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学生不要和农民工比收入
 11月1日《潇湘晨报》报道,今年3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进城务工农民的月薪平均预期是1100多元,而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仅为1000元。“大学生不如农民工”的争论是由此引起的。

    这个争论由来已久。昨天,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发帖子说,某大学生只有500元的月薪,这也实在是太低了,怪不得大家忿忿。这几个月,我在负责公司的一个合资项目——要建设大片的厂房,当然需要农民工;还得招收员工,因为是高科技项目,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比较高,所以我定下的底线是大专以上文化。忙得一塌糊涂之时,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按照建筑公司的预算,每个农民工的月薪支出是1200元;而来我公司应聘的大学生们,月薪预期大多都在1000元上下,几个应聘英语、韩语翻译的,论能力,稍微一熟悉就能胜任工作,他们的报价也只有1500元。这是不是有些倒挂?我也替他们不平。

    可是,有一个特殊情况,让我发现了其中的“奥妙”:由于项目还在筹建中,厂房没起来,设备没安装,当然就没法安排他们上岗。一些从远方来应聘的学生不方便来回折腾。我为了照顾他们,就给建筑工头说了,让他们先在工地帮忙做小工,等开工了再给他们安排岗位。可是居然没有一个学生理解我的苦心,全部拒绝做小工,即使工地给他们最高的工资,我再要财务每月补贴给他们200元,他们也不干——原来,在他们心目中,劳动强度和劳动环境是如此的重要。

    乍一看,大学生的工资要求不过与农民工的工资相等甚至还要低些,然而,二者之间实在没有可比性。农民工所从事的工作大多在采矿、建筑、环卫、保安、餐饮服务等领域,需要付出较大体力,并且工作环境比较差。以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为例,他们可能整天风里来雨里去,工作强度非常大。相比之下,大学生的工作强度和环境则要好得多。我曾问过不少学生,假如有两样工作,一样条件好,但是工资较低;另一样工资高些,但是比较辛苦,你选择哪一种?他们无一例外毫不忧郁的选择了前者——这不是在学校答题,而是关系到工种分配,所以我相信他们说的是实话。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农民工的工资,说是多少就是光秃秃的那些,而大学生的工资有的可能偏低,但是他们可以享受法定的节假日,还有各种津贴,还享受着“三险”甚至住房公积金等,还有其他的各种中国特色的福利。而这些“额外收入”,对许多农民工来说,别说享有,恐怕搬着指头都说不全。

    相比之下,大学生所从事的岗位更具有发展潜力、发展空间等,这无论如何是农民工不能比的。比如,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平均预期仅为1000元,但这只是起薪,只是开始。只要有职业的上升空间,而自己又有自信又有能力,日后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月薪也不是不可能,而这些恐怕是农民工们连想也不敢想的。大学生们想通了这样的道理,就不会再和农民工比收入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