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近期市场热点分析

上期我们分析了近期市场几个热点如芯片半导体等主题板块、新零售等消息驱动题材股以及次新股、重组股等个股机会及其存在的风险,提示了市场局部超跌反弹后还会遭遇压力,要做好应对措施。上周股指果然继续缩量振荡调整,芯片半导体、新零售、大数据、细胞免疫治疗、ST重组股和股权转让题材股等先后表现,权重股、次新股等继续回调,市场个股机会和结构性调整风险并存,下面具体分析:

首先,从指数表现来看,深圳成指则受益于周初的大涨,收出周阳线,沪指则累计下跌0.72%,上证50指数风光不再,受蓝筹股调整拖累,表现最弱,累计下跌1.58%。其中,二线蓝筹等权重股尽管有所反弹,如航空(中国国航)、家电(青岛海尔)、酿酒消费等,但前期反弹过的钢铁、水泥、地产等再次杀跌,尽管雄安板块受河北建设赴港上市消息刺激,弱势调整中一度反弹,红墙股份冀东装备启迪设计四通新材等相继封板,其余老牌雄安概念股如同济科技京汉股份也跟随上涨,但大多仍属低位反抽或超跌反弹行情。至于其他权重品种,赌周末国际关系紧张的军工黄金板块炒作有可能落空,反倒是黑色系商品期货周五夜盘出现大幅反弹,或能给相关权重个股带来止跌企稳机会。

短期来看,近期持续地量成交成为抑制A股市场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前期资金推动蓝筹抱团行情,上周三沪市成交额低至1400亿元,创出7月份以来的新低。同时,上证指数周线报收5连阴,对比沪指2017年4月-5月出现过的回调走势,当时的单边下跌是5周时间,震荡筑底时间为3-4周。本次沪指自3450.49高点下跌以来,也已经历了5周的时间周期。结合当下市场以及历次指数调整和成交上看,1400亿向下将形成阶段性底部,也就是说在经过连续调整后,指数或将进入筑底阶段,但如果考虑年底可能存在的资金回笼压力,则可能会加长指数的震荡筑底周期。

其次从主题板块表现看,上周最强的仍是我们提及的芯片半导体和5G通信、新零售以及国家大数据战略、细胞免疫治疗等板块。其中,芯片半导体前半周保持强势,中环股份上海贝岭江丰电子中新赛克太辰光等持续表现,直至周五才开始补跌;新零售板块在前周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新零售的消息刺激下,中百集团红旗连锁快乐购天虹股份人人乐新华都华联综超等个股持续走强,至周五板块个股集体启动涨幅不俗,短期板块小高潮或会跟随下周永辉超市复牌而出现;细胞免疫治疗板块则受中国CAR-T治疗申报开始受理,首个国产肿瘤免疫疗法PD-1上市申请获受理等消息提振,以及港股金斯瑞生物科技单周暴涨约50%刺激,佐力药业北陆药业和佳股份南华生物等均有表现;上周另一重要的主题板块,受到国家大数据战略消息刺激的银信科技海量数据等大数据概念股连续涨停,其他消息驱动个股如工信部印发人工智能行动规划、天然气供需紧缺等消息刺激,汉王科技电光科技金运激光安彩高科佛燃股份等人工智能、3D打印和天然气板块也一度表现。

最后,从题材个股或者说妖股表现看,前两年风光无限的股权转让概念股上周再度闪现辉煌,文一科技受紫光集团举牌五日四涨停,而本周泸天化戴帽归来、*ST川化摘帽复牌,刺激了*ST东数*ST众和*ST河化ST云维等多只ST重组股预热炒作。不过在今年强监管下以及市场价值投资取向变化后,那么昔日辉煌的股权转让题材或者说“重组摘帽行情”还能否吸引眼球和资金关注跟风呢。至少目前来看,以往热炒的“高送转行情”已不得不让位于政策性更强的主题板块,我们可多加观察并会在后期继续和大家分享交流心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