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技术派】价值投资和价值投机的区别!

交易就是一个道术结合的过程,做的是胜率,赚的是盈亏比,模式战法就是用来提高胜率和盈亏比!交易是一场修行,技术和修为缺一不可,用投资的心态去做投机的事情,不要用投机的心态去做投资的事情!


风险在于强转弱,机会在于弱转强。低吸,买在分歧,卖在一致;打板,买在一致,卖在分歧;半路,买在分歧转一致,卖在一致转分歧。


价值有界,成长有轨,周期有道,题材无边!估值面锚定,基本面选股,技术面分析,资金面共振!股道,顺势而为,道术结合,仓位管理,模式交易,价值投机,胜而求战,败而求胜,知行合一!低估值,高成长,好买点,悟对道,用对术,这个世界终有一天属于我们!

由于巴菲特的财富效应,加上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气、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海天味业中炬高新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片仔癀等股票的持续上涨,目前的资本市场上刮起了一股价值投资的风潮。

价值投资的概念在股市得到了不少投资者的认可和追逐,甚至刚入市的韭菜也会给自己戴上一顶价值投资的帽子,只不过部分所谓的价值投资者自己也说不清楚具体什么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所谓价值投资,个人看来是通过充分分析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了解公司的内在价值,清楚未来发展趋势,选择业绩优良发展趋势良好的上市公司股票,在估值合理区域买入并长期持有。

资本市场不变的恒等式是,市值等于净利润乘以估值,价值投资自然而然即便是在估值不变的情况下,每年可以合理的赚取公司业绩增长的钱,在此投资期间可以不去考虑短期市场因素,个股技术波动,而关注行业发展情况和公司业绩增长数据就好。价值投资理论里,股价通常与上司公司财务报表相关财务数据存在着协整,即长期的均衡,格兰杰因果检验表明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与股价有较强的因果关系,验证了上司公司财务报表对现实中的股票市场有重大意义。

价值投资理念作为一种理性、稳健的投资理念,目前,己经被众多具备研究实力的机构投资者的重视,随着市场进一步走向成熟,当前市场上的“价值投机”也将进一步向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过渡和进化。

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贯彻和运用价值投资理念,个人仅从自身角度思考,总结一下几点以供参考:

一、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合规经营、股权结构、公司治理、核心产品、行业地位、发展规划、未来前景等。

二、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包括商业模式、盈利能力、行业竞争格局、尤其是专业财务数据分析。

三、在具备安全边际的合理估值区域买入,并长期持有。

价值投资只是一个概念,核心要求回归初心,强调股票投资和实业投资的一致性,用长期持有这个标准划分投资还是投机。前面两条,很多价值投资者基本都具备,至少多少了解的七七八八,但是最后一天安全边际、合理估值,掌握的人寥寥无几。

长期持有茅台的是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中国石油的一样还是价值投资,但是如果你是48元买入的,怎么说?这里还是要回顾价值投资的安全边际——合理估值!

而价值投机则不一样,首先你所选择的标的必须是具备价值投资的标准,投机这是在标准范围内在何时的时间买入,何时的时间卖出,持有时间长于短,关键看你投机的标准的长和短。这里可以包括价值技术投机,更包括价值估值投机,甚至可以是价值估值与技术投机。

投资更像是对价值天道的一种坚持,追求的是道法自然,水到渠成的价值观。而投机说的是对投资技巧的一种极致运用,短期高效,价值爆发可能是它的最终追求。

总之,投资和与投机都是在价值观念下的不同方向选择,不存在谁高尚,谁低下的区别,只不过是根据个人情况的不同而选择的路径不同罢了,很有可能,最终的结果是殊途同归。如果非要用拗口令的方式来表述,借用一段话:

价值投资:就是认可企业(或某个人)的价值,把资金作为资本投入。
价值投机:就是认为企业(或某个人)的价格比价值低,具有较大机会时,投入资金。
价格投资:就是对某件事物的价格认为合适,就把资金作为资本投入。
价格投机:就是在价格较低时就投入资金。

投资和投机,没有孰对孰错,只有适合不适合,都是为了赚钱,更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好公司、好价格、好买点,仅此而已。

至于具体案例,我想可以用最近参与的艾德生物和昭衍新哟做个类比。大家都知道这两只标的是我从去年一直参与到今年的,甚至未来三到五年依旧会选择继续参与下去,但是最近我都在估值相对泡沫或者技术走弱的时候选择了离场。

为何如此?如果是我一个纯价值投资者,昭衍新药我会一直持有,甚至不在乎什么价位买入,跟随公司一起成长就好,未来三到五年,他是有概率翻倍再翻倍的。但是我是价值投机分子,我给艾德生物合理估值是40倍,对应价格是57到60元,那么当他涨到81到84的时候,估值已经达到55倍,对于一个业绩预期增速28%左右的股票,PEG等于2,你觉得贵还是不贵(还原股权激励费用后的业绩)?

昭衍新药一样如此,去年年底,我给他40倍估值合理,对应价格55元抄底,目前最高涨到了81.44,对应估值59倍,对于一个业绩预期增速40%左右的CRO,PEG不到1.5,并非不能接受,我认为也算是浮动范围内。但是看看版块内其他几只标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凯莱英康龙化成,对应前天我卖出时候的估值分别为65、56、56、75倍,最高点时候比这个更高,基本都是出于历史估值最高点附近(新股上市阶段不算),你还觉得估值合理吗?

更不说,目前全球疫情影响,整体经济下滑不可避免,CRO企业很多还是服务全球创新药企业,业绩都存在利空的预期。这么贵的估值,即便在正常的时候都是偏贵的,更不说在弱势,熊市,病市。所以作为投机分子的我,明确的说到我离场了,不是不爱,而是贵了。

此文,送给价值和成长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够掌握投资的核心,除了关注企业自身价值,更要关注资本市场的合理估值。

用心,你也可以成为大佬,投机之路,一路同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