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旾博鑫:教你轻松掌握判断阻力支撑的方法

第一:趋势分析。“价格以某种趋势演变”是技术分析三大假设之一,可见技术分析中的趋势分析非常重要。最主要的趋势有上升趋势和下跌趋势两种。趋势线是判断趋势的方法之一。在上升行情中,当价格下跌触及到上升趋势线时,往往会调头向上反弹,因为上升趋势线的本质是重要的支撑线;在下跌行情中,当价格上涨触及到的下降趋势线时,往往会调头向下回调,因为下降趋势线其实是条非常重要的压力线。因此,趋势分析的中心就是判断支撑线与压力线之所在。

第二:最高最低点分析。在技术分析中,对高点和低点的关注也是非常必要的。金融市场中,常有如此说法:创新高后会不断地创新高,创新低后会不断地创新低。这是因为前期的高点往往是重要的压力位,而前期的低点却往往是重要的支撑位。当价格放量有效地突破前期高点时,往往就会不断地创新高,而当价格,特别是收盘价跌破前期低点时,往往会不断地创新低。因此,第二剑的本质也是支撑与压力分析。

第三:形态分析。市场中的价格形态可分为反转形态和持续形态两种。典型的反转形态包括头肩形、双重形、三重形,圆弧形和V形。然在这些形态中,颈线是最值得关注的。作为多空双方争斗最激烈的地方--颈线事实上可看作价格变动过程中的支撑或压力。持续形态包括三角形、菱形、旗形、楔形、矩形等。这些形态大多是短期内的高点间的连线和低点间的连线组成的形态。因此,投资者所需要关注的也是价格何时突破压力或跌破支撑,继续原来的走势。

第四:移动平均线分析。移动平均线是追踪趋势的工具,被称为“弯曲的趋势线”,因此在技术分析中也占有一定的地位。常用的移动平均线有很多,还有很多长短组合。通过对多条移动平均线形成的组合进行分析,可以用来判断市场是多头还是空头。然而移动平均线实际上是天然的压力与支撑线。以被称为市场生命线的60日均线为例,为什么60日均线被称为生命线?原因就在于60日线是个极为重要的支撑和压力位。

第五:技术指标分析。投资者大多熟知一些技术指标,如相对强弱指标RSI,布林线BOLL等。以布林线为例进行分析。布林线指标一共由4条线组成,即上轨线、中轨线、下轨线和价格线。当价格线向上穿越上轨线时,常常会遇到压力,产生回调;当价格线向下穿越线轨线时,常常会遇到下轨线的支撑,产生反弹。这表明布林线可以指示支撑和压力位所在。

第六:理论研读。技术分析方法有很多经典理论,如道氏理论、江恩理论、黄金分割理论、波浪理论。通过研读,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技术分析理论中无不包含着支撑与压力的神韵。

金融技术分析除此独孤六剑之外,其实还包括筹码分析、成交密集地带判别、火焰山分析等剑法。这些剑法的核心实质上也是支撑与压力分析之精髓。

技术分析剑法的万剑之宗--支撑与压力,其实是金融市场中一对典型的矛盾。矛盾有两个基本属性: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矛盾的同一性有两个含义:一是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共处一个统一体中,失去一方,另一方也不存在;二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矛盾的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冲突、相互否定、相互离异的趋势。

  文/旾博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