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近期市场动向

上周市场震荡幅度加大,周初受银行金融等指标股异动拉升影响,创业板为首的小股票再度杀跌创出年内新低,随后几天又在业绩预增或涨价主线推动的钢铁、煤炭、有色资源等权重股乃至低市盈率个股,以及反复活跃的石墨烯、房屋租赁、内蒙古板块等概念题材股的带动下,股指重新走强收复失地,如何看待这一行情走向及市场热点分布情况,下面做简要分析:

首先,原来强势的上证50等权重股切换至强周期股身上,周初一度拉升的银行、券商及其后持续推动的钢铁、煤炭、有色等,但市场一开始并未适应这一风格转换节奏,创业板等小股票、业绩地雷股以及个别复牌股和闪崩股继续大幅杀跌。主要是市场对前一周末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反应或解读,因为会议强调的是风险和监管,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论调,致市场信心有所受挫;加之上个周末是大部队密集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最后一天,那些丑媳妇拖到最后一刻才发预告的一批业绩地雷股大幅低开乃至跌停,叠加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创业板权重股乐视网和万达系个股传闻导致创业板指数跳水,以及即将退市的创业板个股欣泰电气复牌连续一字地板,都加大了市场对垃圾股的厌恶程度和抛售绩差股的力度。

不过,市场行情走向也是物极必反,既然有对绩差股的抛弃,也就产生了对业绩增长股的追捧,中报业绩大幅预增、水泥玻璃和石墨烯、小金属等涨价概念股率先拉升,涌现了一批中报业绩大幅预增、煤炭金属钢铁等周期品种的涨价概念股,其中不乏连续涨停的鄂尔多斯、方大特钢、平煤股份、方大炭素等强势品种,其背后的主线还是业绩增长,从中报预增的高新发展、东湖高新,到上述周期品种以及石墨电极、硅锰涨价轮番表现并延伸至化工品等炒作上,并蔓延至商业城、华联控股和厦门国贸等低市盈率个股身上。

与此同时,一批题材股和超跌品种也有复苏迹象,如国创高新和世联行等租购同权概念、鄂尔多斯和华资实业等内蒙古板块、埃斯顿和软控股份等人工智能题材、博信股份等股权变更、珈伟股份等锂电池、雄安新区等等也表现活跃,不过赚钱效应或者说板块龙头并不算强。另外,跌幅榜也不乏闪崩个股和复牌补跌连续跌停品种,而且市场行情分化或题材股表现一两日游情况还是存在,因此从这一角度看,尽管市场资金在监管层引导价值投资打击题材炒作下,先后介入前期漂亮50蓝筹白马和目前的绩优股,或一些业绩预增和涨价品种,本质上也是一种主题板块或趋势炒作,只是从原来的题材换到了业绩主线挖掘上而已。为此,我们可以继续观察这种业绩炒作的轮动效应能否持续,可盯住其中热点龙头品种作相关板块个股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