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的AA制: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们结婚一年多了,两人都是白领阶层,收入不菲,观念超前。婚前两人进行了财产公证,婚后又迫不及待地实行了AA制。两人各理各的积蓄和收入且有各自的分工,我负责供楼,每月偿还按揭;妻负责供车,每月偿还汽车贷款。 在日常生活中,双方每月各自拿出300元作为家庭开销,无论是攒钱还是花钱,均称得上是地地道道的AA制。 

在家庭生活中,金钱毕竟不是最重要的东西,理财专家对家庭AA制理财提出了以下建议: 

并不是所有家庭都适合AA制 

AA制适合观念超前的家庭。实行AA制的先决条件是夫妻双方都认可这种新的理财方式,如果有一方不同意,则不能盲目实行AA制。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如果一方强行实行AA制,最终会影响家庭整体的理财效果。 

AA制适合高收入家庭。实行AA制的主要目的不单单是为了各花各的钱,而且还是为了各攒各的钱。对于一些收入较低的家庭来说,工资收入仅能应付日常生活开支,这时就没有必要实行AA制。 

AA制适合夫妻收入相当的家庭。夫妻双方的收入往往有差异,如果丈夫月薪10000元,而太太仅收入1000元,这时实行AA制,难免有"歧视和排挤低收入者"之嫌。从传统伦理上讲,夫妻收入差距较大的家庭不宜实行AA制。 

AA制并不局限于各理各的财 

对于那些不愿集中理财也不便实行AA制的家庭,可以创新思路,实行曲线AA制。首先,可以实行一人管"钱"一人管"账"的会计出纳制。这种理财方式由善于精打细算的一方管理现金,而思路灵活、接受新生事物快的一方则负责制定家庭的理财方案。这和单位的会计、出纳一样,不是各人管各人的钱,而是以各自的分工来管小家庭的钱。 

其次,可以实行"竞聘上岗"制。夫妻双方由于理财观念和掌握的理财知识不同,实际的理财水平也会有所差异,因此,擅长理财的一方应作为家庭的"内当家"。和竞争上岗一样,谁理财理得好,谁的收益高,就让谁管钱。如果"上岗者"在理财中出现了重大失误,也可以随时让另一方上岗。这种"轮流坐庄、优胜劣汰"的理财方式实际也是一种AA制,相对普通AA制来说,这种方式比较公平,避免了夫妻之间的矛盾,还能确保家财保值增值。 

实行AA制的注意事项 

应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虽然是AA制,但夫妻双方都应该有知情权,也就是夫妻双方应主动向对方通报自己的收入和积蓄情况。如果一方借AA制之名偷着攒自己的"私房钱",时间长了,夫妻之间就产生了戒备和猜疑,那就违背了通过AA制减少摩擦、提高生活质量的初衷。 

建立必要的家庭共同基金。无论实行怎样的AA制,一个小家庭都应当有自己的"生活基金"、"子女教育基金"以及购房、购车等"提高生活质量基金",根据夫妻收入情况,每人可以拿出一定的收入放在一起进行存储或投资,专款专用,这样更利于家庭理财的长远规划。 

AA制不是斤斤计较。实行AA制不能天天为你的钱、我的钱以及谁吃亏了、谁占便宜了这些小事而计较,不能成为100%的绝对AA制,"一家人不能说两家话",千万不能因AA制而疏远了夫妻之间的感情。 

双方都有义务维护家庭利益。无论理财和消费分得怎样清楚,在对家庭的贡献上都要尽力,不能因为AA制而忽视了对整个家庭的维护,虽然两人各理各的财,但不要忘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为了使小家庭的生活越来越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