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唱雄安天下白——如何把握雄安主题行情

节前窄幅震荡已久的A股僵局,被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概念股打破。经过清明假期几天时间发酵之后,雄安新区的政策利好点燃了市场做多热情,可谓“一唱雄鸡天下白”。4月首周,在数百上千亿资金热捧追逐下,京津冀板块及雄安概念分支股集体上演涨停潮,雄安主题成为A股市场新的兴奋点,A股随之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突破并创出年内新高。随着市场来到3300点重要阻力关口,雄安概念相关个股走势也开始出现分化,后面主题行情将怎么走、持续力度如何、应怎样把握龙头介入机会,成为市场进一步关注的焦点。我们尝试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分析:
首先,从主题投资行情历史比较来看。目前的市场情绪和炒作热度,无论从资金追捧程度、个股封板情况及行情纵深度来看,雄安主题的强度与持续性都远超当年的上海自贸区、浙江金改、海南福建等区域炒地图行情,即便是最近热炒过的“一带一路”主题、次新股行情以及去年曾一度大热的股权转让、险资举牌等龙头股、妖股炒作,其题材广度、个股火爆程度恐也难与这次雄安主题行情相媲美。仅以行情启动首日(4月5日)盘面看,上百只涨停股不少还是上亿股封单的一字板,而第一波涨停潮过后仍有二三十只一线龙头品种继续封板,并从土地基建等概念,蔓延至环保水务、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概念分支炒作。这种盘面强度,无论在涨停股数量上,还是在涨停股占样本股比例上,以及资金投入封板的资金量级别上,都是A股史上罕见的。
因此,借鉴历史主题投资经验,我们可以按主题行情个股强弱总结出3个梯次标的特征,其中:一线标的(涨幅>100%)与主题行业关联度最高、辨识度最强,如当年上海自贸区的外高桥、华贸物流、上港集团等;二线标的(涨幅50%~100%)关联度、辨识度次之,多为本地受益股,三线标的(涨幅<50%,跟风补涨)与主题关联较少、辨识度最差,仅为同地域或同板块公司。
仅从首周走势情况看,封单量最大的一字板个股无疑是市场公认的一线梯队备选品种,如京汉股份、华夏幸福、冀东水泥、先河环保、巨力索具、唐山港、金隅股份、中化岩土、河北宣工、河钢股份、四通新材、韩建河山等。二线标的,我们可以从近日开板的雄安主题个股,按照涨停回封强度,并结合主题受益股的受益逻辑强度再作区分,详见后面的雄安主题分支概念股分析。三线标的无疑就是早早开板振荡的跟风个股了,主要是首日鸡犬升天跟风涨停的其他京津冀本地股和行业个股,当然也有个别归属于二线梯队的强势品种,次日开板后再度封板上攻的,如周五的环保水务板块。
同时,根据雄安新区“4大特色、7大关键任务”关键词(绿色智慧新城、优美生态环境、高端高新产业、优质公共服务、快捷高效交通等),可以确定雄安主题五大主线:1)
土地储备,雄安新区境内(或周边)拥有土地储备的标的,受益于未来土地价值重估,如京汉股份、华夏幸福、巨力索具等;2)
工程基建,确定性受益于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标的,如金隅股份、冀东水泥、中化岩土、韩建河山、河北宣工等;3)
环保与公用事业,泛京津冀环保水务电力公司将大显身手,如首创股份、渤海股份、青龙管业、建投能源等,连带嘉澳环保、上海环境、碧水源、博天环境等环保股也被市场挖掘炒作;4)本地经营,受益于本地经济腾飞。以雄安区域内运营者最佳,其次保定,再次河北周边、北京、天津及滨海等业务关联标的,如唐山港、河钢股份、新兴铸管、嘉寓股份等;5)
其他建设,区域内潜在受益标的,如智慧城市的数字政通、轨道交通的银龙股份等。政策决定炒作方向,也决定上述主线炒作次序,在一线标的土地、基建类开板前,首先还是做环保水务公用股,其次是交轨、智慧城市概念,然后还有河北本地受益股,依次做完后等土地基建类开板再转战其中龙头品种即可。
至于大盘,只要雄安主题行情不熄火,就暂时无忧,雄安主题第一波什么时候炒作结束了,才是振荡调整的时候。不过雄安主题板块短期内大涨后已面临分化,而且目前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结构性行情,会导致与其他题材股形成跷跷板或其余非主流个股失血情况,如上周调整幅度较大的就是部分一带一路板块、个别重组股、高送转和非雄安主题的次新股等,即便是受外围消息影响的黄金军工股也是分化明显。建议投资者仍以雄安一线标的为重点,辅以其概念分支线,后市耐心等待板块个股分化后的雄安主题龙头介入机会,我们将在下期继续分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