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大火力点成就三大希望!

三大火力点成就三大希望!

上周的周评《盛夏中投资者如何过冬》一文,我通过对三大金融板块走势的揭示,对其进行本质上的深入剖析,从而指出在本周正式进入夏季后,应该如何应对寒冷的形势。本周,盘面的走势正如此文所述,周初大盘随同券商股快速释放风险而大跌并破年线,周后段则随着券商股企稳与银行保险一起展开反弹。当然,本周的先抑后扬,并没有改变整体收阴的结果,最终,大盘未能收复年线,周线下跌0.63%,险守60周均线;而创业板指数,则大跌2.40%创近两年新低。可以说,本周多数投资者几尽绝望,账户严重缩水,那么周四周五的两根阳线,能否成为破而后立的行情转折点呢?

一、三大底部特征

一大特征,是新股破发。5月11日,个股红蜻蜓盘中一度跌破2015年6月29日上市发行价17.7元,盘中创下历史新低17.21元,尽管随后到周五迅速反弹,但已创下2014年重启IPO以后的第三股破发现象。前两只分别是上市三月后即破发的纽威股份,以及在2015年第一次股伤时期的国泰君安。历史上,新股破发多集中在新股超量发行期,比如2011年1月到2012年1月期间,是A股历史上时间最长、破发个股最多的破发潮。在此期间,两市总共发行了290只新股,而在60个交易日内跌破发行价的就高达199只,破发率高达68.6%。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熊市末期都伴随着次新股的破发潮,次新股破发也就成了一个重点的见底标志。不过,当前的新股发行仍有加速的迹象,一只新股破发还不能确定见底,预计还有更多的新股出现破发,才能检验出新股发行供求关系的是否失衡,并确立确定性的底部。

二大特征,是仙股出现。一般将每股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称为仙股,又叫1元股。时隔3年后,A股重出仙股,周五收盘,*ST锐电、*ST海润和*ST新亿分别收于1.44元、1.50元和1.87元,成为两市股价最低的仙股。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底部特征,历史数据显示,1994年,325点时,1元股30多只;1995年,524点时,1元股近20只;1996年的512点、1998年的1040点、2002年的1340点,1元股均有数只;2005年,998点时,1元股多达50多只;2008年,1664点时,1元股则有36只。2012年,1949点时,1元股15只;2013年,1849点时,有23只;2014年,1974点时,1元股有21只。可见,当前1元股还不是太多,但已接近底部了。

三大特征,是产业资本增持。2015年7-8月,在第一轮股荒期间,在大盘快速下跌后,掀起了第一轮产业资本增持潮,此后反弹了一大波。后来,在2016年1月熔断引发又一轮股荒后,产业资本再掀起一轮增持和承诺半年至一年不等的不减持潮,大盘开启了一轮所谓的“慢牛”上行通道。据统计,近一个月来,有181家A股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已开选择增持股份,这个数字这些天每天都在更新和增加,主要集中在地产、传媒、有色金属和机械四大行业,区间累积净增持额占总净增持额的55.5%。一般认为,重要股东及产业资本增持,代表着他们对股价的呵护,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认为股价已低估,认为公司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所以,这又是一大底部特征。(公号老怪中国)

二、三大希望

一是外围全线大涨。在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之后,近月迎来一段真空期,此时,美元指数在100点下震荡,而法、韩等新的领导人先后水落石出,于是外围随即展开了新一轮的大涨。其中美股三大指数创历史新高,英德法等欧洲股市指数创历史新高,亚太股指日经、恒生等创阶段新高,韩国股指创历史新高。相比之下,只有中国股市始终处于历史峰值的半山腰位置。我认为,从历史的眼光看,这种剪刀差终将缩小,代表着中国股市未来的上涨空间无限宽阔。

二是增量资金入市。此前,市场总会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国股市会下跌,给所谓的“国家队”资金入场提供更廉价的筹码。但是,当前,养老金确实从第一季度开始介入,股市也确实跌了不少,但是,现在真正跌时,投资者却不敢跟随养老金建仓。当然,普通投资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根本无法去判断哪里是低点哪里是底部,所以走羊群效应之路便更多一些。但是,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强化监管吓走了一批资金、也清理了又一批资金,但境内外增量资金进场意愿在增强是又一大希望,近期,沪股通、深股通等北上资金明显增多,处于净流入的状态,表明他们并不惧怕市场的短期波动。此外,养老金入市的步伐应该也在持续行进中,MSCI去年6月份称,将把A股保留在2017年的审核名单中,如今,这个日期已日益临近。

三是经济面不差。去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74.41万亿元,增速6.7%,目前,我国和美国是全球经济体中仅有的两个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8.0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另外,4月官方制造业PMI尽管有所回落,但51.2的持续高于荣枯水平线的数值仍显示了一定的扩张能力。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靓丽的经济数据为今年经济的平稳运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也为后续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去杠杆的推进创造了更多的空间。这应该也是近期持续开始金融安全防范,以顺利实现经济增速换挡的底气之一。

三、三大隐患

一大隐患是监管压力尚未消除。近期“一行三会”加强金融监管力度全面升级,这也是股市持续下跌、个股暴跌的根源之一。从美元、油价和人民币汇率走势来看,国内的这一波资产价格下跌和“去杠杆”完全是内生性的,与海外冲击无关(历史上的冲击主要是来自美元和油价)。目前,金融市场的传统模式正在加速改革,而新的金融监管走势与结果依然模糊,市场尚未出现风格转换下的适应新形势的交易模式,造成了市场的极度迷惘,金融资产供需不平衡加剧,市场的走式极不明朗。

二大隐患是巨量解禁压挎市场。今年的新股发行数量是罕见的会达到500只左右,在当前会吸引资金,在未来会形成巨量解禁。本周有一股可以成为未来二三年的前车之鉴。5月11日,距离第一创业上市刚满一周年之时,出现了连续两个一字板跌停,下周应该还会连续大跌。可以看出,天量的新股解禁后对市场的冲击有多大。

三是当前时间点很敏感。历史上,都有“五穷六绝”的称谓,指的是根据世界历史走势,五月六月都会很惨淡。当前又处于五月,而且1个整月后的6月12日,又是大盘见顶5178的记念日,所以市场是无心做多。实际上,当前处于信心严重缺失的状态,即使不是五月六月,也难有很好的精神状态去投入股市,更何况套牢盘是沉重的。不过,综合前文所述,当前的五月,也许不会太穷,六月也不会太绝,但翻身在这两月确实很难。这两月,更可能会围绕着年线做文章,而在结构化行情中,增厚我们的账户利润。(公号老怪中国)

四、三大买点

一是一带一路。5月14日,世界目光将聚焦中国北京,这座城市将迎来一个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一大催化剂。4月末到5月初,一带一路概念个股有过充分的调整,当前又到了再起一波的时候。如海上丝路龙头个股连云港周四涨停周五大涨,周五港口类个股大涨。另外,中字头基建类与外贸进出口类的个股公司近月来频接订单,是其业绩保证。

二是国企改革。5月10日,国常会议指出,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去产能 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接着,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这表明,央企混改沉寂一断时间后开始提速了。国改伴随中国联通等七大垄断领域央企混改试点大幕的拉开,本周,电力改革类个股已有过突出的异动表现。

三是千年大计。这是指雄安概念,雄安每周甚至每天都会有新的进展消息。本周雄安个股可谓领涨大盘,股市完全是以雄安概念为主线,辅之以一带一路、次新高送转等。雄安概念,一方面以北京科锐有直接业务的公司为代表,未来将会陆续地出现有订单公司的牛股;另一方面雄安题材已有以创业环保为首的价格新高个股为代表,引领雄安概念的新老个股一齐在震荡中向上攀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