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好股文】炒股必须牢记的十个常识!


  我国的证券市场,股民数以亿计!然而,一些炒股的基本常识不见得每个人都懂。在下作为次新韭菜,经验没有,教训一大把,写在这里,以供抛砖引玉。
  一、炒股的门槛并不低
  炒股的门槛貌似很低,一根网线,一个账户,只要会买会卖就等于会炒股了吧。每天开盘之前泡上一杯茶、点上一根烟,面对着三千多只股票,就像皇上面对后宫三千佳丽一样,今天该翻哪个牌呢?如果你真的相信炒股这么简单,那么你就错了。
  1)A股市场的散户向来七赔二平一赚。你获胜的几率不超过一成。
  2)炒股是与庄家相互搏杀的过程,实力悬殊。庄家有资金优势、有专业团队、有技术优势、有信息优势,而散户几乎赤手空拳、一无所有。由于消息的不对称性,散户遇到利好消息时不知道是机遇还是诱饵。遇到利空消息时则急着逃命,刚刚清仓,却发现被庄家欺骗了。几乎每一只股票背后都有一个优美的故事,上市公司和主力以及媒体往往串通一气,合谋欺骗散户。当一只股票被吹上天的时候,散户们争先恐后冲进去,主力却趁机悄悄出货了。更别说技术面上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同样是下跌,有时是庄家故意洗盘,有时则是庄家出货,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补仓什么时候应该走人。
  3)炒股的过程是反人性的过程。在股票市场上,不仅要克服下跌的恐惧,也要克服上涨时的贪婪。巴菲特曰过: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然而,大部分的散户都是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更贪婪;别人恐惧的时候我更恐惧。下跌的时候不敢买,上涨的时候又不舍得卖。被套以后割肉吧担心倒在黎明前,卧倒装死吧又担心跌跌不休。空仓的时候担心踏空,重仓的时候担心被套。总是不停地纠结、不停地与自己的人性作斗争。我待A股如初恋,A股虐我千百遍!
  所以说,炒股没那么简单,不仅要懂得经济、要跟踪新闻热点、了解国家政策、关心国际形势,要研究股票基本面、技术面,而且,要不停地与自己的恐惧与贪婪作斗争。可以说,股市上活下来的人基本上都是百折不挠、百毒不侵、百炼成钢。
  二、必须要有风险意识,只能拿亏得起的钱炒股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A股套路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因此,散户投资股票市场只能拿亏得起的钱去炒,卖房炒股的做法是自绝后路,加杠杆借钱炒股的做法无异于自杀。
  三、财不入急门,买股一定要谨慎
  有的人把炒股搞得就跟偷情似得,两眼放光急吼吼的地冲进去,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屁滚尿流地跑出来,怎么看都感觉像隔壁老王。俗话说,财不入急门。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调研以后再出手。去菜市场买几块钱的菜都要左挑右选、货比三家呢,掏出成千上万的钱买股票怎么就这么草率呢?只有充分调研以后,才能避免踩地雷,才能避免草木皆兵、避免轻而易举被庄家洗出去。只有充分调研以后,才能在股票上涨之前提前埋伏,而不是等股票上涨的时候追高。股票上涨都是为了派发筹码,追高被套几率非常高。三千只股票的市场,每天涨停板的数量也就百里挑一,追高追到涨停板的几率有多少呢?
  四、不要和股票谈恋爱,卖出要果断。
  选股票要像选老婆一样慎重。但是,卖出股票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毫不含糊,毫不留情,干净利落。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没有总是上涨的股票,一旦股票跌破关键点位或支撑,一定要果断卖出。我们是来赚钱的,不是来和股票谈恋爱的。同时还要记住一句话,千万不要奢望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只要赚钱了,任何时候卖出总是对的。即便卖出后第二天涨停了,也不要后悔,以免影响后面的操作。
  五、必须学会止损
  无论你事先做了多么充分的调研与功课,也无法避免被套。一旦股票走势与预期不符,有效跌破了关键点位或支撑位,必须无条件止损。有的人被套了,一开始不割,等到越套越深了,最后忍无可忍,一割了之!为了尽可能少割肉,要买多头排列上升趋势的股票,这种股票的下跌很有可能是加仓的时机而不需要割肉。但是,一旦发现趋势发生逆转或者一个波段完成,要第一时间走人。
  六、必须学会等待
  炒股其实大部分的时间,都应该是在等待,等待它跌到位,等待它涨到位,而不是频繁的进进出出,不停的交易。要学习狮子老虎,伺机而动;而不是像老鼠蚂蚁一样,始终忙碌不止。多看少动,宁可错过,也不要盲动。一定要想清楚一件事情:股市无所谓踏空。错过顶多不赚钱,不会有任何损失。股市的钱永远也赚不完,每一天股市都有涨停板。我们首先要学会规避风险,然后才是如何赚钱。要赚确定性的钱,没把握的时候要果断放弃。
  七、必须学点技术
  没有一种技术或指标是万能的,就像没有包治百病的药一样。但是,技术可以保命。不懂技术,甚至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建议要努力掌握一点技术,但不迷信技术。MACD、KDJ、BOLL、ENE、RSI……指标多如牛毛,万招会不如一招熟,大道至简。要不断观察,不断总结,争取形成自己的操作模式。
  八、要用逻辑代替幻想,炒股重在炒预期。
  买股票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支持股票上涨的逻辑究竟是什么?如果不值得你持有三年的股票,那就一天也不要持有。好股票有的是,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股票重在炒预期,预期兑现了就要走人。比如ST股票有摘帽的预期,摘帽之日正是走人之时。理由是:当前的股价已经反映并消化了这个利好。再比如,预期公司业绩10个亿,结果只赚了5个亿,那么,这就是利空,就得赶紧走人。你千万别觉得5亿的利润也够高的了,绝对值其实没什么意义,关键是与预期相比。因此,对基本面不熟悉的人,一看到公司盈利5个亿,傻乎乎就冲进去了,结果可想而知。大家都知道的利好算不得真正的利好,可能是诱惑散户进去接盘的诱饵而已。同理,大家都知道的利空或许利空出尽了就成了利好。
  九、必须要有计划、有纪律。
  管不住手,带着情绪炒股,这是很多韭菜的通病。要想克服这些缺点,必须要有计划、有纪律。提前做好战略战术的布局,才能避免上了战场乱了分寸。如果上涨,是加仓还是卖出止盈;如果下跌是补仓还是及时止损,都要提前有个计划,并且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我有个朋友,每天提前设置好买入价格及卖出价格,然后,喝茶看书晒太阳。保持一定数量的底仓不变,不跌到一定程度不买,不涨到一定程度不卖。每天这么进进出出,有计划,且自动执行。积少成多,很少失手。而时刻盯盘的人很难做到坐怀不乱。那些起起伏伏的曲线,很多时候都是主力故意表演给你看的。主力明明在不停地出货,却故意挂出天量的买单。主力明明在偷偷吸筹,却挂出巨量的卖单。在关键的支撑点位,主力故意跌破,让技术派止损出局;在关键的压力位置,主力故意围而不攻,制造站不上去的假象。这一切都是套路。目的只有一个,上涨之前骗你下车;派发之前诱你上钩。而你提前做了计划,根本不关注主力煞费苦心的表演,主力就拿你没有办法,你就可以气定神闲地跟着主力吃香的喝辣的。
  十、要有大局观、趋势为上。
  炒股,要有大局观。要懂政治,了解政策,关注新技术新产业,了解市场的风向。举例来说,春节过后,张家港行作为次新股的龙头,轰轰烈烈带动次新板块炒作了将近两个月,终于被证监会特停。这就是风向标。这说明次新股的疯狂炒作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不满,就要果断卖出持有的次新股。
  炒股,趋势为王。牛市里,上升趋势,买什么都赚钱,即便追涨也没什么风险,牛市持股为主。熊市里,下降趋势,买什么套什么,不要轻易补仓,熊市持币为主。震荡市,适合高抛低吸,既不要追涨,也不必轻易割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