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能否摆脱美股全面走熊的影响?

近一个月以来,美股全面进入技术性的熊市,经历史上罕见的四次下跌熔断后,道琼斯指数从29568点下跌已击穿2万点关口,纳斯达克指数从最高9838点跌至6686点,标普500指数从最高3393点跌至2280点,跌幅皆超过30%。美股全面走熊,拖累了A股走弱,上证指数亦从3074点跌至2646点,跌幅约为14%,相比美股的跌幅而言,表现出来的韧性比较强,但后市能否独善其身走出独立行情呢?下面结合消息面和市场热点做分析:

首先,美国正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正在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前期的不作为和近期激增数据令市场恐慌性抛售,并引发流动性危机;二是沙特和俄罗斯进行价格战导致国际油价全线下跌,市场纷纷抛售一切能抛售的资产,连黄金等避险资产也不能幸免,导致美元遭到市场疯抢,美元指数上破100点整数关口。尽管美联储两次紧急降息至零利率和开启数万亿美元的“QE4救市”措施,但是“惊吓”远多于“惊喜”,市场下跌速度依然没有缓解。上周三(17日)美联储正式宣布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使用该项工具。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后,美联储可以绕过银行,直接向美国企业放贷,意味着美国“救市”措施的进一步升级。但是,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此次疫情爆发是公共卫生事件,比起刺激政策,公众更受公共卫生事件进展情况的影响,且目前市场产生流动性危机的是大量的ETF基金赎回和企业债融资风险,央行投放到银行的巨大流动性并不能直接传导到市场。因此,对疫情的防控效果,直接影响了投资者的预期,如果疫情形势迟迟不能得到改善,悲观情绪进一步发酵,而且即便是美联储继续采取宽松政策,也难以直接提振经济和缓解资本市场流动性,所以在疫情数据平缓和有效救市举措推出前,美股止跌仍有一定难度。

目前,就我国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控制,全国各地都在有序复产复工,本来理论上受外围股市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从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没有完全跟随美股的大涨大跌,但是A股日内走势跟美国股指期货的走势开始变得密切起来,国内市场的情绪依然受到波及。实际上,美股进入熊市,A股不可能独善其身,全球资本市场都是有联动的,更加担心的是,美股大跌可能进一步导致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因此,美股不止跌,A股也难有像样的上涨行情。而本轮美股下跌沿着“情绪冲击→美国经济衰退担忧→流动性冲击→全球经济衰退”的四阶段演绎,美联储重启CPFF、创设MMLF,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的尾声。上一次金融危机也正是在2008年10月底随着美国流动性冲击结束,A股先于美股见底,并在四万亿计划的推出后震荡上行。对标08年,这次能否在新基建等财政金融等政策刺激下,A股再次率先见底还有待观察。从周末消息面看,连续两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周六发改委、财政部关于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周日央行等部门介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情况)有点吹暖风的意思,只是不知道市场会不会买帐。至少从周五表现看,市场热点切换依然较快,前期热点退潮期还在延续,隔夜美股和A50期指又再次大跌,因此本周还将面临巨大挑战,如果外围仍然控制不住疫情,还在大规模爆发,不排除上证指数再创新低的可能,所以仍不要急着抄底,走一步看一步,谨慎点没错。

最后,从近期市场热点演化来看,国家二期大基金的光刻胶、新基建的特高压仍在表现。日丰股份六天五板、通达股份神马电力两连板,昨天调整的中环装备英杰电气再度涨停,分别是四天三板和六天四板,不过接力前期龙头保变电气通光线缆、五连板的通达股份冲高回落跌停报收。光刻胶的蓝英装备四连板,新化股份胜利精密飞凯材料也是连板。IDC数据中心的万马科技广东榕泰两连板,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车联网、充电桩、5G等方面也有一定表现。消费、食品概念也在政策刺激下成为较强的防御板块,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和国内消费需求激增,消费概念有望出现几只较强势的个股,可以注意一下西安饮食华联综超中央商场安记食品庄园牧场西安旅游等。至于防疫相关概念近期回调较深,虽然国外疫情继续加速蔓延,但是这一板块的套牢盘太重,散户关注度太高,难以有大的逆转。市场有可能继续挖掘新化股份一心堂精华制药等医药股以及周末取得进展的疫苗概念股。另外近两周因暴涨暴跌表现突出的转债板块备受市场追捧,并引来监管层重点监控,也算是对转债的一种降温,但其中与正股联动的低价小盘转债仍可适当关注。总而言之,目前或许还不是最好的抄底时机,但阶段性可适当出手。对于中线投资者,分批低吸优质股后,目前建议继续持仓观望。而短线投资者,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紧跟市场热点的同时,尽量快进快出,以降低整体持仓成为为前提,不恋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