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2,筑底之年,希望之年

?以下内容摘录自我4天以前给客户的年报,供参考:


正如去年年底的客户沟通报告所料,2011年的股市在通胀压力下逐渐步入了熊市,只是下跌的时间比我预料的拖延得更长,而下跌幅度基本在我预期之内:全年上证指数下跌21.68%,沪深300指数下跌25.01%,两市平均股价下跌39.57%


巴菲特说他成功的秘诀“第一条是不许亏损,第二条是:永远记住第一条”。在熊市中保持空仓观望,是最好的防御策略。巴菲特的秘诀对上蹿下跳的A股尤其有效。


大机会通常都是跌出来的。对于目前仍然保持空仓的我们而言,下跌意味着机会,大跌意味着大机会。展望即将到来的2012年,布局下一轮牛市的长线建仓机会正变得越来越清晰,与大多数机构的极度悲观相反,我认为2012年将是新一轮牛市的筑底之年,也是希望之年,虽然筑底的过程可能会比较曲折和痛苦,但这也意味着随后的牛市会更走得更加扎实,更加绵长。


目前经济增速仍在回落过程之中,并且这一过程仍将延续数月,但预计最迟在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会探底回升。预计,通胀在今年12月和明年1月份短暂回升之后,2月份开始CPI很可能会回落到3%以下,通胀的回落将为政府更加放手保增长和调结构提供条件,而且流动性的改善也会随之而来。


目前市场普遍担心房价硬着陆,在我看来,这一担心完全是杞人忧天,因为目前房价回落的压力完全是来自政策的打压,虽然部分城市房价远高于工薪阶层的购买能力,但如果综合考虑中国目前的城镇化进程,高速的经济增速,以及贫富差距的扩大,当前房价本身的回落压力微乎其微。政府之所以要打压房价,一是出于政治考虑,稳定压倒一切,年轻人不能安居乐业,是影响稳定的重要因素;二是出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只有房价有效回落,农民朋友和工薪阶层才能买得起房,城镇化率才会有效提高,同时,只有住房开销比例的下降,才会推动其他消费的有效增长;三是要防范风险于未然,因为如果房价在投机和投资需求推动下的上升趋势一旦获得公众的普遍预期就会形成泡沫(包括股市在内,几乎所有的资产泡沫都是这样形成的),所以政府调控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打破这一普遍预期。也就是说,目前这种生硬的房价调控政策会适可而止。


至于欧债危机,我认为其实质是把一帮参差不齐的国家捆绑在一起形成的短板效应,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把短板剔除,只是目前欧洲的政治精英们仍在努力想方设法“取长补短”而把这个过程弄得大家都很痛苦。虽然过程会很艰难,但在目前市场对其已有充分提防和充分预期的情况下,其破坏力会远低于次债危机。相对国内经济和政策而对,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和A股的影响是很次要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