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指数和市场情绪周期的错配

上周股指延续振荡上行,上证强势逼近2600点,中小创业板尽管也跟上了上涨的步伐,但大盘指数和市场情绪周期的错配达到了极致,前期龙头人气股大幅补跌,5G、创投、特高压、军工及股权转让、燃料电池、工业互联网、软件信息等题材股全面退潮,板块热度持续降低,短线资金转而挖掘年报业绩预增、高送转、近端次新以及低价股、涨价题材等事件驱动个股,机构资金则有回流动作,先后启动酿酒消费、金融等权重股和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周期股,如何看待这样的转折行情特点呢?下面结合市场盘面热点做进一步分析:

首先,老题材炒作全面退潮。上周5G、创投、燃料电池、特高压、军工及股权转让概念龙头的东方通信、通产丽星、雄韬股份、风范股份、中元股份、鹏起科技等先后完成龙回头反抽行情随即跌停,代表着老题材周期的结束。在市场退潮期,不仅空间板高度降低,而且涨停炸板、天地板的大面坑人行情不断,即便勉强还能保持板块强势的创投、燃料电池,在补涨炒作到传媒、氢燃料新能源车等相关个股如华控赛格、粤传媒、美锦能源、汉钟精机、全柴动力等之后也全面回落。

其次,短线资金进攻事件驱动个股。像高送转的顶固集创、年报预增的方大集团、重组题材的易成新能、股权转让的远光软件和沈阳机床、获工业大麻种植许可的顺灏股份、巴菲特订单概念的华明装备等等。尽管这些事件驱动个股基本都是一字涨停可参与机会不多,但却带动了其个股所在板块的跟风补涨炒作行情,如顶固集创带动了华培动力、罗伯特科、宇晶股份等近端次新股,方大集团带动了年报业绩预增的硅宝科技、华菱钢铁、方大炭素等个股,沈阳机床、远光软件带动了工业互联网和软件信息等板块,还有榆林煤矿停产、磷矿石涨价事件带动的煤炭、有色、化工等。

再次,同一板块个股如受多个题材影响表现迥异。正如上期我们分析的贝通信前一周就是受5G属性带动补涨而没有受新疆交建等次新炒作退潮影响一样,上周永泰能源也因为分属低价问题股、海南赛马概念、煤炭乃至新能源等板块,先后带动或跟随相关板块个股如宏达股份、中孚实业、坚瑞沃能、美都能源、*ST椰岛等大涨。换言之,目前大盘突破60日线启动的个股大多是一些年报绩优股和上证50权重蓝筹股,那操作方向选择上也应该尽量挑选业绩题材、低价主线,保守的考虑低位未涨的绩优蓝筹或高位回落强支撑的证券等品种,激进的可以看近端次新和年报题材,业绩增长和送转题材是适合春节前资金避险倾向下的局部热点抱团。

最后,站在当前的大局观下需要关注:一是操作上如老题材炒作结束确认后,应先暂行退出,不宜过多留恋,几个新题材尚需观察,像年报题材的方大集团、硅宝科技等受业绩预增事件驱动、近端次新的顶固集创、华培动力等受高送转等消息刺激都是连板启动、缺乏换手;周期股的宏达股份等上涨逻辑和持续性存疑;低价股的坚瑞沃能受永泰能源等影响空间受压制;在目前市场处于混沌期,新题材还在试错阶段时,谁能走出来胜出,目前都不好说。

二是市场龙头切换机会,随着永泰能源3+3板被炸,雄韬股份4+1板后跌停,宣布退潮期第2只切换股行情结束;与之伴随的是随着雄韬股份1月16日分歧点出现的第3只切换股方大化工和顶固集创走出3板的高度,成为市场日内高度。那么接下来需要观察第3只切换股能否在下周初重新打开热点高度,同时也需观察上周末段低位首板股的切换机会,这里或许将走出1只情绪修复的人气股,类似于此前市北高新、光洋股份之后的超华科技,此时出现的低位股也将构成高低切换下的下一个梯队,它刚好卡位老龙头东方通信跳水和永泰能源结束的时间点是值得重视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周期股的高潮之后一定不要追涨,因为并没有趋势性的逻辑存在来支撑其进一步上涨,以往的供给侧改革、持续涨价等题材并未出现,只不过是业绩逻辑下资金的“避险做多”行为来套利而已。这里叠加次新的品种可能会好一些,其他的大多数如果周初冲高就是卖点。虽然这里会有很多乐观的理由,比如权重搭台、机构建仓、外资流入等等,甚至不排除未来还有利好出现,但历史惯例节前行情交易的清淡和2600点上方压力区域到达,加上老题材退潮、市场情绪还未恢复情况下,多点谨慎并不为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