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个股机会:药用玻璃包装龙头

山东药玻(600529),这个企业估计很多朋友不熟悉。心中自然也会升起问号,它也是龙头企业?它是什么龙头?是的,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药用玻璃包装企业,它是玻璃制品行业的细分领域龙头。


作为行业细分领域龙头的山东药玻是有利基市场的。因为对于玻璃行业的巨头来说,做好自己专注的领域保持主营业务的稳定性更重要,所以不会轻易介入药用玻璃包装细分领域的竞争,并且原有的细分龙头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经验以及市场渠道,巨头就算是介入了也是很难获利的,资本都是聪明的钱这种不划算的事不会干。如果有需要巨头与细分龙头企业合作才是最优选择。


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亚洲规模较大的药用玻璃包装制品和丁基胶塞系列产品生产基地,成立于1970年,拥有着40多年的生产历史,在国内同行业产量、市场占有率、经济效益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名列前茅,同时也是同行业中专业制造药用玻璃瓶和药用丁基橡胶瓶塞的上市公司,以医药、食品、日用品行业为服务对象,下辖四个分公司,六个子公司,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能够为制药企业全套提供“瓶子 塞子 盖子”药包材服务的企业。作为国内药包行业的龙头企业,2017 公司主导产品模制瓶生产能力70 亿支,市占率超过 80%,处于垄断地位。


山东药玻公司保持国内同行业主导地位的护城河

一、规模优势:产品覆盖制药、食品、化妆用的玻璃包装容器及其辅助性配件,有11大系列,500多个规格品种,这些产品中有模制抗生素瓶系列、管制瓶系列、棕色瓶系列、中性硼硅玻璃系列、输液瓶系列、日化瓶系列、食品瓶系列、丁基橡胶塞系列、预灌封注射器系列、铝塑盖系列、塑料瓶系列生产、销售(凭药包材注册证书经营),许可证范围内医疗器械生产、销售,适用于制药工业粉针、水针、输液、口服液、冻干、生物制剂、片剂等不同药品制剂及食品、化妆品的包装需要,并有多种材质、瓶型及规格可供选择。


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除西藏、澳门两地暂时没有山东药玻公司的医药玻璃包装业务外,其他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均有山东药玻公司的医药包装业务网点,与上药集团、广药集团、哈药集团、华北制药集团、东瑞制药、辉瑞制药、中美上海施贵宝、葛兰素、勃林格、赛诺菲等3000多家中外制药厂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并远销欧、美、俄、日、韩、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目前有32个车间生产运行,其中玻璃制品拥有18个生产车间合计21座窑炉,100条生产线,日出料量达1351吨,实现了窑炉全保温技术和产品的自动检验及自动包装技术。胶塞、铝塑盖、安瓿、管瓶、预灌封共计6个生产车间,其他动力、煤气、机电、配料、纸箱等辅助车间合计共8个。


2017年主导产品钠钙玻璃模制注射剂瓶年产70亿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钠钙玻璃模制药瓶(棕色瓶)生产线采用节能全保温窑炉新技术,降低能耗30%以上,2017年生产25亿支,此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棕色瓶生产规模在亚洲首屈一指;药用丁基胶塞年产45亿支,是全国最大的丁基橡胶瓶塞生产线。低硼硅玻璃管制注射剂瓶年产12亿支。低硼硅玻璃安瓿年产14亿支。纳钙玻璃日化瓶年产20亿支,钠钙玻璃输液瓶年产5亿支,钠钙玻璃食品瓶年产2亿支,低硼硅玻璃管年产2万吨,中硼硅玻璃模制瓶年产2亿支,蓝绿瓶年产2亿支,中硼硅玻璃管瓶年产2000万只,中硼硅玻璃安瓿6500万只,塑料瓶年产7080万支,铝塑盖年产5亿支,预灌封注射器组合件1500万只,卡式瓶7000万只。


二、技术及其装备优势:公司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内首创并应用了模制瓶5滴料技术,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检验包装线,并被法国科技质量监督评价委员会评为向欧盟市场推荐产品和高质量科技产品。公司已现有科技成果172项,专利技术146项,自主研制开发的高白料、轻量薄壁模制药用玻璃瓶或国家级新产品证书,中性硼硅玻璃产品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三、创建并保持了“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药玻精神:山东药玻公司在1998年获得由中国方圆标志认证委员会颁发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2003年依据ISO14001建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并通过环境质量体系认证,2006年又引入OSAS18001职业健康标准,并通过认证,成为在全国同行业中较早通过ISO1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2015年9月份公司顺利通过了ISO15378管理体系认证,为产品生产过程控制提供了保障。2016年9月份公司顺利接到SGS认证机构颁发的ISO22000食品体系认证证书,更好的优化资源,满足公司国内外销售市场对食品系列产品销售的需求。


细分龙头显现定价能力,结构升级值得期待

2019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123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33%。


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85亿元,同比 11%;归母净利润3.58亿元,同比 36%。2019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123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33%。自2016年以来,公司收入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净利润持续保持30%以上增速。



一致性评价有望加速,公司或成中硼硅赢家

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有望加速,公司作为国内医药玻璃包装领先企业,将成为药包的主要受益者。受益于一致性评价加速,中硼硅产品渗透率有望提升,我们预计公司 18 亿只一级管制瓶募投项目 19 年有望投产,借助于传统产品的渠道优势,有望率先受益于中硼硅市场的放量。中硼硅玻璃


管被少数外资企业垄断,是中硼硅管制瓶利润最集中的生产环节,公司拥有普通钠钙玻璃拉管技术以及中硼硅模制瓶生产技术,是国内有望实现中硼硅玻璃管商业化量产的企业之一,或成为中硼硅趋势赢家。


传统业务多点开花


公司棕色瓶和丁基胶塞等产品维持较快增长,确保公司较高的业绩增长。公司棕色瓶主要用于出口,16-17 量价齐升,我们预计,棕色瓶业务仍将维持稳定较快增长的趋势。丁基胶塞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2016-2017 产品均价略有松动的情况下,毛利率逆势小幅上行,考虑到公司丁基胶塞的


规模效应、价格优势,我们预计到 2020 年 60 亿只胶塞的产能有望充分释放,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有望更加稳健,支撑较快增长。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超预期上涨;带量采购压低药品价格、进而压低药玻价格;中硼硅管制瓶推广慢于预期;注射剂占比下滑超预期。


02-15 20:52

02-15 20:53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