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绝妙的终极考验或已到来!

绝妙的终极考验或已到来!


本周的走势可谓虎头蛇尾,前高后低,大盘周五苦守3200点,周线勉强收红,微涨0.17%;而创业板指数重回最差,三阴夹二阳,周线下跌了1.15%。如果从本周的内容看,是一度给人希望的,无论是大盘还是小盘指数,周三均创出了阶段新高点,并且一度形成了板块连动效应,迭加上政策消息层面的暖风,小牛蓬发的势似乎不可阻挡,然而,周五的一根长阴,足以让投资者对中国股市再次无语,证明了这个市场仍然不足以给投资者带来足够的安全感,未来的不确定性依然有点充足的理由存在,以做多为前提的投资者,至少在一段时间里,必须时刻审慎与检点自己的投资行为。


周五的下跌,源起于股指期货的松绑新规。中金所周四盘后公告称,下调交易手续费、降低保证金比例、放宽持仓数。这是自2015年因为股市持续暴跌,而采取的对股指期货出台临时性限制措施后,首次出现松绑。此前,市场亦有类似传闻,但有关方面未置可否。面对此则消息,新华社随即发表评论,认为期指松绑不会对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市场。市场其它的主流评论也普遍认为,市场平稳后逐渐恢复股指期货是正确的,股指期货将迎来常态化,有利于引导大资金入场,有利于发现股市合理价格,对市场利好因素大于利空。


笔者认为,历史的发展洪流确实难以阻挡期指的松绑、也难以阻挡未来更多的金融衍生品工具的引入中国资本市场。但是,既然我们已知股指期货受限能给市场带来了难得的“平稳”,为何在“市场平稳”之时松绑期指又是“正确”的呢?那岂不是再为下次制造不平稳吗?股市大资金进入,尽管避险对冲是目前为止最好的方法,但是,引导市场大资金对上市公司做“价值投资”,为何又不是一种最合理的“避险”方式呢。至少在目前,我国的对对冲衍生品金融工具的运用,除了书本知识与论文答辨上的头头是道,以及套利钻营用的比较到位外,目前我还没有太多的发现和认识。所以,在当前正在建立一个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中国股市来说,如果谈松绑期指是利好大于利空,我认为是不可取的,至少对占绝多数数量的中国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至少在目前一个较长时期的阶段来说,利空远大于利好,对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好公司、做价值投资、减少投机行为,都是可以接受,对虚拟的东西、对买它同时又卖它承认它又否定它,简直有点荒唐。


期指松绑既成事实,未来还会进一步松绑,所以我们又不得不接受它。但是,我们此时需要明白的是,一者大资金确实要到来了,二者未来市场由此引发的波动会大得多,三者进一步的配套措施会突然出现,四者很遗憾,股市的春天将比想像中来得曲折和复杂多变。


当前,会是一个政策消息的密集发布期。即使在本周,我们也历经了多种消息面的交炽,突出的主要有,一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周三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她重申等待太久加息是不明智的。她表示,如果就业和通胀符合预期,美联储在近期某次的会议上加息可能就是适宜的。等待太久可能要求迅猛加息,这样的决策具有破坏性,可能会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此举也相当于消除了国人对美联储加息的恐惧感。二是统计局本周发布经济数据,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这项数据预示着中国经济向好局面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并且,PPI创出了五年新高,表明企业盈利情况会进一步改善。通缩是无牛市的,而通胀才是牛市的基础,经济面好转会进一步带动资源品开启涨价周期,周期性行情投资机会凸显。三是深交所再谈新三板转板,指出要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优秀企业上市。此消息尽管有创业板有着利空的理解,但是仍可解读为对创小板中优质企业的价值发现,使创小板中涌现出一批值得长期投资的创蓝筹。四是养老金入市有了新进展,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称,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保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


以上消息面,其实对股市都有着积极正向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美股持续创出新高,以至于川普也开始“点评”美股,称是对美国发展前景以及对其本的自信与乐观。但是,反观中国股市,非但没有起色,却节节败退,难道是所有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或其它方面没有信心吗?唯一的答案,是中国股市还不具备稳定发展的基础,还没有到达可以稳定期,所以,只能在利多消息政策密集发布的同时,掺杂着将投资者认为是利空的消息同时发布。现在这样,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仍会这样。


所以,中国股市的真正考验期已经到来。过去的一年,通过系列的制度建设与监管措施,解决了很多以前认为是棘手的问题;而当前,正需要的大无畏的精神,大胆放出胜负手,此时尽管会牺牲普通投资者的短期投资收益,但换得一个较为稳定的牛市,以与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态势相匹配,也许是值得的,但这考验的是有关方面的大智慧与超能力。


笔者坚信对冲并非做空的代名词,春季行情仍然在,只是多风雨。本周的资源股展现了经济复苏期应有的霸气,在新股申购短暂的真空期,次新股也展现了一些魅力。目前,尽管最强龙头股天山股份开始调整、高送转强股云意电气周二突然跌停,这些个股严重影响了人气,直接让本周指数与多数个股陷入调整,让有着跟风情结的的中国股民无所适从,但略去这些因素,下周初在消化利空因素后,伴随着消费类个股行情的过渡后,强有力的力量会再次出现,资源、国改、次新等将卷土重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