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十年磨剑—一个女股民真实经历》节选

?华尔街有个说法:“你如果能在股市熬十年,你应能不断赚到钱;你如果熬二十年,你的经验将极有借鉴的价值;如果熬了三十年,那么你定然是极其富有的人。”

  这段话充分说明了时间在股市上的重要性!

我最深的体会是我认识到自己进入股市的态度是错误的。我进入股市是想着赚钱发财、快速致富来的,我想凭借自己的小聪明投机取巧,我以为可以在股市中撞大运,不劳而获,我以为股市是个可以随随便便让我赚钱的地方。前中国男足教练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我的无知导致态度错误,让我在股市里一再失败。

所以杰西文摩尔说:“在华尔街,没有什么事是新奇的。投机就像山岳那般古老。股市上今天发生的事过去也发生过,而且将来会再次发生。我从没忘记这点。”

  短短的一句话道尽了投机市场的百态。投机的本质是不会变的,因为人的本性不会变:贪婪、恐惧、绝望、狂喜,结局常常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

任何技术分析都是一种规律统计。人们从大量股价运动现象中用统计的方法总结出一些规律,以此来帮助自己判断价格趋势的方向是改变还是继续。但是大多数人却忽略了这个关键,转而把技术分析当成预测价格会波动到某个具体位置的武器,并且在这条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价格的变化是商品背后的人们群体行为的结果,价格运动的方式是由参与者心理决定的。人心是最难测的,千万年来只能总结出大规律,你一定要幻想把它做成数学或者物理学中的公式那样百分之百地精确,也是没有办法争论的事。

  
而规律是没有百分之百正确的。你只能在规律中寻找出大概率来增加自己的胜算。


   在牛市和多头市场,各方面的主力都会高举“价值发现,绩优成长,投资”的大旗,这样出师有道,容易得到各方面资金的支持。就像战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而在熊市和空头市场,大主力大资金都偃旗息鼓,只有游资和小主力难耐寂寞,需要不断制造出各种概念和题材来吸引热钱进行局部战斗。好比一个社会,政策好治安好(牛市),大家都会走正道;而政策和治安糟糕(熊市),骗子小偷强盗就层出不穷。

  
?? 股市要在熊市里讲投资,就好比乱世里做良民,自然敌不过股市在熊市里玩投机了。

在中国做得最好的专业投资机构,我个人认为是哈里投资。多年以来,他们坚持的投资理念在二级市场上非常成功。他们做人做股都很低调,从不当英雄。买进的股票都是被公众遗忘且股价处于较低位的。经过周密详细调研,一旦持有就咬定青山不放松,股票不涨也能坚持几年不动摇,并且可以凭自己的实力影响公司的经营。等到自己的股票慢慢有一定升幅之后,他们不贪心,不招摇,以“批发价”卖给那些后知后觉发现价值的基金和机构,自己领先一步从容退出。一方面把最难啃的最后一段送给其他机构去发财,去当英雄,彻底避开出货困难伤及无辜,另一方面资金在手,可以持续保持优势,名利双收。


《孙子兵法》上有言:“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胜,胜已败者也。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股神巴菲特也说:“在股市上不要试图越过七尺高的栅栏,我们需要四处寻找能轻松安全跨过去的一尺高的栅栏。”哈里投资深悟其道!他们的成功战例,无论是99年十大牛股之首的鞍山合成还是2003年的齐鲁石化、武钢股份,都是低价早早潜入,然后在升势中途从容退出,把最后的辉煌和失败留给别人。


20世纪伟大炒家江恩曾研究过1920年之后30年间“华尔街所有其他大炒家的操作方法”,他最后总结道:“大多数炒家失败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失去了均衡感,而且只渴望金钱带来的力量,妄图垄断市场。垄断把价格抬得很高......结果几乎所有试图这样做的人都落得了同样得下场。他们破产了。”中国股林江湖中最后一个大佬德隆正在为自己精心设计倒下去的姿势。英雄末路,美人迟暮,都是人间伤心事啊。


“刚者易折,上善若水。功遂身退,天之道。”失去平衡,不懂激流勇退,舍不得放弃,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德隆,一路走好。

金庸大师的小说《神雕侠侣》中,杨过来到剑魔独孤求败埋剑的山谷,看到三柄长剑,有这样一段描述:杨过提起右首第一柄剑,只见剑下的石上刻有两行小字:“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再伸手去拿第二柄剑,只提起数尺,呛的一声,竟然脱手掉下,在石上一碰,火花四溅,不禁吓了一跳。原来那剑黑黝黝的毫无异状,却是沉重之极,看剑下的石刻时,见两行小字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放下重剑,去取第三柄剑,这一次又上了个当。他只道这剑定然犹重前剑,因此提剑时力运左臂。那知拿在手中却轻飘飘的浑似无物,凝神一看,原来是柄木剑,年深日久,剑身剑柄均已腐朽,但见剑下的石刻道:“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金庸大师的小说《笑傲江湖》中,风清扬告诉令狐冲,要想使剑术达于极臻,一定要“忘掉一切招式”。令狐冲做到了,最后真正成为武林中数一数二的高手!但是如果令狐冲一开始对武学一无所知或者一知半解,便要他“忘掉一切招式”,他能最终拥有上乘的武功吗?这是绝不可能的。令狐冲能“忘掉一切招式”正是因为他先前已认真练习了武林剑术中各大门派的功夫,并把这些功夫融化在自己的举手投足之中,所以才能在“忘掉一切招式”之后领悟武学真谛,登上剑术最高峰!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