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利好杀跌为哪般?

上周大盘继续延续了震荡模式,周五更是在利好消息兑现下,上攻无力午后走弱,把一周涨幅全部吞没。市场热点也只有逆袭的次新股、轮动的区块链、无线耳机概念、股权转让等题材股和机构重仓票表现较好。之所以出现利好杀跌,原来是周末出台了消息面偏空的几大事件,包括经济数据超预期、再融资松绑和期权大扩容等。可以看出,周五尾盘的弱势实则是对周末利空的抢跑,那么周末消息面主要事件到底有所什么影响,下面对这些事件及可能的市场影响和盘面热点作分析归纳:

首先数据方面,统计局公布:10月份CPI同比上涨3.8%,PPI同比下降1.6%。机构预测:10月CPI涨3.4%,PPI降1.5%,新增信贷7990亿。信贷数据还没有出,但CPI的超预期增长,对降息预期大大降低;PPI和信贷低于预期的话,属于基本面利空。政策方面,对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再融资终于大松绑!锁定期减半、创业板取消2年盈利限制、科创板再融资明确,对资金面大利空。同时期权大扩容,新增3大产品、T 0、可做空。利空资金面和大盘。利好券商、期货概念股。上周五期货板块已经提前大涨。稍微利好的消息是外围市场续创历史新高,msci纳入比例11月26日提升至20%,蓝筹上涨预期,外资流入是明牌,不过也要谨防诱多历史重演。

另外,10月份A股IPO募资224亿元同比增长127%,上周依然是保持4家IPO和科创板集中发行上市节奏,而且仍有京沪高速铁路首发14日上会等大盘股发行利空。这个扩容加速节奏叠加年底资金回笼等紧张因素,市场资金面继续承压。近期新股上市屡屡打破最低开板涨幅记录甚至有破发情况出现,不过正所谓物极必反,上周次新股持续低迷后却出现了逆袭,既有连续大涨的安恒信息华熙生物,也有上市次日大涨40%多的鸿泉物联、以及连续涨停的力合科技佳禾智能等。

前几个新股炒作共同点都是阿里参股的企业,如安恒信息的第二大股东是浙江阿里创业投资,鸿泉物联第二大股东则是阿里巴巴持股15%的千方科技华熙生物是机构最喜欢的消费成长股、人气估值王,佳禾智能则是站上无线耳机概念风口,这都是题材上具有很高辨识度的东西。港股的新股就有过类似炒作,去年有个叫希玛眼科的新股上市后短期被炒到接近4倍涨幅,题材就是马化腾旗下投资公司是他的基石投资者。这些逻辑如BAT参股、热门题材(区块链、无线耳机等),如果是在科创板这边,甚至于更高的弹性的话,可以单次拉升40-50%(此前的海尔生物已经有过示范效应,这次是鸿泉物联),主板A股这边则是连续大涨的佳禾智能。至于是否可以继续去挖掘相应的上市公司机会,个人理解还是少量参与,赚钱就跑,同一题材也要看股票启动时机,先人一步吃肉是永恒的课题。直到说未来有一种成熟的交易模式打造完成,才是需要真正开始交易的时候。而如果说这一次科创板或次新股能够再次持续活跃,那接下来才是一个逆周期选股的机会,哪一个题材可以抗住市场整体下跌走强,那就是市场最靓的仔。

至于近期市场瞩目的区块链,相关个股仍然没有很好的持续性表现、分化严重,龙头股在不断更迭,自然就不能形成旗帜性的效应。板块刚有突破迹象即结束,对情绪进一步压制,倒是首板股被不断挖掘,这其实也是市场风险偏好低的表现。如上周一度表现的四方精创当代东方先进数通恒久科技等。其他的股权相关题材如安德利新通联九鼎新材等,次新跟风的交建股份瑞达期货等都需要看次日接力意愿。市场真正具有赚钱效应的反而是机构重仓股和价值趋势股。机构报团是一方面,定价体系重塑、价值投资兴起是另一方面。外资买买买,客观上形成了绩优价值股增量博弈的局面。像超级品牌这个效应目前仍然在扩散,外资持续的流入,每天大几十亿的买其实也表明核心资产的稀缺,各行各业目前都在加速淘汰和整合中,以后的行情除去阶段性题材以外,我们也要注意拥抱核心资产类的股票,而且这类票的走势往往更连贯更稳健,不会像题材股那样动不动就20-30的大面。很多人一直追求的短线战法大成者会越来越少,难度会越来越高,而逻辑类的趋势交易者则会在下一轮牛市里风生水起,这就是目前的状态,盘面看似不太强但个股的反应非常有效,即使量能只有1600亿的状态。

在当前震荡期内,尽管市场广度在继续下降、情绪再度下沉,但恐慌盘并不明显,因此这里更多的是多空的拉锯战,箱体格局依旧。低迷期要敢于尝试参与龙头,在情绪一致时就要选择减仓出局。也就是在情绪一致看多时需要保持冷静,而在跌到极限时反而会出现反转。在当前阶段,我们要么等待窒息量的出现,要么等待情绪冰点的到来,在此之前,以轻仓应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