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耐心等待僵局打破

上周大盘再度上涨,但结构性分化行情更为明显,受银行地产、煤炭有色、高速公路等权重先后拉抬影响,上证50乃至沪深300指数继续顽强上行,但市场题材股基本都是一日游行情,从MSCI概念、高铁动车、国资改革,再到人工智能、石墨烯、锂电池等等甚至老妖股以及个别次新股炒作大多如此,更严重的是不仅仅题材炒作一日游,而且每天涨停几乎都是个位数且开板率和闷杀率极高,导致这两周赚钱效应一周比一周差,亏钱效应越来越明显,同时大盘缩量上涨也说明市场参与热情持续下降,这种市况该如何判断和操作呢?下面结合消息面和市场热点作具体分析:

首先消息面多空靴子先后落地,尤其6月底资金结算期,市场平稳渡过。在美联储加息消息兑现后,美元回落人民币汇率随之大涨,外围市场也维持在高位,国内IPO放缓节奏不变,这也是大盘近两周能够稳定上行的外因。不过实际上市场并不平静,除了抱团取暖的漂亮50以及白马股外,其余个股分化相当严重,尤其是题材股表现更为明显。如前一周表现突出的特斯拉龙头股上海临港、王者荣耀概念恒大高新等上周大幅杀跌,即便上周受消息刺激的高铁(复兴号动车首发)、基因测序(华大基因上市)、智能机器(科大讯飞、正元智慧、真视通)、石墨烯(碳元科技、方大炭素、美都股份)等昙花一现行情居多,以往市场热衷炒作的次新股(我乐家居、浙商证券、永悦科技、弘信电子、易德龙)、中报概念(天马科技、安琪酵母)、股权并购(万科A、泸天化、四川九州)、国资改革(恒天系和国机集团等)、锂电池(亿纬锂能)等个股持续性明显不济,个别妖股如特力A等反抽行情也是大打折扣。更有甚者,一些闪崩个股现象还继续存在,如前周的哈森股份、粤泰股份、万达电影、世名科技等,上周的顺威股份、通宝能源等,市场结构分化的风险依然存在。

总结最近两周行情,A股出现了一种特别现象:一方面,大盘指数“稳健”上行。另一方面,股市里的活跃游资则焦头烂额,擅长的投资模式几近失效。短线越来越难做的原因,或者说游资面临的难处,来自于几个方面:其一是市场监管环境日益严格,对于交易违规行为的追究和干预日益增多,上周末某大户被从重处罚的消息对游资操作即是重大利空;其二是外部环境和市场环境不配合;其三是场内投资者警惕性日增,导致了部分交易手法接近失效。另外上周港股市场仙股的突然暴跌,其存在股东多重关联、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点,与我们A股有很多类似之处。在各种因素影响下,市场游资的活跃度越来越低迷,整个市场如同一潭死水,在当前市场风格未有效扭转前,仅靠权重和白马股拉抬很难带动市场,形成赚指数不赚钱局面。在热点没有持续性,跟风盘太小的情况下,难有效形成反弹合力,市场陷入了一个反复震荡的大格局中。

为此,市场赚钱效应没有出来前,只能耐心继续等待,而且大盘目前又在高位出现缩量,此时更需要依然坚持防守策略,多观望耐心等待机会出现。毕竟A股市场只有两种情况能赚钱:1、大小票一起涨,有题材股,以题材为主,权重为辅。2、权重不大跌震荡,题材股表现,只有这两种情况适合短线操作,单独涨权重题材股闷杀多开板率高没法做短线,权重大跌题材股想独善其身也很难,唯有耐心等待僵局打破机会出现再动作。我们将在后期再分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