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灰指甲验方

?灰指甲 医学上称甲癣,是由真菌引起的一种常见指甲板。病初,患甲边缘有小片不规则的白斑或灰色斑,逐渐扩展,使甲板增厚、松脆或蛀空,失去光泽,呈灰白色或黄褐色,有碍美观。灰指甲常继发于手足癣,亦可单独存在。对于此病的治疗,目前医院皮科多采用广谱抗真菌药物伊曲糠唑(斯皮仁诺),每次200mg,在饭中或饭后服,每天服2次,连服7天为1疗程,手指甲癣需1疗程、足趾甲癣需服3疗程。但因该药对身体有一定毒副作用,疗程间隔须3周时间,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经常检测肝功能的变化。中医外治对灰指甲有一定疗效,下面介绍中医外治验方6则,供选用。


  验方1 凤仙花(指甲花)、白矾各适量,共捣成糊,厚厚地敷在患甲上,纱布包批固定。每天更换1次,直至痊愈为止。凤仙花活血止痛,软坚透骨,对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白矾燥湿、解毒、杀虫。


  验方2 将10瓣紫皮大蒜捣烂,加入100~140g醋,浸泡2小时后备用。用时将患甲浸泡在蒜醋液中10分钟,每日3次。每次浸泡后用小刀刮去指甲表面增厚部分。一般连用1~2周见效,坚持治疗直至痊愈为止。在治疗期间,避免接触肥皂及碱性物质。



  验方3 山西陈醋500ml,苦参50g,花椒20g。将诸品放入铁锅内煮沸,将醋浓缩至150ml左右,放凉贮瓶密封,1周后滤去药渣。同时,先将患甲用热水泡软,用小刀将患甲削薄(以不痛、不出血为度),然后用药醋浸泡患甲5~10分钟。每晚浸泡1次,一般用5~7次见效。


  验方4 苍耳子100g(炒),加入75%酒精500ml中,密封浸泡1周,然后过滤取汁,贮瓶封口备用。用法:取适量药液浸泡病甲,每次10分钟,每日2次。药液可连用2天。再治则另换新药,连用1个月为1疗程,经治3疗程指甲便可恢复正常。


  验方5 鸡蛋1枚,煮熟。取蛋白放在食醋中浸泡1周备用。用时取与患甲般大的一块蛋白,贴敷在患甲上,用塑料指套封固,以保湿。经1周后取下,患部经清洗后,再如法更换新蛋白敷上。治疗期间不要沾冷水,经1月后就会有新甲长出。


  验方6 百部20g,苦参30g,徐长卿30g,白鲜皮30g,蛇床子30g,大黄20g,黄柏20g,黄连15g,葱白3根,米醋2000g。诸品放入容器中密闭浸泡1周备用。用法:以药液浸泡患甲,每日3~5次,每次20分钟,连用1周为1疗程,可治疗1~3疗程。在治疗期间,忌食辛辣、腥膻等刺激性食品,患甲不得接触碱性肥皂。


?


处方:鸦胆子20克(打碎),生百部30克,白 酒、醋各半斤。此为治疗一只患手的用量,如患两手,药量加倍。
制法:将药及酒、醋共放入大口瓶内,密闭,浸泡10天后备用。
用法:将患手插入瓶中浸泡(浸泡过程中要注意尽量减少药液的挥发),每次浸泡30~60分钟,每日浸泡2~3次,约11~12天药液泡完即愈。泡至第6、 7天时患手皮肤将变得红嫩而薄,此是将愈之兆,不须顾虑,当继续浸泡至愈。


?




?
手癣(鹅掌风)主要由红色毛癣菌(约占55.6%)、须癣(石膏样)、毛癣菌(约占22.7%)等感染引起。本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手癣感染的重要诱因有双手长期浸水、摩擦受伤、接触洗涤剂和溶剂等,故手癣在某些行业中发病率可相当高。患者以青年和中年妇女为多,其中许多人有戴戒指史。

1.水疱鳞屑型

多为单侧起病。先从手掌的某一部位开始,为针头大小的水疱,壁厚且发亮,内含清澈的液体。水疱成群聚集或疏散分布,自觉瘙痒。水疱干后脱屑并逐渐向四周蔓延扩大,形成环形或多环形损害,边缘较清楚。病程多慢性,可持续多年,直到累及全部手掌并传播至手背和指甲,甚至对侧手掌。有时水疱可继发感染形成脓疱。与足癣相比,手癣较少继发严重的细菌感染。

2.角化增厚型

多由水疱鳞屑型发展而成。患者常有多年病史,累及双手,也可为单侧。皮损一般无明显的水疱或环形脱屑。掌面弥漫性发红增厚,皮纹加深,皮肤粗糙,干而有脱屑。冬季则常发生开裂,有时裂口很深伴出血,疼痛难忍,影响活动。促使手掌角化增厚的因素除皮肤癣菌外,还与长期搔抓、洗烫,肥皂、洗涤剂、各种化学物品和溶剂刺激以及不当治疗有关。

灰指甲

甲癣,俗称“灰指甲”,是指皮癣菌侵犯甲板或甲下所引起的疾病。甲真菌病是由皮癣菌、酵母菌及非皮癣菌等真菌引起的甲感染。甲真菌常见二型:①真菌性白甲(浅表性白色甲真菌病) 此型病损局限于甲面一片或其尖端;②甲下真菌病又分远端侧位型、近端甲下型及浅表白色型,此型病变从甲的两侧或远端开始,继而甲板下发生感染。

甲癣常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等各种真菌引起。少数由其他丝状真菌、酵母样菌及酵母菌引起,偶尔也可由孢子菌、镰刀菌及土色曲霉等引起,大多见于营养不良的甲。

1.甲下型甲癣

常从甲板两侧或末端开始,多先有轻度甲沟炎,后来逐渐变成慢性或渐趋消退。甲沟炎可引起甲面有凹点或沟纹,持续不变或渐累及甲根。一旦甲板被感染,即可形成裂纹、变脆或增厚,呈棕色或黑色。本型常见。因甲下角蛋白及碎屑沉积,致甲变松及甲浑浊肥厚。

2.真菌性白甲(浅表性白色甲癣)

为甲板表面一个或多个小的浑浊区,外形不规则,可逐渐波及全甲板,致甲面变软、下陷。无任何症状,无甲沟炎,常于甲床皱襞皮肤处见有脱屑。

3.白色念珠菌引起的甲癣

多见于家庭主妇、炊事员及经常接触水的人。多合并甲沟炎,起于两侧甲皱襞,可有皮肤红肿、积脓、压痛。附近的甲变为暗色,高起,并与其下的甲床分离,其后整个甲板波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