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捕捉A股“红11月”行情

如何捕捉A股“红11月”行情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近17年中A股在11月上涨概率超七成。今年11月以来,市场似乎延续这一传统,反弹幅度明显。从期指及股票期权角度来看,如何捕捉这一阶段性的多头行情?

谁造就了A股“幸运月”
业内人士表示,A股市场中2月和11月的上涨概率是最大的。
国信证券(9.230, 0.03, 0.33%)相关统计数据给了这一说法进一步的佐证:该机构统计2000年至2017年数据发现,这期间A股在11月份上涨的概率在七成以上。
“回顾2000年以来A股年内市场表现一般都会呈现两拨多头趋势性行情:上半年的春季行情和下半年的趋势性行情,但是具体爆发时间点是比较难确定的。”南华期货期指研究员姚永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据介绍,春季行情的产生和政策以及央行释放流动性与预期有关,由市场投资情绪驱动,具有短暂性、波动剧烈的特点。而下半年趋势行情的产生则和每年三四季度时点有关,全年经济运行状况、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不断确定,机构投资者锁定的投资机会也基本确定,再加上年底也存在一定的业绩压力,所以投资者加大投资股市的权重。
“单纯从历史数据统计结果来看,A股市场11月份上涨概率较大,其中更多是有历年年底前资金获取一定收益的因素,不论从绝对收益、相对收益角度还是临近年底资金了结等因素分析,以往的情况多数是以资金驱动型上涨为主。”中电投先融期货研究员田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期指反弹分化 期权抄底氛围浓厚
11月份过半,似乎再度印证了A股“红色11月”的预言。
对于当前市场而言,姚永源表示,今年三、四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偏弱,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盈利周期继续向下,可以推断四季度不会产生由于盈利性向好的趋势性行情,但是稳经济稳金融政策的不断出台,并且释放流动性会抬高投资风险偏好,提高股权风险溢价,从而迎来趋势性行情。“所以我们判断在政策底和估值底双重诱惑下11-12月A股继续上涨概率较大。”
春江水暖鸭先知。从近期三大期指的不同表现来看,按照反弹幅度来排列,IC的反弹力度最大,IH则最小。“这与板块弹性较大有直接关系,反映了市场资金对于小盘股和创业板部分板块参与度较高。”田瑞说。
“11月以来A股的反弹基本上都在稳经济稳金融政策不断落实提振下产生的。A股反弹和分化主要是政策重点的先后发生了偏移,优先稳经济利好IH,然后发展新经济利好IC,呈现了股指反弹和分化格局。”姚永源表示。
田瑞认为,目前来看外围影响相对弱化,在目前增量资金有限而且尚未主导市场热点板块的背景下,部分存量资金对小市值以及和政策相关性较大的板块关注成为市场反弹的发力点,目前看到的就是与IC相关的现货板块涨幅明显较大。IC反弹的延续性应该会比较大。
在A股衍生品市场的另一领域——上证50股票期权,也可一窥今年11月份市场高涨的做多情绪。
光大期货股票期权分析师张毅表示,从今年11月以来,11月平值认购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多数日子高于11月平值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可能这就有相应的投资者看涨热情较高,更愿意付出更高成本买入认购期权,或者说投资者运用认购期权“抄底”的意愿更浓。
“在近日盘中50ETF期权11月合约的T型报价中也可以看到,50ETF认购期权隐含波动率均要明显高于同一行权价的50ETF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张毅说。
对于阶段性多头行情,张毅分析,另一个可能值得参考的指标就是PCratio。通常使用成交量来比较,也有使用持仓量来比较市场的看空氛围的。PCratio用认沽期权当日总成交量与认购期权当日总成交量来进行对比,如果该比值稳步增长,则表明看空氛围较浓,直至到达峰值后出现反转。相应的如果期权成交量PCratio在创出近期高位后,出现持续回落,可能也就表明市场看涨的情绪有所升温。
如何把握“幸运月”行情
若幸运月现象重复上演,个人和机构分别如何把握这一大概率出现的阶段性多头行情?
从股票期权角度来看,张毅分析,如果个人投资者认为11月存在阶段性的多头行情,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是否参与相应的期权策略,根据杠杆的不同及风险收益比的不同,可以买入实值或者平值认购期权,买入虚值认购期权,卖出虚值或者平值认沽期权等不同的策略组合。机构投资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管理风险,选择买入认购期权或者卖出认沽期权,组成符合自己需求的阶段性做多的期权组合策略。
从期指角度看,接下来如何操作?
“结合当前宏观政策、经济数据、资金流动性、相关板块变化等因素来看,期指阶段性行情仍可能延续,不过继续分化的概率较大。如果要参与此轮行情,建议逢低做多IC为主,参考指标可以结合现货中证500指数及创业板指数走势,IC较现货升水如果延续仍可大比例参与,当IC再度转为贴水时可考虑减仓离场。”田瑞表示。
“面对全球经济增速回落预期,中国经济转型迫在眉睫,未来的经济刺激政策将往创新经济倾斜,以创新经济的发展缓解整体经济回落的压力。未来IC反弹的延续性将强于IH。”姚永源说,对于当前股指期货的投资策略,建议仍以买入持有为主;跨品种套利方面,预计11-12月份IC-IH价差以宽幅震荡为主,建议震荡思维操作;但是预判IC上涨的延续性将大于IH,建议以IC多头IH空头为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