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2年的第一场雪!

2022年的第一场雪!

元旦刚过,股市便下起了雪。这是2022年股市的第一场雪,比以往年度来得更早一些,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大跌,让人冷得无法呼吸。一周来,大盘下跌1.66%,创指猛跌了6.80%。这个时候,市场上的声音显得有些悲观,这主要源自于,以美方为首的加息与缩表进度比预期来的更早更猛烈一些,经济复苏缓慢与全球通胀抬高也加剧了地缘与资源争夺上的极大不确定性。

然而,笔者认为股市的这第一场雪更像是一场兆丰年的瑞雪。2022年的第一周,伴随着股市冰冷走势的是,冬奥会主题股的大幅走牛。这其中就有一只叫冰山冷热一度连续拉出七个涨停板,这个名字好像蕴含着深刻的寓意,那就是说,即使股市冷若冰山,内核里其实是一团火热。与冰山冷热同样的冷中见热的另一只,是雪人股份,本周中间两个涨停板,彰显出A股投资人对于瑞雪丰年的向往。

所以说,以切合冬奥会的主题词“冷”与“雪”开篇,正是市场冷中见热的具体体现,节前文章里,我们已分析过,2022年先跌,更有利于后面的涨。本周四大小盘的长针探底“大长腿”,是第一次短线机会。但是,从技术角度看,这里的低点是没有到位的,预计大盘年中的低点会去试探2021年的低点3312点附近,而创业板指数更是可能会击穿2700点。但现在,首周的下跌已可构成目前的一个阶段低点。

那么,第一场“雪”后会催生一些什么机会呢?有五大块,除了最后的那个“二茅”(贵州茅台宁德时代)周五仍在调整还没开始反弹外,其它都已在开启反弹,这四大块,一是非化石能源中的氢能,二是以三一重工为首的权重大蓝筹,三是煤炭钢铁,四是石油化工。周五三一重工大涨超4%,中国石油大涨近7%,这样的大暴涨,如果看了文章可能就不会感到那么吃惊。

有读者会说,那是不是可以介入那些大权重蓝筹做价值投资?

这需要从多方面去看待与对待,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了解你的投资对象、了解你自已、了解你自己的资金。这几个“了解”把握好了,才能决定你该不该投资、投资什么、怎么去投。这些“了解”是什么意思?简要来说,就是你投资的公司是什么样的,是蓝筹还是题材?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脾性与秉性是什么,适合什么样股性、什么样的股票、希望什么样的目标收益率?你的资金从哪儿来、什么样的结构?等等。

如果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经历过2021年一路持续大跌的大蓝筹,包括一些优质的银行保险地产基建消费等,都是具备较好投资机会的。只是,在随后的投资路上,人们往往不能贯彻初心,中途总是不断的患得患失,原来还是因为上述的多个了解其实“不了解”,或者即使了解了也无法根据自己的“了解”去配备相应的投资方式、享受中途的投资过程。这也是造就市场波动与搏弈的重要原因。

当市场初周迎来冷潮之时,证监会主席周四晚再次在电视媒体发表,其中,最重要的两点,一是谈发展,表示注册制试点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已逐步具备。二是谈稳定,要坚持“稳”字当头,努力实现“三稳三进”,坚决防止大上大下、急上急下,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周五盘中指标大蓝筹的大涨,是谓有效地缓解本周的“急下”。但是,大蓝筹肯定不可能持续地短线大涨,因为指数“急上”也是不健康的。这些基本的运行规律,在价值投资过程中就不能用短线投资来对待。

那么,再围绕着第一场“雪”来初探市场近期的机会。冬奥会仍将继续发酵,但冬奥会只是一个推手,其本质在于产业链本身有着经济规律运行中催生的成长机会。我们不妨拿“雪”来推理一下,一是传统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是驱寒的最根本方式。二是围绕着氢能产业链的上下游各种制氢加氢所引发的风光电绿色低碳出行与生活,所带来的系列机会。三是瑞雪中我们要发动工程机械铲雪,并兴修水利、种植农牧,于是一个春生行情就由此诞生了。

雪都下了,春天还会远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