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已率先打开了一扇窗!

创业板已率先打开了一扇窗


本周的股市绝对是令人窒息的一周,因为这一次,连此前引以为傲的“慢牛”大盘,也产生了四连跌,周线收出1.32%的阴线。这根阴线也使得去年12月12月的长阴下跌后的三周修复,成为了典型的“下跌三法”。从这个意义上看,尽管周五勉强在3100点整数关止跌,却不意味着今天的3102点是年内低点。与大盘对应的中小创指数,更是让市场心情沉重。以创业板指数为例,本周是五连阴,至此创出历史记录的日线八连跌,本周下跌再度创新低大跌3.31%。创小板的持续创新低,意味着市场低迷没有人气,更意味着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


造成本周股市下跌的理由,一般会认为新股无限扩容是压挎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2016年,A股共发生IPO有280家,募集资金约1843亿元,数量创出五年来新高。2017年刚过去的两周,新股发行不但没有减缓,而且在大量提速,以每周一批、每天3家左右的节奏放行,按照这个速度,包括现有的排队企业、新申报企业、扶贫企业以及新三板转板企业,似乎都想一起解决,市场开始意识到融资似虎,再加上一直存在的减持如狼,于是新股上市后连板的次数锐减,甚至有如上海银行等已面临破发的可能。


但是,我们注意到,长期以来中国股市的下跌总是伴随着很多重要理由的,当这些理由减轻或消除时,我们也并没有见到股市有多少好转。比如,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指数期货等等。所以,IPO的大扩容也不应该是股市下跌的主要理由。只不过,如果只重融资而不重投资,确实难以构建一个稳定繁荣的可持续发展的金融市场,任何事情都不能涸泽而渔。但是,既然监管层作为了,那绝对不是凭空的想像,至少在理论上,认可市场容量能够容纳和承受这么多新股上市融资的压力。


有句话说,上帝关上了一道门,必然要给他开一道窗。既然大扩容了,既然已下跌了,那说明股市会在其它方面或正在为我们带来希望与生机。我们从两个角度来分析,一是从市场资金的动向上看,“慢牛”式走法的主板,本周的下跌在于混改个股的集体沉沦,从第一股中国联通开始,中国建筑、东方航空、中国船舶之流陆续大跌。两桶油、军工、电力等,本周的反抽则一次比一次弱,国改基金落户后的中国中冶,也只收出两根阳线即产生下跌,所以全盘已无热点。另一边,失去了游资主攻的题材股后,高送转一公布便伴随着大股东的减持计划,自然无法凝聚人气,于是大盘跌、小盘加速跌。二是从技术形式上看,本周是开年后的第二周,回踩5年均线的技术动作,是必须有的,这里,大盘是位于3021点,创业板指数则位于1870点。可以看出,这个位置是越来越近了,尤其是创业板。


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记录的7连阴,历史上6连阴出现过好几次,大致有:2010年9月中旬、2011年9月初和9月末、2014年4月末等,第7根都是大阳或小阳。并且,6连阴后,一般都成为了波段的底部,最突出的一次是:2012年11月末创业板连收6阴后,第7根阳,第8根阴,至第9根时正好见底585点,这个底成为了历史的重要低点。从这个意义上看,周五的加速一跌,已基本确定成为下跌的尾声。我们同时注意到,本周的五连跌,都基本是上午涨而跌尾盘,并且量能并没有显著的萎缩,这意味着,有大量的资金,已开始在早盘吸货而在尾盘弄出恐慌吸纳筹码了。2016年,创业板指数跌冠全球;2017年,这个板块将率先止跌企稳,成为年度最大的确定性机会。


2017年的口号是什么,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那么,又要撸着干,又没馅饼,还要小康,怎么办?原来,创小板或真的是正在掉馅饼。只不过,这个馅饼目前还是面粉,要我们撸起袖子擀,要自已来做成馅饼,才能奔小康。目前,从去年就开始的标志性个股万科A的股权转让已水落石出,这意味着不只是前期所炒作的国改、股改、借壳等事件将先后水落石出了,后面,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国家队”在历经规范后将不断进场,QFII、RQFII、 沪港通、深港通等双向开放项目也在不断推进,甚至,新股发行减缓、单日回转交易、证券交易税费等不排除都有好事出台。笔者坚信,黎明前的鸡叫声已透过开启的窗户传过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