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题材股表现独领风骚

上周股指延续振荡调整,周期资源等权重股集体低迷,创业板指周线亦止步4连阳,不过受市场相关消息刺激,以独角兽概念为首的一批题材股全线爆发,央企改革、新能源车、次新股、高送转、摘帽重组和超跌问题股等先后表现,个股结构性行情依旧不断发酵。对此,如何研判和操作,下面结合消息面对市场热点做简要分析:

首先,在中央明确扶持创新经济后,战略做多新经济相关主线无疑是市场资金的选择,“四新”独角兽更是这条投资线索上的明珠。随着市场资金的不断挖掘,独角兽概念股范围也在扩大。特别是媒体报道不断刷新眼球的消息刺激下,如中国存托凭证(CDR)推出的前期筹备工作密锣紧鼓,带动涨停个股此起彼伏,华金资本康力电梯一字涨停;又如阿里巴巴研究A股上市,新华都合肥城建大众公用等阿里概念股、创投概念股相继涨停;再如宁德时代或赶超富士康IPO等消息,天华超净的连续涨停,带动前期停牌自查的龙头股麦达数字也再度封板;及支付宝接入银联方案正制定消息,刺激信雅达涨停。百度逾10亿元入股酷开成第二大股东,带动小米概念股共达电声一度冲击涨停,创维数字也是午后秒板,奥士康等跟风上涨。整体上看,随着前期妖股题材股炒作一度被监管处罚,资金只得继续围绕独角兽等政策大力扶持的"新蓝筹"继续做文章,局部赚钱效应也可圈可点。

其次,在政策监管趋严背景下,题材板块个股炒作轮动更快。如上周表现过的市场热点题材就有:央企国企改革板块,龙头中成股份收获四连板,不过在独角兽再次火爆的背景下,跟风票明显乏力;工业互联网唯一剩下的先锋龙头,海得控制打出6板的高度,同样也是没有板块助攻,二度创出新高后有所回落;新能源车的亚星客车,从上游的锂炒到下游的新能源车,实现二连板,板块效应似乎也不太突出,只是海马汽车金鸿顺等上周尾盘有所异动,倒是另一概念分支的无人驾驶板块数源科技银江股份双林股份等涨势不俗;次新股龙头万兴科技,停牌自查后一字板,可谓顶风作案打出七板,可见人气之强,不过由于此前已连续缩量两涨停,加上前期龙头创业黑马、次龙头伊戈尔七一二以及跟风涨停的联诚精密凯伦股份隆盛科技润都股份等,后期出现分歧的概率非常大;以往较为活跃的高送转和摘帽概念股,只有个别品种保持强势,如超频三、大东海等,首只除权股胜宏科技表现并不突出;同样的区块链、雄安新区等前期热门板块个股表现并不显眼,前者如宣亚国际、后者如四通新材中材节能太空板业等等。

最后,从目前萎缩的量能来看,短期市场依旧难以摆脱结构性行情个股分化格局,所以投资者短线操作难度较大,特别是市场不断挖掘新龙头品种的交易性机会转瞬即逝,盘面个股秒板、连续一字板情况较常见,这表明市场似乎再次从价值蓝筹股回归到前几年主题事件题材股的投资风格。这可以从创业板指数近几天持续调整的,但创业板ETF总份额连续攀升,并创下阶段新高,如近三天创业板50ETF的份额增速分别是12.86%、38.63%、9.92%,仅仅3天时间就增加了13亿,该份额年初时才2亿规模,现在已经增加到30亿份。这可以看出大资金继续趁着上周指数回调,通过创业板50ETF通道悄然加速入场布局,这一点也印证了只要市场后面走好,以创业板等为首的新经济或还将是市场主线,只是短期来看,指数暂时还没有完全止跌的迹象,有可能震荡调整到20日成本均线附近。为此,我们可以耐心等待这波回踩到位的主线龙头和强势品种机会,尤其是对于这一波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的创蓝筹,每一次回踩可能都是不错的上车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