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规避风险把握年末机会

上期我们分析了超跌反弹行情能否持续,还是要看权重股或主流板块何时能真正的止跌企稳,如近期活跃的半导体、国产芯片、5G通信等板块。而上周市场不仅高送转、次新股等题材股受利空打压连续急挫,还有浪莎股份等高位闪崩跌停个股不时出现,而且连护盘的金融等权重股、周期股也出现了调整,导致股指承压,直至跌破3300点到达前期平台3250点附近,在芯片通信、航天军工、新零售等题材股以及超跌反弹的次新股、重组股先后活跃带动下,才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杀跌氛围,但整个盘面个股走势分化依然严重,热点持续性仍旧不强。在这样的结构性调整行情里,如何规避个股风险和把握超跌反弹机会,下面结合近期市场热点作简要分析:


首先,今年反复走强的权重股、周期股和白马股,近期先后出现补跌。如周初一度护盘力保3300点不失的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后面连续回调,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受到美国税改和12月可能加息影响引发黑色商品期货跌停冲击而持续走弱,连带拖累了前周还创出新高的钢铁水泥等个股也纷纷回落。这些不确定因素叠加年末资金面偏紧预期,导致今年行情分化、个股走势大幅背离(今年沪综指上涨6%且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中证100、上证50等年内涨幅超30%,但象征中小股票的中证1000、创业板综指等年内跌幅均超过10%)的市场更加不稳定,表面上市场处于慢牛,实际上A股整体还是震荡市或结构调整周期之中。那么在调整期间,如何选择跨年度或者说未来牛股,还需仔细甄别,至少今年以来一涨再涨的所谓漂亮50等蓝筹个股再翻倍难度较大,目前看政策主题或新兴行业里的细分二线蓝筹股或未来业绩增长、存在重组预期的个股,才有可能成为跨年度行情品种。


其次,近期持续活跃的主题板块,后期值得关注。如上几期我们反复提到的半导体、国产芯片、5G通信等上周逆势表现,包括半导体芯片股的盈方微上海贝岭士兰微聚灿光电北京君正阿石创润欣科技韦尔股份长电科技上海新阳等走势强劲,5G概念股移为通信纵横通信拓维信息吉大通信盛路通信华脉科技中通国脉通宇通讯等一度大涨。上周还有两个事件驱动题材板块突然走强,一个是腾讯将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带动新零售板块的永辉超市新华都中百集团宏辉果蔬三江购物等一度涨停;另一个是受比特币逼近2万美元消息刺激区块链等科技股走强,四方精创新晨科技以及赢时胜新国都高伟达等涨幅居前。不过这类题材炒作大多还是沿袭了原来主题投资、事件驱动策略的市场风格,具体操作可借鉴以往我们分析过的思路。


再次,走势比较反复的次新股和一些异动板块,风险机遇并存。其中,次新股最受市场关注,先是受高送转个股监管力度加强影响,如荣晟环保华立股份等变更高送转预案,次新股板块集体大跌,随后又在次新龙头股药石科技香飘飘中新赛克等强势股带领下,阿石创金鸿顺广哈通信科力尔同兴达澄天伟业万马科技通用股份中科信息畅联股份友讯达原尚股份恒银金融国芳集团等超跌次新股纷纷涨停。次新指数11月以来跌幅远超20%,可谓超跌明显,所以大盘一有企稳迹象就率先反弹,加上目前量能不足,次新股上方没有套牢盘,故反弹走势比较灵活,但下跌起来也较快,可谓风险机遇并存,激进投资者可以考虑,保守投资者还是需谨慎。类似冰火两重天现象在重组股也普遍存在,既有复牌连续涨停的海虹控股、暴风科技、江南嘉捷中环股份江粉磁材等,也有复牌连续跌停的大连电瓷一汽夏利*ST众和*ST天成等,操作上需区别对待。至于上周一度表现的军工(江南红箭)、核电(中国核建)、钢铁(安阳钢铁)等持续性也并不强。反倒是一些闪崩跌停股要注意回避,临近年底,后期或许还会有类似个股出现,其特点一是公司常年不分红资金链紧张;二是股价在高位不随大盘涨跌且一直是温和盘整;三是前10大股东中有很多的资金信托计划等个股需注意防范风险。


最后综合来看,近四周市场连续调整,有技术反抽要求,但趋势性调整空间还不到位,不过经过一轮下跌后,目前市场机会还是来自于前期调整较为充分,或者是处于低位的,业绩相对明确的个股,资金对于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考虑较为苛刻,对此要格外注意。策略上,年末行情不太适合重仓位的博弈,尤其是市场局部超跌反弹后,还会遭遇压力,要做好应对措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