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暴跌后未来应如何应对市场

节后大盘受外盘两度暴跌影响,指数进入股灾模式,上证指数继中小创、深成指之后,终于也创了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全周暴跌7.60%,腥风血雨,惨不忍睹。上周股指两根长阴线与2016年初的熔断周神似,如果没有周五的反抽,跌幅几乎与2015年6月和8月底的两轮异常波动接近,也与2018年2月3587点见顶后次周暴跌相似。不过,历史经验也反复验证过:股灾出妖股、暴跌切龙头,像前期妖股德新交运连续翻番后,近期宝德股份、天润数娱、宏达矿业、锋龙股份、大烨智能等都曾拉出四到六个涨停板。为此,尽管我们目前仍要以暴跌后修复的思路来看市场,但也应观察和留意未来市场存在的机会,只不过在存量博弈市场,因资金有限,个股反弹机会并不是很多很普遍。下面结合近期盘面热点做分析:

先看市场板块和主流热点。上周市场整体以普跌为主,两市仅205只个股上涨,3277只个股下跌,中位数表现为-11.74%,杀伤力很大。全周涨幅10%以上的个股有50只,逆势上行的板块集中在次新+填权,低价+人气以及川藏铁路、黄金股这几个方向,龙头品种分别是锋龙股份、大烨智能、宏达矿业、高争民爆和中金黄金等。跌幅超过20%的个股有142只,其中既包括华业资本这样的庄股,盾安环境这样的债务股,也包括华海药业、华友钴业这样的白马股,风险分布的很广,而风险端的压力意味着还会有局部恐慌的出现。一方面,市场板块热度一般,题材端热点集中在低价股、老人气股、送转股,个股的活跃以股性和长期超跌做发散,远端次新表现突出。权重端的贵金属、大金融、周期、白马均有所表现,呈现出局部普涨的格局。到目前为止,权重股是市场反抽的主要力量,普涨之后很快就面临着分化。另一方面,几个强势品种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它们先于市场企稳和走强,后期很可能成为热点主流。具体来看,随着锋龙股份、大烨智能走出4、5板,市场仍然以次新+填权属性为主流,同时由于周五的指数出现反弹,高位股中出现了宏达矿业、迪贝电气和德新交运3只反包股,它们以1++1板的形态出现,具备抢夺后半程人气的可能,这和6月底邦讯技术的走法有着相似性。后面会做具体的说明。

从盘面的主流热点看,上周五市场反弹时远端次新股占据了涨停个股的一大半。把它们拿出来看的话,至少可以看出几类特征和共性:其一是老人气股,像超频三、美联新材、佳发教育都是今年年中的短线热门股,也包括永吉股份、会畅通讯这一批。其二是1++1板的形态,这主要得益于英联股份弱转强的带动,像华菱精工、亚普股份、星帅尔都是同样的技术表现。其三是送转预期,这批活跃的远端次新翻开F10基本都符合高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高、流通盘小的送转股特征,像辰欣药业、杰恩设计等都是热门候选。其四是解禁特征,这批远端次新大多都是今年上半年解禁后经历过一波抛压和风险宣泄的品种,股价处于低位,实际流通盘小。其实这几点特征,在过去一两周内作为筛选远端次新的标准,我们之前也曾提及过,市场挖掘相关标的,也确实没有空穴来风的,每年中报年报两波送转股的潜伏和低吸,身边有些朋友一年就做这两波,复利下来很厉害,也很稳健。

从短线操作机会看,随着锋龙股份无法反包,大烨智能的弱转强带动了一大批次新+送转类品种的活跃,它以锋龙股份后半程补涨股的方式出现,成为市场当前的精神领袖。目前的次新+送转类题材形成了良好的梯队,即大烨智能的4板,华信新材的3板以及几只上周末伴随着锋龙股份出现的低位2板股。从热点的大局观看,这里市场仍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即大烨智能是开启新主流热点阶段,还是走锋龙股份之后的退潮期,我们暂时倾向于后者,并且这里和6月底有一定的相似性。为此,短线可以围绕市场精神领袖的补涨品种来做,伴随着大烨智能弱转强4板出现的低位首板股,尤其是次新+填权属性的品种有成为补涨龙的可能性,同时这批个股伴随着市场周五的企稳出现,如果下周初几只高位股结束的话,它们也有成为新阶段热点的可能性,具体我们下期再分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