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做大而美还是要小而精?

做大而美还是要小而精?


首先,我们对本周的点位做一个技术上的分析。大盘周线上涨0.99%,创业板周线上涨0.79%,这根周线让A的上涨趋势继续,印证和坚定了我一直看多A股的信念。所以,尽管本周仍有一波三折,但继续看多A股是不二的选择。与此同时,我们发现,本周的走势,其实就是修复上周五中阴的过程,彼日,在次新股张家港行因近期涨幅过大被停牌自查后,次新股集体杀跌,造成市场出现大面积下跌。而本周,张家港行仍在停牌中,但上证指数已超越上周四的收盘价,创业板指数微差不足2点,这意味着本周各大指数已全线复位,上周五的阴线已基本被全线吞没,A股的上涨仍在途中。


再说本周,不得不先回顾一下两大突出的外围事件,第一个是美股出现持续下跌,第二个是B股突遇暴跌。首先说美股,自3月1日冲顶以来,美股已持续下跌快一个月了,仔细一看,美联储本月中旬的宣布加息,成为了下跌的催化剂,加息前阴跌,加息后暴跌,同时美元指数走弱,跌破100点。本周二,正值道琼斯高位窄幅调整后的第13个交易日,形成技术上的周期变盘点,周三出现了一根长阴棒向下变盘,接着港股跟随下跌。再说B股,本周四,在没有大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大跳水。A股旋即跟随在盘中大跌,好在收盘前一小时大逆转,海底捞月般地出现上涨,收盘后奇迹般飘红。


在道琼斯指数本月至周五凌晨收盘为止已跌0.75%的情况下,A股大盘本月月线上涨0.86%。这说明中国股市的自我调节功能确实已出现了一定的实质性好转。结合国际与国内市场,我们认为美股在持续上涨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风险,美联储本月加息宣判了美方基本上进入了加息周期后,国际资金开始有寻求新兴市场价值洼地的意图。在港股持续上涨的诱惑力作用下,流动性较差的B股更加被边缘化,资金集中沽空,出现集体抛压。在美股暴跌对A股影响力作用已成为弱相关的情况下,容纳量极小的B股大跌更加难以夯动A股,更何况历史上B股的每次大跳,基本会成全A股次日出现一次大涨。


然而,上周初被暴炒过的次新股,随着上周五的集体下跌,竟然成就了一种新风格的形成。这种风格形成是以中国神华对2016年分红派息方案的发布为转折点。2016年度,中国神华拟派发期息每股人民满堂红0.46元,以及特别股息每股2.51元,这场分红超过590亿,堪称史上最豪华。这激发了市场对业绩稳定高分红高股息率概念股的追捧。助推中国神华现象发酵的公司,是贵州茅台,这家历史始终保持着高分红的绩优白马股,本周股价再创新高,达到396.5元每股,市值已接近5000亿。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两市1828只绩优股中,有341只个股本周内创下年内新高,剔除月内首发上市新股后,共有313只绩优白马股在周内股价刷新年内高点。由此,我们不难发现,今年以来,“大而美”公司抢眼的市场表现是最为耀眼的一大亮点。本周五,各大指数以红盘报收,但上证指数是唯一放量的,是自去年12月12日长阴下跌后的最高量能。这说明,以业绩增长、低估值以及高股息率为特征的蓝筹白马股,已成为市场热捧的对象。


那么,市场是否会从此舍弃掉小盘次新股呢?我们也不难发现两大现象。一大现象,如创业板中的温氏股份,通合合并重组,总市值目前高达1500亿左右;另一借壳的新兴产业个股顺丰控股,目前总市值也高达2500亿,这说明,创小板公司也在开始走兼并做成大蓝筹。传统的创小板市值较大达数百亿的公司,如网宿科技、乐视网等,尽管属于新兴产业最前沿最时尚的,也曾辉煌过,但是在公司出现这样那样问题后,股价开始一路走低走弱。第二大现象,我们此前对于创业板指数的印象,是其表现不在地下就是天上,但是,自从去年持续下跌再破位下跌后,到今年1月16日见底1783点后,长达2个多月的时间里,竟然也有点象“大盘”的味道了,即从没出现过大起大落,涨跌幅度超过1%的已很少了。我们也会发现,这与资金追捧与否无关,因为期间也有数次达900亿、1000亿之巨,说明还是有资金青睐的。创业板指数已呈现出继大盘后,有资金介入却难出现大幅波动的局面。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中国股票市场已初步呈现出稳健的特征。这个稳健,已不仅仅是大盘即上证指数,它同样会适用于中小创指数。在大盘创下68个交易日跌幅不过1%的历史记录,并将会继续延伸这个记录时,中小创的单日波动记录也将会创造出来。这个记录与是否会纳入MSCI指数无关,因为中国股市的道路还得自己去走。在稳中有升的趋势与格局中,个股将会回归价值型的道路,价值途中尽管仍脱离不了偶有炒作,但方向不会变、趋势不会变。我们寻求大而美的蓝筹,同样对小而精的中小创新兴产业个股不可偏废,值得注意的是,一定是要寻找到价值型绩优型增长型的公司。下周初,时间点上将会再次形成一次大变盘,在个股集体补涨一天后,又回到价值型个股与其板块轮动的窄幅波动道路上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