净利润呢?主要是在天安财险获得兴业银行董事会席位之后,构成对兴业银行重大影响,根据相关法规,需要用权益法计算其占有兴业银行股份带来的投资收益。所以西水股份及天安财险将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转换为“长期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核算。具体可详见2017年2月17日西水股份发布的公告《关于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转换所持兴业银行股权会计核算方法的专项说明》2)一季报21亿净利润的构成(为了方便计算,这里都取整数)这21个亿的净利润,其中20个亿,是将西水股份原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即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损益而导致的,这是非经常性,一次性发生的,记为非经常性损益。剩下的1个多亿,是经常性的损益。也可以理解为是正常经营得来的净利润。3)目前动态市盈率的形成市盈率=总市值/全年净利润,而炒股软件的动态市盈率,是按照第一季的净利润乘以4,得到一个全年的净利润的预测值,再用总市值除以该预测净利润。按目前市值,这种算法得出来动态市盈率是4.5左右。但这样的算法是不全面的,因为第一季度20个亿是非经常性损益。在后面的3个季度,是不可能每个季度都有20个亿的净利润的。那么既然软件的动态市盈率估算不全面,我为什么还说西水股份仍然存在巨大的价值洼地呢?

2. 对西水股份2017年市盈率的估算那么正确的预估该股今年2017年的市盈率应该是多少呢?是否中报 、年报 出来以后,其市盈率就会大幅升高,立刻打回原形?我的回答是:并不会。首先要估算出西水股份今年的全年净利润大约多少。按照权益法,西水股份和天安财险所持有兴业银行股份应该按照其所持份额分得的净利润数额计入到投资收益里,而投资收益是要计入净利润的。那么这个数字2017全年来说大概会是多少?1)兴业银行2017年净利润预估现在需要预估兴业银行2017年的净利润。根据兴业银行去年的年报,其净利润为538.5亿,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68.2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不少,如果按照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乘以4,那么就应该是672.96亿,也许不一定能达到那么高,那么就非常的保守预估其今年净利润580亿。2)西水股份间接和直接持有兴业银行股份同样根据2017年2月17日发布的《专项说明》,天安财险持有兴业银行股份2.84%,西水股份持有兴业银行0.72%,西水股份占天安财险50%股份,那么综合来说,西水股份直接或间接占有兴业银行股份2.14%。那么按照权益法计算,预期的全年投资收益应该为12.412亿。3)西水股份2017年全年市盈率估算第一季度20亿的非经常性损益,加上其正常经营所得的经常性利润(按照第一季度扣非利润,保守估计,取整数1个亿为一个季度的扣非利润,那么全年预估是4个亿),再加上兴业银行股权投资收益,全部加起来,今年西水股份预估净利润应该是12.412 20 4=36.412亿。那么按照现在市值,西水股份的今年的市盈率比较准确的估算应该为379.4/36.412=10.4倍。

3. 西水股份现在的市盈率是否低估?先来看A股保险板块的市盈率。中国平安(市值9千亿)10倍动态市盈率以外,所有的A股上市保险公司市盈率都在25以上,中国太保39、中国人寿32、新华保险25,这都是市值超过千亿的公司。如果将其他中小盘及参股保险 的上市公司市盈率拿来比较,他们的市盈率对比西水股份更是高的离谱,这里就不一一赘述。那么按照10.4倍市盈率这样的估值,市值只有379.4亿的西水股份,通过简单的横向比较,即可得出结论:其目前估值大大低于A股保险股的平均水平(基本上只有中国平安跟其市盈率是差不多的,其余均远超)

4. 西水股份价值重估的必要性很多人在讨论西水股份的利润来源,只是将其对兴业银行的股权算到了投资收益里获得的,并不是正常的经营性所得,不应给予承认。在这里,我不想做过多争论,我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A小姐生活在某一线大城市,工资1个月2万,名下房子1套,市值1000万。所以现在A君的身家,简单估值为1000万以上,然而现在A小姐结婚了,其丈夫名下有一套价值1个亿的房产,结婚后这套房产的房产证上添加了A小姐的名字,现在A小姐对这套房产构成重大影响,请问,这时候A小姐的身家是多少?是否需要重估?答案当然是需要,她一下子变成了富婆,能不重估吗?简单一算,她一下子拥有了6000万身家,且但每当房子涨价 ,对其身家估值又会上涨,虽然这时她每月的收入依然是2万元。所以炒作西水股份,最大的逻辑,不是别的,是因巨大的价值洼地,必须进行价值重估。通过董事会席位,西水股份这艘小舢板搭上了兴业银行这艘大船,利润捆绑。按照权益法,西水股份直接和间接所持兴业银行的股权对其利润的影响非常之大,这是西水股份业绩的拐点,而且是真真实实的呈现在报表上,是长期的,而非一次性收益,这就是西水股份价值重估的逻辑基础。从确定性上而言,甚至比涨价龙头股方大炭素还要高。具备价值投资属性。从最保守的角度上说,就算给予西水股份25倍的市盈率估值(在同行业属于低水平的估值),该股股价也至少还有1倍以上的上涨空间。短期来说,我认为前方历史高点42.00元必然会被突破。

声明:该分析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今年最牛保险股竟是它?两个多月股价翻倍后市值仅为中国平安三十分之一

  本轮哪个板块最“保险”?如果从“事后眼光”看,本轮最保险的可能还是——保险股。

  保险板块的个股十指就能数清楚。

  为何保险股最“保险”。这里有三个原因:

  第一,截至最新交易日,保险板块个股年区间股价均翻红。

  第二,自2015年中旬A股非理性下跌以来,保险板块可谓是本轮最先收复“失地”的板块。

  第三,保险板块显现出强劲的抗跌性,特别是在今年4月至5月份大盘回调之际。如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接连创出阶段新高。新华保险此前自4月20日还连续拉出14连阳。近两个月西水股份翻倍!

  走势最强的保险股竟是它

  实际上,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人寿保险、中国人寿,但本轮走势最强劲的却并非是保险行业龙头中国平安,而是由保险“影子股”转型的保险股:西水股份。

  资料显示,西水股份控股了天安财险。

  震荡行情下,西水股份近两个月股价竟直接翻倍。

  数据显示,西水股份2017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超过60%;2017年5月1日至今,股价涨幅超过110%。此外,另一家成功转型保险的股票——天茂集团

表现也相当抢眼。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5%,今年5月份以来上涨超过五成。这个板块的股票很有特点,很少出现涨停,但是强势持续性很好。

  那么,西水股份这只保险“影子股”,走势为何要强于其他保险蓝筹呢?

  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值,西水股份目前市值为345亿元,几乎相当于中国平安的三十分之一,相比于动辄几千亿市值的保险蓝筹,资金显然更加青睐只有三百亿市值的西水股份。

  保险股是怎样炼成的

  事实上,此前保险板块在绝大部分时候都跑输了大盘,是A股“快被遗忘”的板块。但是今年,在A股一度萎靡之时,保险板块却逆势飘红,一波波地创出新高。

  来看历史上的保险股上涨情况,2007年大牛市,叠加交强险实施,保险板块量价齐升;2009年受经济复苏刺激,跟随市场上涨;2010年6月到10月,属于超跌后的市场反弹,叠加加息周期,债券和无风险收益率提升,保险行业业绩改善预期;2012年12月到2013年2月初,保险企业业绩增速较好,业绩持续增长,叠加超跌反弹。2014年10月份到2015年4月,牛市行情,跟随大盘上涨。

  可以看出,保险股一直是被大盘牵着上涨。

  再来看本轮保险股的上涨情况,本轮大盘虽未大跌但是部分板块以及个股均表现惨淡,保险股却气势如虹。特别是今年以来,香港保险股领涨,内地保险股跟随,每次涨幅到10%左右后就开始回调、然后再掀起新一轮上涨。

  保险股上涨有四大动因:

  险企业绩亮眼

  7月18日,A股四大传统上市险企已悉数披露上半年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上市险企寿险板块保费实现22%的增长,产险则同比增长17%,增速均维持在较高水平。

  多份券商研报分析称,在寿险回归姓保、产险考验服务和布局的市场下,大型险企优势明显,保险业进入“强者恒强”时代。

  据各家险企公告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这6家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557亿元,同比增长22.13%,这一增速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较,都处于较高水平。各家险企增速具体为,中国人寿18.33%、平安寿险38.66%、太保寿险34.49%;新华保险由于积极转型,砍掉趸交和短期业务,因而保费同比有所下滑。另外,平安养老同比增长10.42%;平安健康因基数低等因素,保费同比增长2.12倍,增速最高。

  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23.41%;太保产险保费526亿元,同比增长6.99%。从财产险行业看,今年前5个月,财险公司合计保费增长12.75%。

  保险监管费暂免

  7月19日,保监会对外披露的《关于暂免征保险业监管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2017年上半年新开业保险机构缴纳的保险业监管费,应当于2017年8月15日前完成清缴。

  该通知指出,各保险机构对于2017年1-6月应缴纳的保险业监管费,应按照现有收费标准,以2016年度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为缴费基数进行测算后减半缴纳。其中,已实施减半政策的新开业保险机构按照“减半再减半”的原则缴纳。

  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费暂免对保险行业是一大利好,将进一步减轻保险公司负担,保险业将轻装上阵。

  千亿增量保费催化行业估值

  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意见》明确要求,要在2017年底前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研究制定商业养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支持政策,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研究制定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的相关政策;在房地产交易、登记、公证等机构设立绿色通道,降低收费标准,支持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一位险企资管人士表示,个税递延养老险爆发,千亿增量保费催化行业估值。

  监管加码,助力险资加速投向实体经济

  7月17日,保监会召开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坚决筑牢风险防控防线,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坚持“保监会姓监”,强化保险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积极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筑牢风险防线、守住风险底线,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而今年4月以来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新规,整治金融乱象。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7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6月份,2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80项,合计注册规模2027.62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707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7706.29亿元。这标志着保险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保险股后市怎么走?

  保险板块涨得猝不及防,问题是,等到大家反应过来,还能追吗?

  基于稳定成长性、较低估值支撑、政策长效支持以及保险需求的提升,目前机构普遍看好保险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

  小编摘取了最新券商研报观点:

  长江证券:持续推荐保险板块,关注半年价值率变化。1)监管进一步强调保险业发挥并扩展保障功能,行业回归保障趋势得以肯定;2)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出炉,普遍增速仍在 20-30% 区间附近,维持较好水平;3)关注保费增速背后的结构优化,中报新业务价值率仍将

  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价值成长可期。当前板块 17 年 P/EV 为 1.1-1.2 左右,合理估值预计在 1.3-1.4 倍,仍具上升空间,个股推荐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

  中泰证券:持续看好保险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短期估值仍有提升空间,长期看 2-3 年在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提升之下新业务价值高增无疑,保险公司价值的内生增长可观!政策持续超预期,税延养老政策之下预计商业养老保险每年贡献 1000 亿以上保费规模增量。

  东方证券:行业周期性业绩释放将在三季度后迎来确定性利好;行业转型逻辑将在半年报披露后得到初步验证,同时个税递延养老等政策驱动释放产品创新红利;行业当前估值与泡沫化阶段仍存本质区别。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同时建议持续关注新华保险(601336,未评级)、中国太保(601601,未评级) 及其他业内新业务价值率较高的个股。但如果现在要追,投资者仍需谨慎操作。行业也存在保险权益投资限制性政策继续出台、税延养老产品试点进度晚于预期等风险。

控股天安财险,投资收入大增

西水股份(600291)

公司主业转型保险。2013 年以来西水股份逐步剥离原主业水泥业务,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已变更为保险业,且在天安财险的持股占比50.87%,截至2016 年公司的保险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已达到99%,西水股份完成保险业转型。

承保端业务质量优化。2012 年至2015 年间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维持在4%-22%之间,业绩发展较为稳定。2016 年末天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38.7 亿元,在行业内排名前十。

(1)保险业务结构优化。公司主要保险业务收入来源为车险,2014 年以来车险业务收入占比在77%以上,不过公司业务结构也在逐年优化,2016 年末车险业务占比达到81%,预计未来公司业务结构将更加多元化。

(2)综合成本率维持下降趋势。2016 年天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9.7%,比2014 年下降约两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为54.28%,比2014 年的61.22%下降约8 个百分点。预计2017 年公司综合成本率(97.4%)和综合赔付率(51%)将继续向好,维持下降趋势。

(3)规模优势厚积薄发。天安财险资型保险产品年转化收益率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1 年/2 年/3 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0.7 个百分点,竞争优势明显。2014 年以来公司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增加额逐年提升,2016 年该数据达到1114 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1%。虽然目前收到监管影响该类保险产品规模将有所收缩,不过公司历年来累计的规模优势为未来产品转型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预计未来将持续带动公司业绩和规模稳步提升。

投资端预计维持平稳。

(1)公司投资收入占比较高。2014 年以来公司投资收入/(投资收入+保险业务收入)比例逐渐提升,从2014 年13.85%提升至2016 年末57%;同时,从行业横向比较来看,2016 年中国平安(19%)、新华保险(23%)、中国太保(16%)、中国人寿(20%)该比例均低于天安财险(57%)。

(2)利率上行有利有弊。2017 年二季度以来债市波动变大(10Y 国债+0.25pc),市场利率温和上行,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影响有利有弊。从债券投资角度来看,利率上行会改善新增债券资产收益率,但计入AFS 存量债券资产浮亏增加,短期来看新增资产收益率改善幅度不及存量资产浮亏增加幅度。此外2017 年二季度以来上证综指回调3%,对权益类投资浮盈带来负面影响。

(3)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平稳。2013 至2015 年间公司投资收益率维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2013 年(6.03%)、2014 年(7.31%)、2015 年(8.15%),而行业2013 年(5.04%)、2014 年(6.3%)、2015 年(7.56%),2016 年,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天安财险投资收益率回落至6.42%,预计2017 年公司投资收益率约为4.7%。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30 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 年-2019年根据归母净利润计算的EPS 分别为2.01 元、2.27 元和2.4 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