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果泡沫破灭,可跟踪三大先兆
牛市最后终结,源于主导产业发展动力耗竭,新一轮商业周期结束,如96-01年的家电饱和、05-07年的地产销售疯狂、2000年科网泡沫化等。参考海外,可以通过跟踪企业盈利、货币政策、融资规模三项指标寻找牛市泡沫破灭的征兆。
先兆一:企业盈利恶化。观察美国、日本、台湾三轮牛市结束前,公司盈利都有明显恶化迹象。美国90年代是经济发展的蜜月期,低利率、低通胀、高就业,再加上创新的推进,股市、经济相互促进,一路高歌猛进。但到1998年经济压力渐现,企业盈利增速降至-13%,99年随略有好转,但2000年再次负增长;ROA也从1997年的3.91%降至2000年的2.36%。日本80年代企业利润呈阶梯上行,ROE水平也基本保持在20%左右,但1989年企业利润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至14.7%,此后连续四年负增长;同期企业ROE也从22.4%降至9.2%。台湾股市泡沫破灭前也有类似经历,制造业指数显著下滑,企业经营情况恶化。
先兆二:货币政策收紧。无风险利率下行是牛市的重要条件;货币政策收紧,无风险利率上行往往是牛市泡沫破灭的导火索。1999年6月30日,美联储开始加息,并在此后半年里又加息了五次,将联邦基准利率从4.97%大幅升至6.24%,并导致2000年M2增速下降1.4个百分点至8.11%。日本央行从1989年开始大幅升息以抑制资产价格的过快上升,央行贴现率从89年的2.5%升至90年5.63%,导致1990年M2增速下降4.1个百分点至6.9%,刺破资产价格泡沫。台湾情况与日本类似,89-90年连续升息,金融业拆借利率从4.88%升至10.49%,并使流动性情况恶化。此外,在股市泡沫破灭后,三地央行都试图通过再次降息挽救市场,但事与愿违,尽管基准利率一降再降,但货币增速却再也无法实现高增长,牛市也就此结束。
先兆三:IPO大幅增加。泡沫顶峰时,上市公司估值高企,企业上市融资意愿加强,监管层也希望通过增加股票供给火热的市场降温。但随着融资规模显著放大,股市资金供需的平衡被打破,加快了市场泡沫的破灭。美国1999年有669家公司进行IPO,总融资规模达到795.3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44.2%和69.5%;日本1988年有86家公司IPO,融资规模达到32.2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406%和397%;台湾1988年有24家企业IPO,融资规模111.7亿新台币,较上一年增长84.6%和131%。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