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金基窝:规模大幅缩水 FOF为何“叫好不叫座”

首批6只基金中基金(FOF)陆续迎来三周岁生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首批公募FOF数据后发现,截至10月28日,6只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79%,但基金规模却自成立以来缩水近八成。


虽然首批FOF业绩不错,但规模却遭遇大幅缩水,其中个别规模已经低于基金清盘底线5000万元,沦为“迷你”产品,“叫好不叫座”这一现象颇为常见。


业绩表现良好


2017年10月19日,南方全天候策略打响了公募FOF成立的第一枪。随后,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泰达宏利全能优选、建信福泽安泰、华夏聚惠稳健目标、海富通聚优精选相继成立。


2020年三季报显示,海富通聚优精选是首批6只FOF中,唯一一只前十大持仓全是权益类基金的产品;华夏聚惠稳健目标和建信福泽安泰以配置债基、货基为主,前十大持仓中均只有一只权益类基金;其他3只FOF则均衡搭配了权益基金与债券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28日,首批6只FOF三年期间年化回报均实现了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运行3年间,同期产品的业绩回报差异较大。


截至2020年10月28日,自产品成立以来,海富通聚优精选回报为44.33%,收益位列榜首;其次为南方全天候策略A,自成立以来回报为26.87%;华夏聚惠稳健目标A位列第三,成立以来回报为24.02%;嘉实领航资产配置A成立以来回报为20.29%,位列第四;建信福泽安泰和泰达宏利全能优选A自成立以来的回报分别为20.00%和18.32%。


规模大减


和成立时的首募规模相比,首批6只FOF规模缩水率均在80%以上。截至目前,建信福泽安泰、海富通聚优精选、嘉实领航资产配置规模不足3亿元,泰达宏利全能优选规模低于5000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FOF产品通过基金产品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多重分散”,不仅可以适应不同市场、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还可以实现“选股和择基”带来的阿尔法收益的分散与增长。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手中可投资金有限,筛选基金的难度非常大,将为数不多的资金投入到一两只基金中,持仓的分散性也很难保证。


尴尬的是,首批6只公募FOF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缩水。为何FOF频频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海富通基金FOF投资部总监朱赟表示,公募FOF规模大减,一方面反映出这类产品是新兴产品,还需要更多时间培育客户;另一方面,对于这种以投资基金的模式进行组合投资的产品还需要推广,也需要提高销售渠道对这类产品的认识。


另有一位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募FOF大幅度缩水还有一层原因在于“高位接盘”。“首批FOF建立时间多集中在2017年的市场高位,建仓期后很快迎来股市下行阶段。对于当年持有人来说,FOF的持有体验并不好,此后慢慢赎回也是正常情况。”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