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近期资金抱团行情解读

上周随着外围风险警报解除(暴跌后的暂时止跌回稳)以及政策底呵护之下,A股也逐渐走得硬气起来,指数探底回升收复2800点,而周末出台两个重榜政策,LPR“非对称降息”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利好消息,更使得政策底被进一步夯实。不过近期市场的炒作风格跟以前的玩法完全不同了,尽管还有贸易反制的稀土、华为和5G概念(维科技术易尚展示美格智能武汉凡谷)和泛股权(九鼎新材人民同泰)等积极表现,但打板生态彻底崩溃,连板空间受限于三四板,且核按钮、天地板等大面不断。不过趋势票却显得格外亮眼,酿酒、医药(博腾股份天坛生物)、大科技(弘信电子卓胜微)和养殖(民和股份中牧股份)等品种迭创新高。下面结合政策消息和市场热点对此现象进行解读:

先看政策消息面,贸易方面利空消息对市场的冲击似乎有所弱化。一方面与市场预期有关,3000亿的落地和名单的执行都在市场预期内,美股因国债利率倒挂的衰退信号暴跌对国内市场影响不明显。另一方面也与近期政策工具箱频频出手有关。如前周证金公司向券商定向降息、进一步放开二融、IPO审核放缓等举措,上周又有央行响应国常会出台LPR新机制力促银行贷款利率下行的工具箱政策。同时出台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与市场相关的内容包括: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建设5G、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载体;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等等。

从利好效应看,前者虽然对市场主体是利好,但贷款利率并轨对银行来说将会带来不小的冲击,对一些银行来说短期内会侵蚀存贷款利差,因为从银行角度看,今后贷款报价除了要更多参考MLF利率水平外,决定贷款成本的,存款等负债端成本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而目前,银行存款利率仍是在存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确定,所以这可能会带来“非对称降息”的效果。后者则利好深圳板块,特别是国资国企、并购重组概念、科技股和创业板个股。不过关键还要看LPR的作用和深圳大利好市场买不买账,以及前者利空银行还有最新监管政策(信托项目外暂停所有通道业务、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出台补监管短板等)对市场的影响,如果中小银行和券商跌,但绝大多数股票或相关题材股大涨,那么在指数振荡、成交量有限下,依然局部性机会为主。

再从近期盘面来看,市场风格跟两个月以前的玩法完全不同,一九现象非常明显,好的板块、龙头个股,得到资金抱团,不断新高,大部份个股不断走低的阶段,像前周科技趋势大涨以后,上周医药、酿酒又继续强势,趋势行情接力非常明显。消费大白马的再度崛起,与青岛啤酒中国平安的中报增长和茅台研报目标价再度提高等有关。有投资者感叹道:我花了好长时间才刚学会打板,各位老师们又转身去玩趋势了。其实并不是以前没有走得好的趋势票,只不过是之前连板赚钱效应好,在资金扎堆玩短线打板的生态里,趋势票显得并不那么亮眼,而当下,当连板效应失去之后,在指数振荡走低的过程中,趋势票是赚钱效应最好的方向,显得格外珍贵,进而吸引更多资金转而玩趋势,这就是抱团的背后原理,因为资金都是趋利避害的。

在这一轮下跌中,市场抱团的几个主要方向:第一阶段,猪肉、鸡肉。在指数不断往下走的初期,资金砸堆在肉票里,逻辑就是行业业绩随着肉价的不断走高,很多公司业绩都是翻倍的增长,特别一些基数相对较低的同业公司,后面业绩会出现倍增。这样行业安全系数相对要高,因为未来一到两年肉价都还会在高位。只不过最近出现调整,是因为大科技更吸眼球而抢走资金。第二阶段,在打板生态不行之后,游资全面转向科创板,火了两周,赚效应减弱后,再次转向大科技,并吸引了更多资金抱团。逻辑也是一样的,就是业绩。因5G大建设,整个产业链受益,行业龙头公司二季报已经开始明显显现出来。这些都是机构抱团和引导,从而吸引游资、散户形成一个板块的集体效应,流动性都被大科技优质公司垄断了。最近的医药、消费等也是一个道理,都是确定性很好的行业。随着趋势票赚钱效应的不断加强,进一步吸引更多资金进行扎堆,强化了板块效应,这就是抱团的良性效应。但一个板块不可能永无止境的涨下去,最理想的就是涨一段然后再盘整一段时间再走一段,特别是出现一段时间的加速之后,接力要小心。“盈亏同源”不管在做打板还是在做趋势里都适用。

总之目前市场生态更利于趋势票,在纯题材炒作情绪还未完全回暖阶段,我们可以等生态形成或确定性行情出现再做。另外从周期分析看,等待调整浪结束后的金秋行情,那时交易的生态一定会好很多,届时我们可提前布局或择机介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