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民日报旗下媒体:A股走向国际化 价值投资复兴
人民日报旗下媒体:A股走向国际化 价值投资复兴

2017年10月02日 09:18


小摘要人民日报旗下媒体:A股走向国际化 价值投资复兴资本市场的生态渐趋成熟,蓝筹股更加受到重视,资金逐渐进入实体经济相关企业,市场走向成熟和理性。价值回归的背后是国内外制度环境的变化:一方面A股国际化程度上升,另一方面监管和立法正逐步与国际接轨。(国际金融报)

  价值投资风潮正在中国资本市场兴起。

  作为价值股的标杆,贵州茅台今年以来不断刷新A股最贵股价,频频抢占股市头条。9月28日,贵州茅台盘中创出520元的历史新高,巩固其股价第一的地位。

  今年来,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走势稳步高升,宣告了A股价值投资时代的来临。截至9月28日收盘,上证50涨幅超过16%,价值蓝筹正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砥砺奋进的五年,资本市场的生态渐趋成熟,蓝筹股更加受到重视,资金逐渐进入实体经济相关企业,市场走向成熟和理性。价值回归的背后是国内外制度环境的变化:一方面A股国际化程度上升,另一方面监管和立法正逐步与国际接轨。

  A股国际化加速

  价值投资兴起是大势所趋,也是A股与国际接轨的必然结果。

  回顾A股国际化历程,从2003年启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开始,国际化制度建设循序推进。

  砥砺奋进的五年,A股国际化明显提速。2014年4月10日,证监会正式通过沪港通机制试点,经过7个月的准备工作,于11月17日正式启动。沪港通开启一年之内资金流入量为898.43亿元。开通以来至今共给沪市带来资金流入1860.49亿元。

  2015年11月30日,人民币终于正式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占比10.92%,超越日元和英镑。

  2016年8月证监会取消沪港通总额度限制,同年12月5日深港通启动,一个月内为深市带来资金流入115.36亿元,半年内带来资金流入633.11亿元。开通以来至今深港通共带来资金流入1277.14亿元。

  2017年6月A股纳入MSCI。根据MSCI的测算,A股此次纳入MSCI指数后,将初步带来约170至18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若A股在未来被全部纳入,资金流入规模可能会达到大约3400亿美元。

  2017年7月债券通上线,同月香港RQFII额度由2700亿扩至5000亿。截至2017年8月底3Q(QFII、QDII、RQFII)总额度超过1.8万亿元人民币。

  从沪港通、深港通到债券通,我国市场正逐步向外部投资者开放,也取得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A股纳入MSCI指数的成就,这又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外部投资者和外部资金。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6年来的经验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方向,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才能真正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A股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8月,上交所和深交所市值总和达到8.1万亿美元,占全球股票市场市值的9.98%。中国A股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同时,深圳和上海分列全球股票市场交易量的四、五位,交易量分别为4.9万亿美元和4.1万亿美元,分别占比10.6%和8.9%。

  从个体上市公司来看,全球市值前二十公司当中主营业务在美国的公司占据13个席位,排名第一。中国有三家公司入围,排名第二。全球市值前100的公司当中美国占据53个席位,中国占据12个席位。

  监管和立法向国际接轨

  虽然从市值、交易量以及大市值公司来看,A股的国际地位已经位列世界前列,A股的投资者结构正日趋多元化、国际化。资本市场的成熟,离不开监管法规的完善和有效落实。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当前股市将处于一个新的时期,即个股相对估值的高低和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变得更为重要,总体上A股市场的投资取向更趋于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这也与当前逐渐形成的金融监管环境相一致。

  2016年以来,针对证券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各种乱象,证券监管部门进行了强有力的监管约束。其中既包括打击信息披露违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也包括治理借高送转进行炒作和新股炒作等市场乱象。

  2017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时指出,资本市场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证监会将牢牢肩负起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这副神圣重担,出重拳治理市场乱象,该处罚的处罚,该退市的退市,该退场的退场。不管是谁犯了规,都要让他付出沉重的代价。

  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资本市场规模和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证券市场的监管要“师出有名”、于法有据,就必须对现有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进行完善。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大法”,《证券法》自1999年7月1日生效以来,前后共进行了三次修正和一次修订。本轮修订已历经三年,目前仍在进行当中。

  2015年4月中下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读”审议了全国人大财经委提请审议的《证券法》修订草案。2017年4月26日,证券法修订草案迎来了“二读”,即再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的惯例,年内还有三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证券法的修订进程或有最新进展。

  草案二审稿充分考虑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根据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有关方面意见,对修订草案进行了修改,进一步完善证券交易规则,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加强证券市场监管,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突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坚定市场法制化方向的同时,配套的制度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十八大以来,我国新股发行制度不断改革完善。2013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拉开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大幕,IPO工作随之而重启。本次发行改革将“独立性要求”和“募集资金使用”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通过信息披露强化约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化机制在新股发行中的作用。

  9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十八大以来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有效提升了其作为资本市场会计信息看门人的作用,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涉及重大会计处理违规、会计信息披露不充分、会计差错更正等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资本市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申银万国分析师龚芳指出,未来监管层将继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把稳定市场作为修复市场、发展市场的基本前提,对IPO进行改革以提高A股的市场化程度。

  投融资生态优化

  外资的流入和监管体系的完善,使得资本市场的投融资生态正发生重构,与国际接轨。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金融要摆正跟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金融业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业处于辅助地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好不好才是衡量金融业做得好不好的最重要标准。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放在经济金融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增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节节攀高,直接融资占比自2013年以来的保持上升势头,并在2016年达到23.8%的峰值。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股票融资需要重点加以发展。形成融资功能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应是直接融资发展的目标。

  融资结构转型的同时,市场投资风格正逐步向“价值投资”切换,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6年3月至今,沪深股指稳中有涨,同时股指波幅收窄。市场生态环境明显净化。市场炒新、炒差、炒小等投机炒作逐渐得到抑制,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换。

  今年以来,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管理人业绩持续向好,相关产品显示出强大的号召力。经历市场洗礼,价值投资理念重新受到重视,那些主动管理能力突出、投资风格稳健、长期业绩优秀的产品受到青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