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近期市场反弹特征分析

上周指数振荡反弹为主,周初沪指在逼近前期新低点2691点后出现反弹,并承受住周中的一波回踩;创业板则是在周四收出标志性阳线成为资金流入的方向,这意味着起于上周初的反抽区别于上一波段以中字头 大金融为主流,热点主线也迅速从上半周的西部基建股、石油化工股等转向了下半周的泛科技题材。如何看待这一市场行情特征,下面做简要分析:

首先,市场反弹普涨为主。从具体板块个股表现来看,全周个股的涨跌比是2512:859,涨幅的中位数为 1.70%,属于普涨反弹的范畴,未来一周会以分化为主。全周涨幅15%以上的个股有37只,上半周的基建 石油,下半周的泛科技成为主流热点,新疆浩源、腾信股份、焦点科技等分别是代表,分支热点包括股权、基建、农业、送转等板块,持续性并不强。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63只,疫苗、传媒的事件相关、低价股的前期热点以及机构重仓股是风险宣泻的主要方向,例如南华生物、斯太尔、欣龙控股、华友钴业等,近期一些热点事件时刻都可能出现新的地雷,机构重仓股的抛售也可能绵延不绝,所以不要轻易抄底,至于前期热门股的风险,还应回避为主。
其次,板块表现分歧,热点做新老更替。上周题材主线随着新疆浩源连续大涨后大幅走低,宣告前期市场热点有所退潮,而市场转向科技股,芯片、软件、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均有所表现,短期腾信股份、焦点科技等成为板块龙头,中国软件等去年9-10月那波芯片5G和今年3-4月的软件股有炒冷饭的嫌疑。新老更替下的弱势则表现在新疆浩源、六国化工、金牛化工的闷杀跌停上。权重端的表现则比较散乱,农业、地产、医药表现强势,石油、电力、煤炭、银行则拖累指数,周期股中水泥板块的相对强势得以印证,前一波的中字头、大金融开始承受压力。
再次,随着特停重现,龙头高度受限。前面一波通产丽星、斯太尔为龙头的主流行情跨越了7月16日到7月26日的时间区间并伴随着对斯太尔8板,成都路桥6板和天成控股5板的特停,设立了热点涨停高度的天花板,由此市场进入了退潮期,并且无论是天然气的新疆浩源、基建的西部创业、进博会的飞力达、甲醇的金牛化工等都无法突破5板的高度,目前走到4板的腾信股份也同样将面临这个压力,这是市场处于退潮期的依据,市场的环境可能与6月下旬超频三被特停后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在当前的大环境下,退潮期第2只切换股腾信股份、焦点科技进入3-4板的高度,对于高位股自然要选择主动放弃,不是说他们在周初一定会结束,而是其空间有限。这里可以暂时休息等待高低切换,退潮期后期在交易系统中存在空窗期,这里的操作难度向来是不小的,可以选择等待腾信、焦点、新星这一批高位股结束去做高低切换的新热点或者是它们超预期打开高度后去做补涨股的确定性机会。
最后,对于指数,下周市场将面临周线级别的时间窗口,比较关键:虽然周末消息面偏空,但周初的指数回落并不可怕,反而是在周中以后出现上证冲高2820点、创业板冲高1544点承压的话,就必须要防范这里再次形成一个反抽高点并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了,这是对于时间节点应做的预判。因此,操作上可重点关注周初因IPO利空下跌的回踩机会,和周中后出现冲高带来预期升温可能产生的新下跌波段的风险,普涨之后的分化周要围绕主线进行,即中小创的科技题材及近期回暖的周期品种,周初次新股可能的压力是创业板本次反抽的试金石。对于热点周期,目前是退潮期的后半段,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来回避情绪冰点的风险,迎接新周期的开启,届时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做出提示。

上期栏目文章: 关注低位新题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