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配网自动化建设至关重要 市场待掘金

?


配网自动化建设至关重要 市场待掘金
文章来源:中国输配电设备网? 时间:2014/2/24 12:59:26
[配网自动化建设至关重要 市场待掘金]: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带动了我国新一轮的电力设备市场的发展,输配电设备以及配网设备都将在2014年迎来大的发展机遇。配电网建设一直都是电网投资的薄弱环节,13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国家电网...

国家电网中标巴西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带动了我国新一轮的电力设备市场的发展,输配电设备以及配网设备都将在2014年迎来大的发展机遇。


配电网建设一直都是电网投资的薄弱环节,13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先后明确强调加强配电网建设。国家电网14年配电网计划投资达1580亿元。配电自动化将是主要建设内容,14年技术标准、配套细则落地后将是配网自动化市场真正爆发增长的起点。


配网自动化建设的重要性


配电网自动化是运用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及新的高性能的配电设备等技术手段,对配电网进行离线与在线的智能化监控管理,使配电网始终处于安全、可靠、优质、经济、高效的最优运行状态。


而电网的建设,可以促进自动化监控系统、安全系统、保护系统等相关的设备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这对电力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市场将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


同事,随着对供电可能性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配电自动化在供电可靠性的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


2014年配网自动化市场规模将超650亿


2014年是配网建设新周期启动的元年,预计专项规划的发布窗口在3月后打开。继配电网建设在2013年上升为国家层面规划后,预计将于2014年启动,新五年年均投资约为1200-1500亿元,较2013年增长50-87%.


十二五期间,国网投资约2.55万亿用于电网建设,相比十一五期间的1.5万亿元,十二五电网投资额同比提升了68%.


而国网在《智能电网发展规划》中指出,将全面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到2015年,电网总投资预计为1500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1750亿元,年均电网投资350亿元。近年来,电力自动化设备市场与电网投资同步增长,尤其是智能电网建设,为自动化设备市场开辟了新市场。


配网自动化市场待掘金


国家电网计划未来两年配电网投资400亿元,2014-2015年配电网自动化投资复合增长率超过80%.随着配网自动化投资的重启,尤其是在十二五期间,主干线输变电网建设成熟后,电网的建设重点将转移到配电网上。


十二五期间配电网(110kV及以下)总投资将超过8000亿元,年均超过1600亿元,但是十二五前三年投入相对较少,预计2014年配网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上述研究数据显示,配电自动化2013年投资在30-40亿元左右,2014、2015年配电自动化的投资将分别达100亿元、150-200亿元,预计增速分别在186%、75%以上。


在不断接近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配电自动化市场也随之爆发。近年来,我国电力自动化设备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据不完全统计,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00家左右。而随着国内智能化需求逐步提升,以及企业国产化水平提高,国产设备因其更适合国内的运行环境而已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