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春季行情预期

受央行官员否认逆回购市场“加息”、地产调控深入和大类资产配置轮换,以及近期中美关系改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利好和IPO速度放缓预期等综合利好提振下,上周大盘逐级反弹,量能持续放大,沪指一度冲击3200点,不过结构性行情仍较突出,尤其是上周末分化比较严重,沪指放量创新高的同时创业板却出现回调,水泥、军工、次新股等板块也呈现板块轮动、个股分化加剧态势,如何看待这一市场现象,下面结合市场热点和消息面作简单分析:
一、政策消息面转暖利多大盘上攻。春节前后,央行先后上调MLF、SLF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在公开市场连续停止逆回购操作,一度让市场猜测为变相加息和理解成货币政策收紧动作。随后央行官员否认逆回购市场“加息”,地产调控进一步加强等一系列政策轨迹,表明货币政策仍以防风险为主,抑制脱实向虚、防止以钱炒钱的投机行为,而国企混改、两会及十九大影响,大类资产配置轮换预期等使得股市的春季行情也更值得期待。同时随着近期中美关系改善信号,如特朗普向中国拜年,美国退出TPP并于本周宣布坚持“一中”政策等,以及2017年5月前公布《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规划》和我国将举行“一带一路”世界峰会等,极大刺激了相关政策产业板块个股行情。
二、龙头股以点带面激发相关板块个股炒作。在水泥建材新老龙头股天山水泥、同力水泥、上峰水泥等连续涨停带动下,钢铁(酒钢宏兴)、水泥建材(青松建化、宁夏建材、万年青)、工程建筑(淮柴重机、徐工机械)等相关行业、新疆(北新路桥、祁连山、中再资环、西藏天路)等地域板块、一带一路(连云港、厦门港务)等概念个股全面活跃。与此类似,在新股发行放缓预期下,次新股在上周初也受到资金追捧,分别启动了强势开板(和胜股份、视源股份)、超跌反弹两类,以及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券商(中原证券、中国银河)等次新品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板块全面炒作高潮出现后,周五不少次新股出现大跌甚至连续跌停,这个现象在前期热炒过的军工板块、妖股庄股、重组股中也有出现,表明市场短线调整在即,板块轮动或个股调整的结构性行情特征未变。
三、未来政策预期仍会左右春季行情发展。本轮行情自1月16日大盘创出一个低点3044点,成交持续萎缩直至节后第一天地量出现,先见地价、再见地量,随后即走出一波春季行情,到上周五最高点3205点,已经涨了161点。随着指数持续拉升后,本周5天的量能持续放大,一方面显示场外资金正在入场,另一方面也表明短线迅速积累的获利盘兑现离场意愿十分强烈。而本轮大盘上涨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本周新股发行速度减速引发,但也只是市场猜测而已,IPO是否减速还需要观察近期公布的新一批IPO批文情况,由于本周新股核发数量仍为12家(上周五没有发,下周会有发行真空期,不过未来很可能会恢复至节前常态),从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传递的信号来看,按2-3年解决新股堰塞湖问题,截至2017年1月底,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21家,其中,已过会45家,未过会67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29家,中止审查企业47家。按2年解决,每个交易日就是发1.8只左右,3年解决,每个交易日就是发1.2只左右,看上去节奏还可以维持或有所减缓,但是新申请的IPO家数还会源源不断,所以这只是一个模糊的数字,另外累计发行700多家产生的未来大小非解禁减持压力和高估值问题也将对未来市场格局产生影响,在供给扩容速度不变情况下,需求方面资金引入和制度建设方面如不能有重大变革未来市场恐将承压。当然中短期看,春季行情、3月两会维稳预期等作用下,市场短期调整后必然还将引发更大机会。我们届时再分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