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一热点前瞻

上周五,在国家队未出手干预的情况下,上证指数放量突破3200点,近600只个股涨停,2000余只个股涨幅超过5%。久违的大涨,提振了市场信心,也让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大家当前最关心的问题是:连续两根大阳线后,本周走势将何去何从?A股在连跌三个月之后,是否迎来传统的金九银十?


从两根大阳线的背景看,大盘呈现两个新的特征。

特征一:暴涨总是在割肉后。如果说6月中旬的暴跌让新股民明白“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真正意义,那么,8月份的再度暴跌,则让不少股市老手也体会到反复割肉的痛苦滋味。从8月18日沪指最高的4006点,到8月26日最低的2850点,7个交易日沪指暴跌1156点。期间,沪深两市总市值蒸发11.78万亿元,依据最新公布的股民A股持仓账户5075.32万户来算,平均每个股民账户市值缩水23.22万元。真可谓“一泻千里不足喻其跌,血流成河不足以喻其惨”。


从日K线图分析,上周五是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不仅回补了3191点的缺口,一举化解了3100点、3200点的压力,下一步压力位会在年线(3408点)附近。但K线形态显示,多头力量的积聚正在进一步加强,一旦突破3240~3280点成交密集区,9月3日后相对持续的反弹则值得期待;而近期超跌品种将成为反弹先锋。结合周K线分析,周线KDJ金叉有望在9月上旬出现,周线MACD绿柱本周放大后下周有望收敛。日线KDJ调整低位钝化后,可能很快就会出现“金叉”。


特征二:市场环境正在持续改善。一方面流动性增加预期开始升温,央行降准降息,财政部、人社部加快推进养老金入市,证金公司再筹资金,额度或达1.4万亿元;另一面,做空预期下降,公安部重拳打击恶意做空的嚣张气焰;中金所紧急发布两项措施,进一步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证监会持续通报披露虚假信息、违规减持及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案件。利好累积效应显现,使行情具有可持续性。


拿中金所发布的两项措施来说,一是自2015年8月31日起,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二是自2015年8月31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全部调整为合约价值的30%。这两项措施都是从今天起实施,考虑到此前“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认定标准是600手,此次调整为100手,这意味着大户开仓、平仓要分很多天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部分投机性需求;而对非套保持仓保证金的调整,则加大了恶意做空的成本,有利于稳定股票市场。


从市场反应看,随着国企改革、互联网 、航天军工、证金概念等前期强势题材的不断轮动爆发,空方不得不止损离场,IF1509与上涨指数迅速上窜,顺利完成了补缺任务,底部放量双阳的走势也使沪指技术形态转入多头。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等期指过去两个交易日逐步回升,并带动股票市场回暖。截至周五收盘,前述期指主要合约悉数大涨,中证500期指主要合约更以涨停收官。


继6月、7月下跌之后,上证综指8月继续下跌11.77%、深圳成指下跌12.72%,双双创出2009年以来8月份月度跌幅最高纪录。创业板指更是暴跌18.02%,为史上第二大月跌幅,仅次于6月股灾创下19.31%的最大月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主要股市在8月份的表现都要明显好于A股市场。美国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8月份的累积跌幅分别为5.85%、6.15%、5.52%;欧洲三大股指中的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以及英国富时100指数在8月份的跌幅分别为9.18%、8.53%、7.44%;而亚太股市中的日本日经225指数只下跌了7.04%。A股8月熊冠全球。因此,A股经过6·15和8·18两次股灾洗礼,股指下跌44%,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达到合理水平,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应该说,消化了9月初国内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后,A股的“金九银十”主要体现在市场将进入一个阶段性“三期”窗口。


大盘休整期。传统的“金九银十”对于股市而言往往以震荡收窄、稳定为主。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这两个月的月涨跌幅均不大。尽管过去3个月A股大幅走低,但随着国内经济预期逐步回稳,加上监管层各项救市举措的扶持,9月、10月将可能是A股充满希望的时间。而且从历史走势来看,A股20多年中连续4个月月K线收阴的概率很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经过连续3个月的暴跌之后,A股有望迎来休整期,且月线金九银十的概率正在加大。


估值重塑期。8月底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当大盘跌得最猛的时候,8月24日和8月25日沪股通已经连续两日净流入163亿元,说明外围有资金已经开始介入A股。8月以来已有573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增持了自家公司股票。


产业资本和嗅觉灵敏的外资机构看好A股,完全是从估值的角度出发的。目前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只有13倍,与2005年的998点时的17倍、2008年1664点时的13倍、2014年2049点时的13倍估值相当;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是11倍,上证50市盈率为8.5倍,与去年7月22日行情启动的2049点相近,而且与美国道琼斯的14.4倍市盈率相比偏低,纽交所的股票平均市盈率也在15.4倍左右。这表明2850点的A股市场已具备中长线投资价值。


个股活跃期。大盘在极端变盘月后将进入休养生息的阶段,个股活跃的机会很丰富。换言之,市场企稳,机会将更多在题材股。短线可关注超跌个股机会,题材上则一方面要观察周五主动修正的大金融(券商、银行、保险、信托),若大金融股再度修正,则可重点关注互联网 金融板块的修正机会。


另一方面,9月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即,航天发射进入窗口期,军工板块势必会有活跃,但对该板块建议持有的投资者短线逢高兑现为主。投资者需更多的关注下半年大消费板块。9月、10月节假日较多,“金九银十”的大消费股和长假效应中的期货板块都是机会,比如互联 家电、房地产、黄金等板块。


纯属个人观点,不做投资标准,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