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期振荡回踩有利修复行情

上周两市先扬后抑,次新银行、水泥建材、有色小金属、电信航空和地方混改题材、以及酿酒、医药、汽车、新零售百货等蓝筹股先后表现,高送转、次新股、重组品种等龙头股接力炒作,沪指一度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264点,其后振荡回落至3230点一带,中小创指数后来居上,以全周最高点报收,但板块轮动和热点切换仍旧较快、行情振荡和个股分化程度依然剧烈,如何看待这种市场现象?
首先昔日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龙头炒作手法未改变。如水泥股就是龙头接力炒作、以点带面启动整个板块的,从四川双马(当然始作俑者还是股权转让炒作)、上峰水泥到同力水泥、再从天山股份到青松建化、福建水泥、金圆股份等,选取的是板块内总股本不大或剔除大股东持股后流通市值偏小、价位相对偏低个股。
又如日前爆炒的次新权重,主力就是选择市值最小的农商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券商品种(中原证券、中国银河)进行攻击的。以此类推次新股里面属于今年上市的、股价低于60元或发行价低于10元的、流通市值15亿元以内的、10个涨停板内开板的新股也被主力相中,如开板后连续攻击涨停的安正时尚、雄塑科技、英联股份、瑞特股份等,近期反复拉升的如通股份、日月股份、超讯通信、杭叉集团、易明医药等等。
这种手法也被运用在题材事件驱动炒作个股中,如鼎泰新材(顺丰控股)更名炒作迅速带动了一大批快递借壳股,大杨创世(圆通速递)、艾迪西(申通快递)、新海股份(韵达股份)跟风而起。不过我们以前也分析过一旦板块集体启动往往意味着阶段炒作高潮,短线调整将至,这在近期板块轮动炒作中屡见不鲜。而且不少个股存在大幅振荡洗盘后再强行拉升的现象,如四通股份、太阳鸟、空港股份等,表明主力介入力度及手法非常强悍,这在去年以来的一大批题材龙头股、妖股庄股炒作上面也体现过。
其次就交易行为分析,目前市场多头思维还未完全确立,很多人还在犹犹豫豫之中,因此,当前大盘这个位置附近还有反复。尤其是沪综指3300点的前高,不放大量是难以越过的,除非深市中小创连续发力反过来带动沪市,本周以来中小创品种明显走强,这一苗头已有所显现。就大盘而言,短期走势适当修整是正常的,回踩平台3200-3220区域后春季行情有望延续,目前每次回踩修正都是为了更好的反弹,事实上这段行情走来一直如此,通过不断切换热点、反复拉升、板块轮动炒作,达到洗盘吸筹目的。
随着本周将进入3月份,全国“两会”将召开,从以往规律看,股市阶段性上涨或暂告一段落,投资者需有心理准备;年报披露有加速趋势,下周有近百家公司公布业绩;另外2月制造业PMI公布,经济能否维持当前企稳扩张趋势有待观察,所以A股还会有小幅修正的预期,震荡回踩一旦企稳后还会继续反弹。
另外从国外投行继续看多中国股市,国际大佬们仍然对A股虎视眈眈,外资会逐步参与A股的反弹,再从周日新闻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言提及任何国际指数如果没有中国股票是非常不完整的,说明A股将会纳入MSCI国际指数(迟早的事),如果一旦成功,A股今年的修复行情会更加有看点,毕竟从历史上外资的进入与行情的推升,起码20-30%的涨幅会成立。虽然经历了2015年的历史性股灾和2016年熔断后的横盘徘徊,中国股市走势一度反反复复、曲曲折折,但进入2017年后随着政策稳定预期,市场逐步开始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尽管本轮行情现在看还只是修复行情,但从大趋势看,未来还是还有希望挑战去年高点3301点并冲击3560点高地的,现在大部分股票还没有启动,因为大盘虽然上涨,但实际上自节后两市个股涨幅超过2-3%的不到一半,这些个股如果扣除几次进出手续费,实质上没有赚钱,也就是说自春节后大盘上涨以来,能赚钱的个股只有1/3。所以操作上一方面大家要抓热点龙头的反弹机会,另一方面后期没有反弹的股票也会补涨;策略上如果手中股票走势温和或处于底部,可锁仓不动熬过去;如果手中个股短线涨幅过大,可先行卖出待其回落整固后再回接,或换股操作,以波段操作为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