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看待上周市场大跌

上期我们在《如何应对严重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分析了“目前在直接融资扩容大方向不变、人民币贷款不及预期、M2增速创纪录新低和资金面趋紧背景下,以及近期出台的史上最严资管意见等潜在不确定因素下,场内有限资金会更加向核心资产聚拢,特别是龙头第一的股票”,结果上周初核心蓝筹再次拉升沪指至3400点上方,上证50指数创下3038点新高后,连续拉升的权重股突然出现跳水,导致指数全面回调,再次回到周初反弹启动位置之下,如何看待这种走势?下面结合消息面和市场热点作简要分析:

首先,市场大跌背后推手是谁?上周大盘反弹两日后即大幅下挫,其原因市场揣测纷纷,如银监会将一刀切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本月解禁高峰、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12月将加息等等,都被认为是背后的推手。其实上期我们已经提醒过上证50还要涨多久或者说还能够涨到什么位置,要看两个时间节点,其中一个应该是2017年底资金结算紧张期。而实际上进入11月下旬以来,市场资金面开始显现收紧迹象。21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高,中长期限上行明显。因此临近年底,特别是11月下旬到12月中旬这段时间,流动性压力开始加大,资金面料难免波动。

其次,蓝筹股”摔跤“背后原因值得深思。由于近期以上证50为代表的超级权重独自拉升,而绝大多数个股绵绵阴跌,特别是前一周大多数个股回调而上证50指数却再创新高情况下,一枝独秀的少数权重股行情“曲高和寡”,响应者寥寥,这种极端走势带来的负面情绪被持续放大并直接传递至A股市场,如前周一些强势股次新股和题材股的跌停潮已经是一种预演。当这样的情绪蔓延后,或出于业绩考核考量,又或年底资金面收紧,不少机构或者为了资金变现或者年底业绩兑现需要,前期涨幅较大、流动性最好的蓝筹股就会成为落袋为安的首选。实际上,近期左右大盘蓝筹连续大涨走势的实际上已不是价值而是市场的看法,对于茅台和平安这样的个股,前期一致被看好做多,所以股价上涨。但是近期市场声音开始讨论它们是不是贵了,特别是监管层也有质疑时,这里不得不前周特停核查的两只次新股华大基因江丰电子复牌后就遭到大幅抛售连续跌停。所以当投资者对蓝筹股看法出现分歧、机构沽压加大时,就形成了集体下跌的共振合力。

最后,如何看待大盘和市场热点?仅从上周末段盘面炒作来看,蓝筹白马股、次新股等继续杀跌,前期题材股如芯片概念板块连续反弹后,也出现大幅跳水补跌,仅余少数权重如资源股(盐湖股份)、航空板块,以及高送转(凯普生物皮阿诺)、重组股(江南嘉捷光启技术和个别ST股)、新零售概念(杭州解百)、租售同权(华鑫股份)、两院重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在与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题材驱动的通信个股(大唐电信长江通信)等还有表现,但整体反弹力度不强。后市仍需观察核心蓝筹和题材龙头动向,同时需防范部分高位复牌股、股权质押、解禁个股的风险。操作策略继续维持“或者轻仓观望等待调整结束,或者在设好止损的前提下只盯着最强的核心龙头票”看法,具体我们下期再分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