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近期评论

http://service.927953.com/cn/kuaibao/page/2018/07/tzkb_31735.htm


如何看待市场超跌反弹操作

(2018-07-15 22:42:27)[编辑][删除]

转载

上周指数普涨反弹,上证指数、上证50的涨幅在3%以上,创业板指数涨幅超过5%,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独角兽、近端次新、业绩预增以及大消费等板块表现突出,主要是上周初和后半周在利好消息共振下出现的两根中阳线走势对于市场情绪的修复有很大的帮助,两市全周2789只个股上涨,仅535只个股下跌,这种普涨走势后意味着下周分化是大概率事件,其中涨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43只,显现出一定的赚钱效应,随着未来一周热点的分化,操作难度会加大。下面结合市场消息面和主流热点及龙头个股走势做简要分析:

从消息面看,上周利空兑现后稍有利好传言,如中兴解禁、参议院限制关税提案等,即引发市场反弹,但这只是消息刺激的情绪效应,是周线七连阴后超跌后的报复性反弹反应所致。如果从引发本轮大盘调整两大主因看:一是中美、汇率贬值引发市场恐慌。目前虽然大部分靴子虽然已经落地,但后期还会不会恶化?目前还很难说,特别是美国500亿关税中的160亿还没有实施,后面怎么实施还不知道,而后期公布的2000亿商品关税,会否再次引发加码?这些都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够左右和预期的。二是独角兽等大盘股加速发行引发市场抽血。目前小米虽然暂停A股发行,但后还有阿里、京东、百度等多只独角兽会否加速回归?目前虽然暂缓,但市场转好以后会否再起波澜?现在还不知道,像本周大盘刚刚企稳,IPO发行就开始恢复到了两家。所以,后面只有消息面影响常态化,才能从技术面去确定后期大盘走势,这些到时再看。目前指数经过两轮反弹已接近6月底的反抽高点,上证指数再度来到2840点-2850点的压力区间,在此大概率会有小幅震荡换手的过程,这对市场阶段底部的构筑是有利的,像2691点这样成为2-3周底部预期的概率有所上升,但成为中期大底的概率依然有待观察。毕竟从月线上看大盘走势比较清晰,如果从6124点开始的下跌是A浪回调的话,那目前就是C浪下跌,有很大可能跌破前面的低点,那目前点位还不是市场大底。但好在如果大盘目前是6124点开始的是C浪下跌的话,那后期有望开始一轮新牛市,这个时间点就不会很远,因为从1664点到5178点的B浪反弹共用了7年时间,如果根据时间窗计算下一轮牛市的时间起点应该是在2019年到2020年之间。综上,目前上涨只是反弹,时间先看2-3周,高点看3000点以下缺口回补缺口,可能在10周均线就止步,随后根据消息面的变化,大盘也许还有探底或震荡筑底过程。对此我们可预期未来一周博弈的关键是2840-2850点的位置,这是之前支撑和反压的点位,最佳的走势是周初就能够站稳,如果后半周仍无法站稳的话,就需要考虑7月底再杀一波的可能。创业板依然是弹性较好,资金重点关照的方向,主板强势则以创业板为操作。

从市场热点看,上周主要分布在以下几条主线:一条是以天华超净为代表的妖股连板股接力的主线,市场再次出现一批人气股,如智动力、天华超净、山河药辅等,甚至也包括后半周的绿色动力、至纯科技和环能科技等。另一条则是以风华高科为代表的业绩(包括前期被错杀大幅预盈的*ST宜化、*ST双环等超跌品种)、权重趋势股相关的主线。它们的表现足够强势,吸引市场的眼球,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在周五分别收获涨停之后,它们已经成为市场中的明牌,也就是说从分歧走向了一致,这种一致性意味着它们未来一周的可操作性大大降低,当很多人都把风华高科去和方大炭素对比,很多人都去将天华超净和万兴科技去对比的时候,你就需要先于市场半步去想到,这些对比意味着这一波热点的接近尾声,反而需要将主要精力放到新热点的挖掘上去,市场的二八效应是永远存在的。当然,目前为止的市场仍然处于这两类热点的影响下,所以低位的新热点也就很难显露端倪,但当它们出现的时候只有做好准备的人才能及时参与,这就是所谓的“买在分歧,卖在一致”。换言之,机构资金做趋势股无非就是几种套路:比如风华高科就是按照去年方大炭素的路子去做的,去年是石墨电极涨价,今年是MLCC涨价,也包括万华化学的化工品涨价;比如宁德时代就是按照去年华大基因的路子去做的,去年华大上市的时候市场鼓吹的很厉害,和今年对于独角兽的宣传很像,工业富联和药名康德市场踩雷完成后宁德时代自然借机正名(概念股天华超净成妖、星云股份等跟风炒作。不过上周市场尾盘出现了资金剧烈博弈的表现,龙头股天华超净快速杀跌又在最后一刻完成了回封涨停,但特斯拉概念的长盛轴承、宏达矿业则是大幅下杀暂时无力回升。这实际上是一种去伪存真的表现,有助于我们将市场看的更加清晰,几只封住2板和3板的品种仍然是补涨龙的竞争者,而像大通燃气、绿色动力等则可能在周初充当捣乱股的角色,当然还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总龙头天华超净在周初结束,资金做高低切换。所以目前6板的天华超净周初如何表现显得至关重要,围绕总龙头、补涨龙的博弈仍然是周初大概率方向和选择。为此,机会也就出现在两个方向:其一是补涨龙的博弈,因为热点的后半程补涨龙往往比龙头更为强势;其二是捣乱股的机会,非主流题材在热点周期的后半段来摧毁对主流题材的一致预期。具体来看,目前总龙头走到6板高度,其分歧发生在4板和5板,所以补涨龙会在周五的2板股和3板股中产生;对于捣乱股,则是近期的人气股,也就是在周五冲击或者达到4板高度的品种,但由于运行方式上存在差异,操作的方式上也要有所区别,具体如何看待和判断连板股走势我们下期再分析。


底部仍需时日打磨

(2018-07-08 23:10:33)[编辑][删除]

转载

上周大盘一波三折,指数反复探底,但每次新低后都有大幅反弹或盘中反抽,而且局部个股热点和结构性机会不断涌现,从邦讯技术、欣锐技术、超频三、三联虹普、金力泰等,到福达合金、赫美集团、传艺科技、北京文化等品种,市场完成了近端次新、高送转及填权、超跌品种等概念龙头的高低切换,并进一步拓展至重组、传媒、中报预增、、乡村振兴等消息驱动个股身上,只是操作难度和个股风险依然较大。如何应对当下这种行情,下面就近期消息面和市场热点动向作简要分析:

首先,看市场大环境,指数连创新低,但反抽行情不断。近期大盘弱势下跌,上证指数不断刷新新低,周线7连阴不幸出现,指数也在这7连阴中暴跌了446点,远比2011年时的7连阴惨烈。不过,在上周二与周五指数跳水后都出现V型急速拉升之势,说明有资金在低位抄底了,如险资在近期便传出不断逢低买入百亿之巨的资金,因此从周线级别来看,大盘近期将有一个反弹走势,特别是近期下跌的利空因素,如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中美、去杠杆、质押平仓及融资盘平仓、世界杯等利空已逐步兑现或被市场充分预期后,五穷六绝七翻身的机会将或显现。

但如果从中长线来看,目前市场底部还是不清晰的,当前虽然回购潮、市盈率等都与历史底部类似,政策呵护的声音也开始增多,如上周央行、银保监会领导分别对市场违约、利率、去杠杆等发表讲话引导预期。不过即便是政策底已现了,技术底和市场底的确认,也得多次打磨,非一日之功!特别是目前利好只是停留在口头,在外围市场方面动荡不安,美国为了维护自己建立起来的秩序,将会不择手段向各国施压,这增加了众多不确定性因素;国内方面市场流动性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只是独角兽与CDR还有IPO的暂时放缓,场外增量资金并没有进场,而无增量资金推动的行情依然是走不远的,因此近期反弹暂时只会是个超跌反弹的性质。

其次,看市场热点,龙头妖股表现依然顽强。前期已先后有送转填权(超频三)、重组(亚夏汽车、红宇新材)、叠加概念的次新股(晓程科技、欣锐科技、邦讯技术)五板成妖后高位回落,近期仍有中报预期(三联虹普)或即将送转(赫美集团、传艺科技)、近端次新股(福达合金)以及票房预期的传媒股(北京文化)等接力,还有中报预增、乡村振兴等事件驱动个股也有表现。

目前而言,送转填权依然是盘面的主流热点,赫美集团等近期走出5板新高度个股,主要依靠自身的超跌、低价属性带动了一批低位股的活跃,市场又迎来了龙头战法的机遇期,这是市场不断演化和博弈的过程中产生的结果,当然也与管理层对于特停尺度的把控有关,像随着特停条件的明显放松,之期超频三、邦讯技术的热点行情走出了足够的高度而使得题材属性得到市场的认可。这也使得今年的送转填权热点炒作和以往的差别比较大,像前些年的煌上煌、名家汇的10送30,去年杭州园林的大资金锁仓带动、同兴达、皮阿诺等都是有迹可循的,而今年的超频三来的则很突然,又在妖股的氛围下走到很猛烈,然而问题又在于当前已经披露了半年报高送转缺乏亮点。未来可能的机会方向是高送转形成板块效应后,送转比例高或资金介入深的品种出现一波回踩后的机会,并且按照现在市场的弱势特征,后面三四季度再炒作一波送转的概率并不小。

另外还有由于7月中旬前要完成中报的业绩预告,所以针对于业绩预增的炒作现在已经进入了窗口期,像上周盘面一度走出了安阳钢铁、甘肃电投、*ST佳电等个股。作为没有非公开消息的普通投资者,潜伏的思路其实是比较简单粗暴的:一季报亮丽的公司半年报就不会差,当然还需要有一些看图的能力,下跌的过程中有资金呵护不是一泻千里,股价的相对位置不高不会有兑现的压力,弹性较好的应该在创业板和次新。这个工作量比较大,喜欢做低位潜伏的朋友可以动手做一做这个避险的方向。

最后,在短期面临超跌反弹、中期底部未明朗下,我们操作也必须短线为主,如市场阶段热点龙头、业绩预增、筹码较稳健类品种而非问题股,我们后期会再详细分析。此外,由于市场底部构建至少需要几周时间,那不擅长短线的则可继续轻仓或空仓等底部进一步明朗。毕竟熊市里不是每一次反弹都能抓住的,当躲过一波大跌的同时肯定会错过其中几日的反弹,这再正常不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