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龙抬头

二月二,龙抬头。

大早起舅舅就把我喊到他们家,揍了我一顿,

说:“小子,我已经忍了你好久了!”

——外甥的日记



舅舅和外甥是一对天敌。整整一年的时间里,舅舅和熊孩子的战争一直没有停歇。然而,每年春节期间都是画面最和谐的时期,也是舅舅被外甥怼得最狠却不敢还嘴的时候。

原因我们都知道,“正月理发死舅舅”的说法给了外甥至高无上的权利。龙抬头除了可以尽情的理发之外,它还是正月以后的第一个旺运节,有很多你不知道的神话与习俗,分享一下:

1


1.龙抬头的由来。


“二月二,龙抬头”相关的故事版本有多个,有一个流传最广。相传武则天废唐改周的行为惹恼了玉皇大帝。三年内不降雨,以示惩戒。玉龙看着可怜的老百姓十分不忍,便私自布雨。玉帝得知后将玉龙压在一座大山之下受苦。并留下四句话:“玉龙行雨犯天规,应受人间千秋罪,若想重上凌霄殿,除非金豆开花时。”



之后,人们开始努力寻找开花的金豆。有人想了一个办法,将苞米粒放在锅里炒,苞米炸了,金豆就开花了。第二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全国上下全都炒苞米,玉龙因此得救。从此之后,二月二炒苞米(或者炒黄豆)成了习俗,并一年一年传了下来。



2.追求一年的旺运。


实际上“二月二,龙抬头”此说与玉龙无关,而与古代天文学有关。中国古代用二十八宿来表示日月星辰在天空的位置和判断季节。二十八宿中的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座,角宿恰似龙的角。每到二月春风以后,黄昏时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故称“龙抬头”。



龙抬头是正月过后的第一个旺运节。除了有些地方会有炒苞米的习俗之外,老百姓还用很多其他的习俗表达着对一年生活旺运的追求。“二月二,龙抬头”当天,有人会在宅子门口烧上三炷香并为自己或家人祈福,晚上将香灰包在红纸里放在枕头下,表达对自己心愿的寄望。还有地方会在当天组织一些唱歌、跳舞、郊游等民俗活动。总之,每个地方的人都在用自己的方法在当天祈求吉祥与旺运。



3.正月理发死舅舅。


民国二十四年版的《掖县志》卷二《风俗》中揭示:正月不剃头,原意是“思旧”。正月为一年之始,有如一日之晨。正月一个月不剃头,以缅怀传统。后来“思旧”演变为“死舅”,人们为了图个吉祥,很多人都选择正月不理发。每逢二月二这一天,理发店都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周末证监会大佬的言语反映到市场无非就是调整,长期目的是好的,短期还是先悲后喜。新股扩容继续。2017注定更难把握。股市慢慢的回归本质!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