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现象

上期我们分析了"市场将面临周线级别的时间窗口","周初的指数回落并不可怕,反而是在周中以后出现上证冲高2820点、创业板冲高1544点承压的话,就必须要防范这里再次形成一个反抽高点并再创新低的可能性了",为此"对于热点周期,目前是退潮期的后半段,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来回避情绪冰点的风险,迎接新周期的开启"。上周市场如期低开反抽两天受阻后,即出现连续大跌,尽管有外围市场大幅反弹和贸易磋商谈判重启等利好,但也仅是指数在跌破2691点后的弱反抽,一度有所表现的5G、二胎、天津等地区国改、个别ST股、股权转让概念和煤炭等周期股以及前期人气股的反抽并未能带动市场人气,反而是强势股变脸杀跌、闪崩股现象持续加重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下面就当前这一市场现象如何看待和操作做具体分析:

首先,对于市场的反抽行情如何看待?在指数新低后出现弱反抽,这种反抽是经常存在的:因为底部区域的思维依然被很多人认可,尤其是创新低的时候会有买盘,加上交易量低卖盘稀少指数自然就会出现反弹,然而由于后继资金的缺乏,这种反抽往往在1-2天后就会夭折,重新回到长期以来的下跌趋势中。这种反反复复的走势,会消磨交易者的账户资金,其带来的亏损程度比急跌、熔断要更加严重。这是熊市后期的典型特征,但还算不上末期,如果在当前阶段本金被消耗的所剩无几的话,那么未来牛市就也只是爬坑的过程,所以,面对这种弱反抽,我们要尽量回避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杀伤力。

目前指数破位下跌,除上证50外各大指数均再创调整新低,新低是对下跌趋势的进一步明确,所以未来短期还是不看好。在沪指杀破2691点后,市场的目光自然会放到2638点,其实这个位置并不是那么关键,跌穿的话确实会有反抽,但和7月6日、8月6日和上周四、五早盘对于2691点所组织的反抽没有什么区别,也许高手依然可以套利,但显然不是系统性的机会。而随着此前我们强调的时间窗口确认,未来时空节点预期也就出现:即时间上下跌波段很可能持续到9月的中下旬;空间上大致可能在2560点左右,可以作为技术上的参考。

除此之外另一种可能的博弈方式则是依托乖离率:比如周五的市场跌了36点,如果周一再杀跌30多点直接破2638点的话,隔日反抽的确定性会是比较高的,而如果周末很多人思考2638点的重要性及见底可能性并在周初反抽的话,到后半周再跌麻烦就会比较大。这和上期分析的“周初的下跌不可怕,后半周可能见顶”的逻辑是相通的,上周结果就是周一盘中跌了50点却收了红盘,后半周则是一泻千里,不排除本周再表演一次。

由于熊市后期的市场大多是阴跌,而非急跌,就算按照上述分析的时空节点看,也不过是1个月跌100点,幅度不大,但更为严重的是对于流动性的消灭:熔断的时候千股跌停,所有人都能把流动性缺失看的很明显,但在阴跌中一轮一轮的抄底资金折戟,再多杀多,久而久之的量能枯竭却反而让很多人容易看不懂。流动性消灭的结果是溢价的丧失,市场只好去考虑估值逻辑,考虑市场的下限,于是也就不足够便宜,不会跌无可跌,这正是市场的困局所在。

其次,对板块热点退潮如何看待?仅就上周市场而言,普跌之下板块表现低迷,盘面缺乏主流热点。两市全周仅295只个股上涨,多达3118只个股收跌,形成普跌的格局,个股跌幅的中位数再4.6%左右,与指数表现接近。这意味着下周个股的涨跌比大概率改善,风险可能会更加集中。具体来看,全周涨幅10%以上的个股有28只,主要分布在二胎、区域国改、5G题材以及周期股,领涨龙头分别是高乐股份、珠海中富、神宇股份和ST安泰等。跌幅10%以上的个股有255只,闪崩股、低价股、地雷股、前期人气股风险突出,例如飞马国际、先河环保的杀跌,老人气股罗牛山、新疆浩源的破位,以及已经跌到0.77元还在跌的中弘股份,反映了高位人气股的明显承压和市场下限的继续降低。

从上周强势的二胎、5G、天津国改的部分人气股来看有资金做抱团表现,但从跌停个股家数来看仍没有恐慌出现。权重端的大金融相对抗跌,逆势上涨的只有煤炭、钢铁、石油等周期股,得益于焦炭期货的大涨新高,主跌的品种则包括医药、水泥、化工、酿酒、传媒等,在白马权重之后,高位的趋势类品种也加入到下跌的行列,它们是否彻底转弱还有不确定性,但反映了机构资金的担忧。另一方面,人气股反抽也伴随股指的反抽在上周市场中频繁出现,像周二的通产丽星、金力泰、宏川智慧、猛狮科技,周三的华塑控股、津劝业、集泰股份等,但从涨停个股次日表现来看,或闷杀或反抽溢价有限,资金认可度不高也就导致可操作性较差 。当然这种模式像是放在一两年前大家都比较喜欢做龙回头或是热衷做人气股反抽的环境还是有机会的,未来有时间也可以梳理一下今年以来的妖股都是怎么做反抽的,印象里20日均线作为依据的确定性相对高一点。

另外就是市场仍然处于退潮期中,前一阶段低价股龙头斯太尔结束后,市场始终无法打破5板特停的高度,腾信股份、新疆浩源之后,目前市场的高度股是4板的高乐股份,上周其一度强势表现更多依托的是弱势资金抱团的逻辑。在1只主流人气股打开市场高度之前都会面临着的困境是:4-5板形成市场的天花板,进而影响2-3板接力的决心,热点的高度降低并临近情绪冰点,这也是我们近期反复强调在退潮期短线要轻仓试错和放弃高位股接力,耐心等待来回避情绪冰点的风险的最重要原因。因此目前之所以留在市场主要是观察和保持手感为主,这里的市场仍然有空仓等待的合理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