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日本核幅射受益相关个股

?“ 披上凯诺科技(600398.SH)的防辐射服,戴上际华集团(601718.SH)的防辐射帽,含上一片力生制药(002393.SZ)的碘片,挂着美罗药业(600297.SH)的氨磷汀点滴。”这是昨天微博上最流行的一句“安全提示”。


?? 重点关注相关个股。


受日本核泄漏引发的恐慌影响,资本市场中的“防辐射概念”股昨天表现抢眼。一些券商推荐的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际华集团(防护装备)、凯诺科技600398(防辐射面料)、沃尔核材(002130.SZ,辐射改性材料)、豫光金铅(600531.SH,铅板)、汉威电子(300007.SZ,辐射监测设备)等。其中,际华集团、凯诺科技昨天涨停,汉威电子也大涨8.44%,不过沃尔核材和豫光金铅昨天以下跌收盘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对上述公司的调查,这些防辐射概念上市公司未必是全部生产防核辐射产品,一些公司只是“浑水摸鱼”,在上述5家公司中,属于防核辐射概念的主要是际华集团和豫光金铅。


际华集团董秘处一位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可以生产防核辐射的衣服和其他装备,不过并不生产现货,全部按订单生产。据她介绍,防核辐射的衣服分为多种级别,根据不同辐射量可生产出不同的服装,“从原材料到成品,不同阶段都可添加防辐射材料,对于做工、缝隙都得按照要求设计和生产。”


际华集团是国内最大的防护装具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职业装、职业鞋靴研发基地。据际华集团董秘处上述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国内唯一参与中国载人航天项目专用鞋靴研发与制造的制鞋企业,“神六的太空靴就是由我们生产的。”


与际华集团生产的装备可以直接销售给一般民众不同的是,豫光金铅的产品不对民众销售。豫光金铅董秘处李女士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生产的铅可以运用于反应堆隔离物。”铅还可以用于制作防核辐射服,此外在人与核辐射源之间加一层足够厚的屏蔽物,可降低外照射剂量,屏蔽物的主要材料有铅、钢筋混凝土、水等。


与际华集团、豫光金铅两家公司具有较强的防核辐射概念不同,汉威电子并不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防核辐射概念公司,而是国内最早从事气体传感器研究生产的厂家之一。汉威电子董秘处一位女士昨天告诉本报:“公司之前生产的核辐射监测设备的核心元器件是靠外购的,当时有订单,但现在并不生产这种设备,现在设备主要是用于有害气体监测。”


另外,凯诺科技、沃尔核材这两家公司则与防核辐射概念完全无关。凯诺科技董秘许庆华昨天向本报表示:“公司生产的材料并不防核辐射,只是防一般的电磁辐射。”沃尔核材董秘处一位负责人昨天告诉本报:“公司是研发核辐射改性新材料,以热缩套管、热缩母排、热缩电缆附件产品为主,但与核电站的防辐射材料基本没有关系。”


对于突如其来的商机,两家能生产防核辐射装备的公司都没有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豫光金铅董秘处李女士表示:“公司近期没有具体的扩产计划和出台相应的销售政策。”际华集团董秘处上述负责人则表示,日本核泄漏事故只是一个意外,正常情况下生产防核辐射材料很少,而且都是根据订单来生产,这几天许多人来电咨询防核辐射装备的事,不过目前没有人下订单。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