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给大家发了三只大粽子!

证监会给大家发了三只大粽子!

小长假证监会不添乱,给发三大大粽子。这三只大粽子分别是:

第一只大枣粽:证监会5月26日核发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23亿元。

单就这个数据来说,核发数量与金额确实较此前减少了很多,很容易被认为是超级大利好。但是细细看来,会不会耍猴式的朝三暮四与朝四暮三还未可知。以往一周是5天,发行10只,平均一天2只;而下周只有3个交易日,发行7只,也就是平均一天2.33只。所以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并且,这个少发周,如果全年的计划500只左右不变,那以后的一周或许要发11只或13只补回这一周少发的,这就典型的朝三暮四耍猴了。当然,从金额上看似乎少了点,以往1周可能是69亿,平均每天14亿;下周是23亿,平均只有8亿。这个可能与公司的募资数额有关,并不是金额就少了。所以,这则利好,好像有先抡一棒子,现在给一个大枣式的嫌疑。

第二只蜜饯粽:证监会表示将修改若干与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相关规定。上交所则马上表示,积极落实证监会减持监管要求,促进市场稳健运行。着重对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过桥减持”、部分股东“清仓式减持等问题,进入深入研究和准备;在证监会修订发布相关减持规定后,将随即发布减持实施细则。

当然这可以算得上利好,现在的减持对市场的伤害太大了。但是,大股东减持其实也是市场行为,套现也要分三六九等,尤其是一些本来就是风险投资的形式进入的,减持才有利于资金及时退出再去孵化新的项目。有的股东则认为目的或投资目标已达成,如果纯粹是财务性投资,那清仓式减持也没问题的。所以,最主要的问题还是IPO过量过度,上市有赚头,给了人们起坏心思的念头。所以,这则利好,有点蜜饯的意味,看起来是甜甜的,但中国股市早就得了糖尿病,有某些地方很甜很富贵,但却是病的不轻。现在用蜜来治,恐怕效果如何也不是那么确定了。

第三只红豆粽:证监会拟进一步将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等个别条款进行修订,并从即日起公开征求意见。修订的内容还包括,为约束投资者的失信行为,将建立统一的网上信用申购违约惩戒机制。由承销商对网上申购者设立合理的申购上限。网上发行调整为摇号中签方式等。此外,基本养老基金享受和公募基金等相同的优先配售。

这与好像与多数投资者无关,但好像能解决公平公正性的问题,是打基础式改良式的东西,在此不作点评。

证监会节日发粽子,当然是利好。特别是对于新股发行一块,据统计,截至本周五前,证监会已经审核了22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89家获通过,26家被否,其他11家则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过会率83.63%。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全年证监会审核了274家IPO申请,被否IPO数量仅有18家,过会率90.15%。这说明审核方面也有了从严的趋向,另外,退市等事项也在推进之中。

再说一则大家近期频频看到的增持现象,据有关统计,2017年5月至今,共发生786笔增持,增持数量达10.32亿股,市值总计115.49亿元。而4月份实际发生的增持共计298笔,增持规模9.89亿股,总市值达98.33亿元。看起来,好像产业资本与股东高管在增持,是看好当前是底部位置以及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但是,我们同样惊讶地发现,并不见得全是利好,原来有两个重要的原因,第一是他们在股票疯涨的时候都在精准减持,第二是增持的个股很多都涉及到质押,近期大量质押股触及警戒线,甚至面临平仓风险,所以不得不增持“自救”。

所以,老怪中国认为,不要过份高估粽子的作用,但是,有这几只粽子,就足够大家安稳地持股过节了,好好享受几天,节后还有点好日子,粽子影响股,如次新高送转,是最受益的,但仍只适合炒作几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