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近期行情分析

上周指数表现有一定分歧,上证在前低附近出现反弹,创业板领跌,继续表现出存量博弈下主板针对2638-2653点护盘形成的跷跷板效应,板块热点题材维持一定热度,但缺乏一致性预期的主流热点。油气、军工表现强势但周末有所分化衰竭,特高压、环保、锂电题材则以强势股的独立表现为主,至于周五新题材蔚来汽车概念能否保持热度并发散还是未知数,总体而言在前一波低价+超跌题材亢奋后,目前的主流题材处于空档期。在此借本周行情总结机会回顾下近几月热点龙头行情以备未来“吃饭”行情做准备。

首先,上周两市942只个股上涨,2441只个股下跌,其中涨幅超过15%的个股有31只,跌幅超过10%的个股达到121只,显然个股层面的风险因创业板的下跌而表现的比较突出.跌幅较大的则依然包括闪崩股、前期人气股的方向,近端次新后半周的走弱对市场人气影响比较大,例如绿色动力的下杀以及捷佳伟创不计成本的出货,医药股例如广誉远、恩华药业也是暴力下杀,这些一直在强调风险的品种暂时还没有出现缓和的迹象。

技术上,创业板近期领跌逻辑源于上证见顶3587点在1月而创业板的见顶则是发生在4月初的1918点。而当时间来到9月中旬转下旬的节点,也就是从弱反抽转向九月第二轮下跌的过程,加上市场对于节前效应的担忧,指数仍然有下行的动力:对于上证,未来两周内期待一个杀穿2638点的过程,形成周线级别的底部来开启10月“吃饭”行情;对于创业板,关注1323点附近的这个位置,围绕这里创业板出现急杀是存在反弹动能的,细节上的区分由于护盘力度和广度的不确定性,我们没有办法想太多,但大的逻辑上出入应该有限,可以结合未来市场的表现来逐步的修正,来完善我们的策略选择。

其次,随着周五德新交运特停复牌后继续走反包,这里仍然处于前一阶段热点尾期,再次反包之后其在下周的前半周会有见顶预期,带动市场完成高低切换并正式进入退潮期,补涨股的高度也在逐渐的降低,所以前一阶段低价+超跌的热点将不再具备开任何新仓的合理性,目前最后一批补涨题材的宝德股份也到了4板的高度面临压力。从大局观来看,下面市场将进入一个不弱的退潮期,意味着低位1-2板的试错仍然有可行性,并且走到后半周则需要关注,是否有强势股打出高度,以及弱势下是否会议反包板的方式呈现,毕竟德新交运这一轮的走法会对下一轮热点继续产生影响。对于周初,关注的方向是高低切换,做低位股的初期试错,后文会做具体的说明。

另外,全周的热点表现比较反复,也正是因为新热点的难产无法吸金成就了周五乐视网、德新交运的继续活跃来吸引市场眼球。军工+油气前半周强势,周五出现明显回落,这种回落不会一棍子打死整个题材但却降低了其未来成为新主流热点的概率;环保、特高压、锂电、新能源更多的是卡位活跃的走法,周五也与蔚来汽车题材做了一定的结合,新能源车这个热点出现的时间点还算可以,所以下周初可能会有低吸反包的机会,擅长做低吸的朋友可以看一看,像是周五涨停周一震荡的,周五涨停被炸周一大幅低开的都有一定的博弈价值,但目前也是仅此而已。未来关注创业板成分股的转势品种,既然创业板在大幅下跌,又有见底预期,那么转势股的溢价会比较高,等到下跌比较成分有热点苗头出现的时候也会第一时间做出提示。

最后,梳理一下前几轮龙头行情脉络:

前一轮以斯太尔+通产丽星为龙头的主流热点行情伴随着7月27日斯太尔的特停而告一段落,直到其复牌前,市场在天成控股、华塑控股的低价+股权以及西部创业、建研院的基建题材上做补位的尝试,直至8月3日斯太尔复牌无法继续活跃后,市场才进行了高低位的切换,并进入了一轮主流热点之后的退潮期。这和当前的市场环境是相似的,下周中之前德新交运的结束会有着相似的意义从而带来市场热点的切换。

随后的8月3日到8月20日期间,市场处于退潮期,由于前一轮斯太尔走出8板,这轮退潮期也没有表现的非常弱势,市场分别挖掘了天然气+西部的新疆浩源5板,谷歌+低价股的腾信股份5板,高乐股份的二胎+低价4板,直至区块链+科技的新晨科技3板是高度不断降低的过程,这是退潮期运行中的典型特征,并在8月20日附近到达了情绪冰点,3板高度绝迹,于是冰点现,变盘见。同样的未来短期内,也会有一个热点高度逐渐降低的过程,后半周低位热点的难以出现已经反映了这种效应的影响,资金继续抱团老妖股德新交运和乐视网在周五做反抽。

8月20日出现的德新交运一鼓作气走到了5板的高度,这意味着天花板的打破,也为它后面开启主流热点行情做了必要的人气准备,也让行情以它为总龙头做延展:分别出现了第一批补涨股的乐视网翻倍,低价+天然气的金鸿控股7天6个涨停模仿德新交运的反包形态;第二批补涨股军工+低价的金盾股份的7天6个涨停;特停后第三批补涨股的特高压的睿康股份,伴随着复牌延申的石油股宝德股份也都走出了4板的高度。现在德新交运的几乎反包意味着这一阶段尾声但仍未彻底结束。

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6月的超频三,7月的斯太尔,8月的德新交运,市场仍然遵照着退潮期的时间周期,并且最近两轮的主流热点仍然以低价+超跌为特征,市场9月-10月如果要转势的话,需要出现类似于3月万兴科技,6月超频三这样的能够走出高度的热点,来规避超跌股的悖论。当然像是5月中旬那样,宏川智慧的出现与华锋股份结束的时间点进行重叠的概率也是有的,所以对于未来这个至少不弱,甚至可能继续保持强势的退潮期,我们仍然应当有所期待,一定程度上讲,这个切换热点的强度对于指数的演绎也会显得至关重要。具体我们下期再分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