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经济的总供给和总需求
 笑风:

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御用色彩比较浓(实际上非主流的也多数期望被御用),这就决定了经济学家的进言多数是投其所好。官僚制度是个什么东东我们都知道,一个经济学家的进言他会只选择对自身有利的方面采纳。

举个例子,所谓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即内需、招商、外贸,在不同时期不同程度上都被官僚采纳作为经济政策的指导方向。朱时期全国上下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各地大造开发区搞外向经济,现在各级官员又拼了老命去招商引资。目的决定一切。什么样的措施有利于创造政绩,各级官员就会采取什么措施,所以我们会看到不计其数的烂尾楼、断头路,面积广阔只会长草的开发区和全官、全民蜂拥而起外出招商的热潮。

岁月之书:

主流经济学家的总供求平衡是这样的:

1、需求=消费需求 投资需求 国际贸易 政府采购

和笑风的说法比较的话,消费需求就是“内需”,投资需求就是“招商”,国际贸易就是“外贸”。

2、供给=资本 技术 劳动力

3、笑风说的御用经济学家们就是想使“总需求=总供给”。

但在总需求上,他们很长时间片面强调了资本投资、外贸,即使遭遇东南亚金融风暴,人民币承诺不贬值,无法再依靠外贸时,也只强调“政府采购带动内需”。

长期压低工人工资,人为忽略了工薪阶层通过自然收入带来的“内需”。

在总供给上,则是忽略了国际分工,忽略了提升自主技术和劳动力升级之间的关系,把市场化当作教条,在教育领域也搞所谓“市场化”,把大学扩招当成了收敛百姓钱财的工具,当成了创造“内需”的工具,培养了大批仍然只能当作普通劳动力使用的人,其实“提升自主技术”和“劳动力升级”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是真正的两条腿走路,没有“自主技术”的开发,培养的“升级劳动力”自然没有用武之地,最终造成一条腿单蹦,成了秋后的蚂蚱,蹦达不了多远。:)

笑风:

我所在的城市最近正在搞跨越式(这个词现在比较时尚),透支地方财政若干年的收入去建一座新城、去修若干条号称“十年不会落后”的道路。毫无疑问的结果是,城市的主要领导会很快升迁,但是这样的“跨越”对地方经济是福是祸,无人敢讨论评说。如果这位主要领导拍脑门的决策失败,谁为这座城市未来几年沉重的债务负责?

岁月之书:

政府搞基础设施建设是对的,关键是“度”和“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