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汇川技术股东大会纪要:电动汽车业务引领高增长

虽然持有汇川技术时间已经超过一年半了,收益也早已翻番,但说实话,这还是第一次去公司。

我一直认为,如果非要到公司和董秘勾兑信息后才能做出投资买入决定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多半不值得投资或长期持有。

汇川技术是少数可以仅凭公开信息就能安心持有的公司。

这次参加股东大会最大的收获是对汇川技术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参观了公司的大部分产品,见到了公司高管,初步感受到了公司员工高效而有条不紊的做事方式,并且还有幸被要求作为大会计票员,感到很荣幸。

参会的除了公司懂监高管人员,和几个普通投资者之外,绝大部分都是券商、基金的研究员,估计超过了50人。

会上朱总对大家提的问题都做了很详细的回答。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1、电梯业务:2014年上半年大概增长增长15-20%,预计下半年仍然能保持10-15%的同比增长,并且认为国内旧电梯更新和新安装需求能长期维持在目前50万套/年左右的需求总量,汇川通过扩大市占率(目前市占率大概是1/3)和开拓海外市场有信心在未来几年保持电梯业务的稳健增长。

2、伺服:汇川的伺服器性能在国内其他品牌之上,正在向国际一线品牌看齐。在上半年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实现了同比70%的增长,充分说明了汇川伺服产品的竞争力。

3、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乘用车方面虽然和多家公司有过合作,但依然没有深度合作的战略合作伙伴,前景还不清晰。目前收入主要来自战略合作伙伴宇通,上半年出货1700套,下半年有望超过7000套。我初略算了一下,全年8700套的话,估计能实现近5亿的收入。

4、光伏:上半年订单很少,由于产品同质化,竞争过于激烈毛利率太低,从长期看,光伏和新能源不是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

5、机器人:伺服已在工业机器人上已有应用,公司目前在机器人专用控制器上的研发投入大概十多个人,明年初推出样机。未来的策略是通过基础研发投入来掌握相关自主知识产权,从而降低成本,以低价策略做好低端市场,然后再往高端走。

6、电梯物联网:仍然在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尝试,朱总刚在银川和联通签了个战略合作协议,貌似朱总对电梯物联网抱有较大期望。

7、长期远景:工业自动化将是公司的发展方向,新能源不是发展重点。公司希望踏踏实实的把产品做好,把市场做实,为用户带来真正价值,而不是通过并购,简单的做加法来把公司搞大,在并购上,希望通过战略投资来弥补公司在某些领域的短板(类似以前的工业视觉,传感方面的收购),提高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结合我自己的研究,我估计2014年收入增长50%左右,毛利润增长超过40%,其中电动汽车控制器业务能达到5亿左右,接近总收入的20%。公司未来的增长点主要有以下几个:

1、通用伺服,是公司的战略产品,投入的重点,上半年增长了70%,后续仍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2、电动汽车业务:仅宇通就能保障公司电动汽车业务未来三年的高速增长,到2016年来自宇通的收入应该在11亿以上。从我搜集的国内生产电动汽车控制器主要竞争对手的数据看,汇川电动汽车业务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竞争力也是最强的,完全可以对这块业务有更高一些的期待。

3、其他有潜力的业务:分布式光伏市场带来光伏业务的高速增长,电动汽车业务开拓宇通之外第二个战略性合作客户,随着下游的复苏大传动产品销售放量,电梯物联网在商业模式探索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4、从更长期的视角看,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引领公司增长的业务。

预计2014年公司净利润在7.5-8亿,考虑到公司上市以来超过40%的年复合增长,目前14年PE = 30倍左右的估值,仍属合理偏低。我计划继续重仓持有,吃完汇川自电梯一体机之后构建工业自动化完整产品线,多点开花带来的第二波高速增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