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景嘉微(300474):打破国外垄断的 中国“芯”


  今年3月,景嘉微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湖南集成电路产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该公司专业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产品的开发与设计,产品广泛应用于可靠性要求高的航空、航天、航海、车载等专业领域。并始终专注于图形图像信息处理、雷达信号处理、微波射频传输等技术方向,提供从集成电路芯片、模块配套产品、整机产品、成套系统的研制和服务。
  此次军民融合展,景嘉微带来的是国内首款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处理芯片(也称为GPU)JM5400,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打破了我国图形处理芯片长期被国外芯片垄断的局面,并已成功应用于多个重要型号的显示系统中。
  GPU英文全称是Graphic Processing Unit,中文名为“图形处理器”,GPU是相对于CPU(中央处理器)的一个概念,被人们称为计算机的第二颗“心脏”和人机交互的“窗口”。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现代计算机的图形处理变得越来越重要,以至于需要一个专门的图形处理器来承担显示任务,以适应各个领域对高性能GPU的需求。据海关总署统计,此前国内高端微芯片需求基本上依赖进口,进口额堪比原油,2013年我国进口额达到2313亿美元。大量进口高端微芯片,不仅耗费了我国大量外汇储备,同时也带来国家信息安全的重大隐忧。进口芯片中可能藏有的“后门”,将为国外情报机构收集获取信息数据、对计算机进行远程控制大开方便之门。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维护国家安全是军民融合中一个关键的任务。
  景嘉微自2006年成立以来,就把自主研发高性能GPU作为战略方向。历经八年的艰苦钻研,2014年4月,JM5400在景嘉微科研团队的孵化下诞生。随后进行的多轮严酷工作环境的测试表明,在机载等对温度、功耗、稳定性要求更加苛刻的环境下,可以完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
  JM5400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图形处理芯片的市场空白,打破了GPU市场长期被国外公司占据和垄断的局面,改变了没有国产图形处理器可用的状况,解决了关键器件国产化的迫切需求。“JM5400从算法到工程实现全过程自主设计,完全杜绝了芯片的后门威胁。提供芯片硬件、驱动程序、应用解决方案等不同层次的服务。研发生产全过程自主可控,大大提高了芯片的保障性。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景嘉微董事长曾万辉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