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证投资参考 (08.05 )

上证投资参考 (08.05 )


【今日导读】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 配套制度法规提上日程
英飞凌芯片被曝不合格 IGBT器件重要性与日俱增
扩产较慢叠加需求暴增 电池铝箔产品供不应求
伟明环保拟投建锂电新材料 中亦科技获机构买入
【上证聚焦】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稳步扩大 配套制度法规提上日程
近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提出,数字人民币稳步扩大试点测试范围。经报国务院同意,数字人民币试点从原来的“10+1”试点地区拓展到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
伴随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和内容的深化拓展,以及其在居民消费、政务服务、企业资金结算等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完善数字人民币相关立法的呼声渐高。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夯实数字人民币法治基础。
公司方面,恒宝股份(002104)建立了完善的数字人民币产品及服务体系,打造了包含发行终端、受理终端、数币硬件钱包等在内的数字人民币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四方精创(300468)已参与了多家央行的央行数字货币跨境应用场景研究及实施,成为m-CBDCBridge(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建设服务的核心合作伙伴。
【上证精选】
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办,共计410辆上汽燃料电池车(氢动力汽车)将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8月4日19时02分,2022年七夕档总票房破3亿。
广州南沙经开区管委会8月3日与中国软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南沙区数字化转型建设发展新途径,助力南沙区数字经济发展。
三菱地所和日本航空等将于2024年度在东京实施“飞行汽车”载人飞行,将在三菱地所的高层大楼屋顶及郊外停车场设置起降场地,推进实证实验。
北向资金8月4日净卖出32.05亿元。宁德时代特变电工三花智控分别被净卖出3.94亿元、2.94亿元、1.87亿元。招商银行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3.08亿元。
【产业情报】
英飞凌芯片被曝不合格 IGBT器件重要性与日俱增
据媒体报道,韩国现代汽车旗下IONIQ 5车型可能要面临一段时间的停产,原因是向其供应动力模块芯片(IGBT)的世界第一大车载半导体公司德国英飞凌最近产出大量不合格产品。由于两个月的芯片全部被废弃,从本月开始IONIQ5生产中断的可能性增大。
IGBT器件在新能源汽车主逆变器、车载充电器、升压换流器及辅助系统中被广泛应用。其中,主逆变器IGBT以模块形式为主,纯电动车需要1-2个,混动汽车需要2-3个,单价从650元到2000元不等。国信证券胡剑预计,2021年-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IGBT市场将从99.9亿元增至318.8亿元;中国新能源汽车IGBT市场将从48亿元增至156.7亿元。根据NE时代数据,今年5月我国新能源上险乘用车IGBT功率模块搭载量约29.8万套,国内厂商已实现大批量供货。
公司方面,斯达半导(603290)是国内优质的车规级IGBT模块和光伏逆变器IGBT供应厂商;士兰微(600460)的厦门12英寸产线扩产项目正持续推进,到2022年底有望形成6万片的月产能,新增的2万片产能主要用于IGBT类产品的生产。
扩产较慢叠加需求暴增 电池铝箔产品供不应求
据产业链调研获悉,近几个月来,电池铝箔产品供不应求。有业内龙头厂商表示,由于产线来不及调整,至7月底电池铝箔合计发货量为9500吨,未完成的只能顺延到下个月,而8月份电池铝箔订单量进一步增长,截至目前已达到13000吨。
据了解,电池铝箔是指锂电池正极集流体铝箔,既是集流体电极,又是锂电池正极材料的载体。在业内人士表示,电池铝箔需求爆发的根源在于供需错配。一方面,终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增长;另一方面,电池铝箔产品存在一定的商业化周期和技术门槛,产线建设和达产速度较慢。此外。即将投入商用的钠离子电池也将为电池铝箔带来新的需求增长点。据测算,全球电池箔需求量在2025年达到74万吨,年复合增速37%。
公司方面,万顺新材(300057)积极布局电池铝箔业务,目前已成功进入宁德时代等优质客户供应链体系;莱尔科技(688683)收购佛山大为切入锂电池集流体主要材料涂碳铝箔领域,将于今年新增12条涂碳铝箔/铜箔产线。
【公告解读】
伟明环保拟投建锂电池新材料项目
伟明环保(603568)拟投资开发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
荣盛石化拟回购股份
荣盛石化(002493)拟回购股份10亿至2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0元/股。
华安鑫创已定点未交付金额逾百亿
华安鑫创(300928)目前累计已定点未交付金额约104.08亿元,所有定点均来自国内主流系统集成商及主机厂,为其多款中控、液晶仪表、副驾后排娱乐、HUD等提供屏幕简单模组或屏显系统的定制开发及供货服务,预计项目周期为2-8年。
众生药业新冠药Ⅰ期临试完成全部受试者临床观察
众生药业(002317)子公司众生睿创口服抗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抑制剂RAY1216片Ⅰ期临床试验,已按临床研究计划完成全部受试者的入组和临床观察,试验结果显示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特性良好,达到预期研究目的。
广汽集团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
广汽集团(601238)7月汽车合计销量220104辆,同比增长21.9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27064辆,同比增长127.26%。
九洲药业拟定增募资加码CDMO
九洲药业(603456)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5亿元,将用于瑞博(台州)制药创新药CDMO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瑞博(苏州)制药原料药CDMO建设项目等。
世运电路拟定增募资加码主业
世运电路(603920)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7.9亿元,用于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二期)、广东世运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层板技术升级项目等。
元琛科技拟建设材料研究设计院
元琛科技(688659)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管理局正签署协议,投设子公司开展元琛材料研究设计院项目,在传感器气敏薄膜材料、可降解纤维材料、聚合物薄膜加工等方面进行技术研发。
招商轮船签署重大长期运输协议
招商轮船(601872)境外子公司CMES LNG与中化航运完成3份《LNG船舶长期运输协议》,预计运费总额不高于25亿美元,三艘船舶预计在2025年至2026年之间交付。
长春高新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获批新适应症
长春高新(000661)公告,国家药监局已签发子公司金赛药业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相关药品批准证明文件,新增用于特发性身材矮小相关适应症。
劲嘉股份子公司收到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
劲嘉股份(002191)子公司云普星河近日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将为客户提供电子烟烟具、烟弹等产品的生产、代加工服务。
【财报快递】
中来股份上半年业绩增长
中来股份(300393)实现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642.89%,因国内外光伏市场火爆,单玻组件需求旺盛,背板需求呈现较大增长。公司主打的双面涂覆型背板,出货量同比增长140%以上。
【资金观潮】
三机构席位买入中亦科技
4日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亦科技(301208)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2326.65万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7.97%。另有1家机构席位卖出531.11万元。
华创证券认为,中亦科技是国内领先的IT架构“服务+产品”综合提供商,公司深度参与中国银行总行等多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级数据中心的IT架构建设及运行维护服务。随着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的IT基础架构规模扩大、复杂度提升,公司的市场认可度、客户信任度及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
【机构调研】
盛视科技(002990)表示,公司机器视觉的产品主要包括车辆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驾驶员行为分析系统DMS、360环视检查系统、车辆在途监管系统等产品,也包括用于车辆底盘检测的车底查验机器人、用于作业的运输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产品。
秦安股份(603758)表示,公司已于今年6月完成新能源混动系统发电机及驱动电机装配、电机控制器驱动板开发及制作,预计8月电机控制器控制板开发完成,9月开始整车搭载验证。目前在手项目订单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
【交易闹铃】
3只新股8月5日发行
远翔新材申购代码301300,发行价36.15元,市盈率32.06倍,主营沉淀法二氧化硅。
浩瀚深度申购代码787292,发行价16.56元,市盈率48.67倍,主营网络智能化及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海正生材申购代码787203,发行价16.68元,市盈率100.18倍,主营聚乳酸(PLA)。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