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后或有大振荡

自从春节后核心资产大跌,指数低迷震荡已经延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虽然近期抱团股有止跌迹象,北向资金也不断流入提振信心,但受到假期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大资金在节前依然选择观望。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五一节前行情大多是震荡市的结构性行情,那么节后行情又会如何,市场热点何在?下面结合历史走势和市场热点做简要分析:

首先回顾历史,五一后第一个交易日,在过去20年里有12年上涨,8年下跌,平均涨幅0.32%。但更进一步细看,除了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暴跌5.58%之外,近10年五一后第一个交易日都是比较平稳的,涨跌都不多。但是在五一后的一周,波动幅度就明显大多了。虽然涨跌方向不明,五一后一周上涨的有9次,下跌的有11次,基本上有涨有跌,看不出大概率的方向。但是五一后5天的波动幅度明显比开盘后第1天大多了,过去20年里有10年的要么涨幅大于3%要么跌幅大于3%。最大波动甚至于去到11.29%,次之的也有5.31%至5.99%不等,并且接近或超过5%涨跌幅度的多达7次。因此节后一周大幅波动的概率还挺大的。而未来一周上涨或下跌的幅度大于3%的概率也是远超50%,为此五一节后大盘的变盘选择方向概率颇高,需多加留意。

其次看消息面,长假期间没有太重磅的消息,主要有:1、印度疫情持续发酵;2、平安收购方正资产,以方正证券为主;3、节日期间港股影视娱乐板块大跌,医美、顺周期股大涨。从消息驱动角度看,可以看看疫情、证券、周期股如何表现:疫情的医疗器械和疫苗股去年反复炒作就不提了,近期主要炒作了印度相关的纺织服装等如锦泓集团;证券节前南京证券有异动,不过方正系个股因为突发消息应该大单一字,可能会带动一下,但感觉参与价值不大,在这个行情下券商想走一波小牛还是比较难;港股市场假期走强的航运、有色金属板块等周期股也许有趋势机会,像海运的中远海控、铜的紫金矿业、江西铜业及其他的钢铁、铝、锂等板块。

再次,从节前连板强势股看,9连板:锦泓集团;6连板:未名医药;3连板:苏宁环球、哈三联、珠江股份、睿能科技;2连板:奥园美谷等。强势股主要集中在医美大健康,没有特别强势的板块,还是以龙头股行情为主,如奥园美谷、哈三联、锦泓集团、共同药业、麦迪科技、景峰医药等表现强势,很多都是分歧中出现的龙头,包括养老、证券、有色、芯片、服装、锂电等,其中有一条暗线比较明显,那就是业绩大涨的个股表现较好,比如锦泓集团由疫情到二胎,后面又因为业绩大增续命了,前面连续翻倍的热景生物就更不用说了,又比如士兰微、科沃斯、珠江股份、哈三联、中远海控、潞安环能等等,所以业绩大增是题材股的加分项。不过也要注意的是,业绩加分也许后面会减弱,最后变成坑,也不能去盲目跟风。

当前行情的龙头板块无疑就是医美概念,这个概念类似于以前的网红经济,爆发形式、题材热度都比较相似,人气龙头就是奥园美谷,相当于网红龙头星期六,而朗姿股份就相当于省广集团。虽然它的炒作口号:医美万亿市场,但是看看朗姿股份也已经快10倍了,其实这种能走出10倍牛股的题材,往往都属于半炒作半价值。前几年的东方通信,10倍的背景是未来万亿的5g产业应用,但是到现在对于5g技术的实际应用推进还是相对比较慢。类似的现在朗姿股份变成了医美产业的核心标,炒作的是也同样是万亿医美产业的口号。把这两个题材做对比的意思是,医美板块现在也是炒作,一旦后面出现回调落幕时,请注意及时抽身。目前这个概念已经充分发掘,也只剩下龙头的疯狂,后排将不好参与,会陆续出现大面。对奥园美谷、朗姿股份可以有些信仰,其他的走弱就要注意风险。

另外,其他题材如二胎概念还是有逻辑上的缺陷,无论什么普查数据,都无法改变当下人们生孩子意愿不强的事实,这个板块现在只剩下周五反包的共同药业、麦迪科技、不转强的话就要逐步撤离,毕竟它不如养老概念的认可度强,所以如果奥园美谷脱离医美板块继续涨停,成为人气龙头,那这个票可以稍有一些格局,看看能不能成为本轮难以置信的黑马。同时,锦泓集团是市场上的最高板,基本上是一波到顶,这个票运气比较好,总是能在快开板的时候蹭上热度,只适合激进的资金盘中堵板,可参与度不高。其余疫情概念在印度、东南亚失控的情况下会有短暂的炒作,可以关注未名医药、美诺华能否弱转强。最后白马股可以注意锂电池的趋势性行情,比如天赐材料、宁德时代;航运板块的中远海控,医疗的通策医疗。迈瑞医疗、智飞生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