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月股指箱体震荡概率大

?上周沪深两市整体走势低迷,汇丰PMI数据的公布阻断了前一周市场良好的反弹态势。从全周走势来看,周一两市小幅震荡后,周二多方发力两市股指出现明显破位下行,周三虽然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是后半周空方再度占优,截至收盘,沪指年线得而复失,并顺势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

  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经济复苏预期的减弱使得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明显增加,地产、建材等周期类板块一扫前期强势转身成为做空市场的主力,由此也拉低了市场运行重心。

  5月上旬将有一系列经济数据公布,数据的好坏仍然攸关指数运行节奏,结合资金面、投资者情绪以及产业资本等影响因素来看,我们认为除非有超预期的利好政策出台,指数短期内难有趋势性上行机会,鉴于技术层面因素的综合衡量,短期指数箱体震荡概率较大。

  首先,从经济端来看,4月汇丰PMI以及中采PMI显示宏观经济复苏力度较弱。虽然不同部门公布的该数据均连续6个月处于50%水平线以上,显示经济复苏的延续,但是从绝对水平来看,显示复苏力度有限。

  其次,从流动性来看,资金供给呈现边际改善趋势。一方面,3月份M1与M2增速双双延续了同比改善的态势,M1重回双位数增长,M2则保持了15%以上的同比增速。结合三月份M1与M2增速差值(为-3.8%)相比二月份-5.7%的绝对数值明显增长,可以初步确认实体经济流动性改善趋势成立。另一方面,从央行公开市场来看,上周央行正回购操作明显减弱,由此也使得此前延续9周的公开市场净回笼戛然而止,对应全周货币净投放金额达到1240亿元。

  再次,从投资者情绪来看,虽然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明朗一度减弱了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但是国际市场做空中国的传言以及4月份PMI数据的差强人意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有所减弱。与此对应,前期消息面的利好效应更多是应景式的“旧事重提”,比如对于MSCI可能会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讨论其实只是定期的“例行公事”,制度基础的不完善注定其中短期内仍将是“水中月”。经济复苏的不及预期将投资者的信心再度从积极乐观拉低至谨慎的状态。

  最后,从产业资本层面来看,近期重要股东减持行为相比前期有所增加。以上周为例,全周仅有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与此对应,有4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而且从绝对金额来看,虽然农产品公司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金额超过4亿元,但是其他增持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金额绝对数值明显偏少,基本都在200万元以下,而从减持金额分布来看,减持金额多数集中在500万元以上,海康威视全周减持金额更是超过8亿元。

  整体来看,4月PMI数据的公布再度打破了前期市场想做多的一厢情愿,经济端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重新显现。前期的利好消息也证明对于市场更多是短期心理层面的刺激作用,实质效应显现仍需等待。以一个月的时间窗口来看,我们认为首先短期市场将会重新向下修正此前对于经济复苏进程较好的预期,另一方面考虑到经济层面对于市场压制作用,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将可能成为这一阶段影响市场运行的另一个主要因素。

  考虑到流动性层面对于市场整体运行的支撑作用,股指再度单边大幅做空概率也不大,因此五月份指数运行大体以箱体震荡为主,预期指数运行空间在2100点-2300点。鉴于经济端对于指数运行负面效应再度显现,投资者情绪重回谨慎,因此,指数在这一阶段难有趋势性的上行机会,针对指数可能的箱体运行特点,建议这一阶段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以波段操作为主。

  板块配置上可以参考以下几点:首先,从业绩预增与股价弹性入手,建议适当增加配置券商类个股;其次,需求端基建投资在低基数背景下的高速增长有望使得铁路、工程机械板块受益;第三,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利于造纸类板块的阶段性表现,可以适当关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