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市场风向转换下的机会

上周沪指继续放量上攻,五个交易日有四天收阳线,全周累计上涨2.01%,指数与36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在沪指周线六连阳的同时,前周极度背离的创业板指一扫颓势,利用乐视网复牌利空出尽契机,上周爆量反弹,单周累计上涨5.13%。如何看待这一行情转换背后的原因,我们又该怎样操作,下面结合市场热点板块动向作简要分析:

首先,主板权重依然是上周指数上涨的主力军,银行、证券、地产、家电、航空、石油化工等板块轮番拉动。即便是出现超跌反弹的创业板,也是东方财富蓝色光标网宿科技光线传媒等“创蓝筹”品种领衔反弹。蓝筹股和大市值品种备受追捧主要是去年以来的市场风格延续,且已经轮动至涨幅落后板块或补涨品种身上,近期金融(南京银行中信证券)、地产水泥(阳光股份阳光城等股权转让和世荣兆业等粤港澳大湾区题材)、航空(中国国航)和石油化工等板块轮动大涨无不体现这一思路。目前来看一二线蓝筹股呈现出分化走势,特别是近期的保险、银行以及券商,三者走势分化加剧,保险处于回落调整,银行连续拉升进入高位整理、券商超跌反弹也有几波脉冲,而除了地产水泥等补涨品种被挖掘外,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也出现振荡走势,意味着蓝筹板块或将分化,此时市场资金寻找接力棒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次,市场风向是否会出现转换有待观察验证,上周蓝筹股大幅上扬后出现振荡之际,接力的并不是前期热门题材股,像次新股、重组股等实际上波动幅度更大,其中不乏冲高回落品种和复牌连续跌停者。值得注意的是,令人瞩目的乐视网复牌无悬念跌停,对创业板冲击预期利空的靴子落地后,反而引发相关的互联网、传媒板块等大幅反弹,上海钢联蓝色光标等先后连续涨停。尤其是市场传闻腾讯将重金入股网宿科技以及加码云计算对抗阿里的消息刺激相关板块个股大幅反弹,三五互联和参股网宿科技常山北明快速封板。此前市场热炒的盐湖提锂概念(蓝晓科技)、区块链(宣亚国际)等龙头股,以及超跌反弹品种(千山药机)、业绩预增品种(建新股份)等更是连续涨停。另外,与主板蓝筹相呼应的创蓝筹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成分股近期表现极为突出,东方财富同花顺网宿科技光线传媒昆仑万维掌趣科技暴风集团华谊兄弟等大市值股获得市场持续青睐和资金追捧。

最后,从近期市场从资金流向和炒作主线看,依然集中在权重股包括主板和创业板蓝筹身上,结合目前投资者做多的情绪高涨,对后市走势仍可适当乐观,只不过仍需注意市场分化背后的个股风险,短期需谨防权重股轮动回吐,以及部分题材品种大涨后回调压力,不宜过分追高,在市场大趋势向好下将继续寻找价值股和龙头品种,把握市场风向转换背后的机会。具体我们下期再分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